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桥梁施工组织设计与施工管理

公路桥梁施工组织设计与施工管理

【摘要】社会主义建设的脚步正有序,稳健地加快着,道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多,而公路桥梁的建设也越来越多。随着人们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公路桥梁的设计、施工和使用也成为百姓们时常关注的新闻。

【关键词】桥梁;施工管理;设计

引言

我国的桥梁设计和施工举世闻名,跨江大桥、各式各样的立交桥在我国土地上拔地而起,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桥梁的设计也令世界人民叹为观止。然而,我国桥梁的设计和施工也并非十分完善,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值得相关人员注意。以下就是就这些问题展开的探讨和意见。

1施工组织设计是什么

施工组织设计,通俗来说就是施工单位评估施工工程后,根据工程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并且结合当前施工现有方案,在施工开始前进行的规划调整。

2为什么要有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组织设计就如同旅行者的地图,是施工建设的前提和条件。有人会疑惑,已经有了施工方案,为什么要存在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组织设计不同于工程的方案,它是在施工建设方案出现后,根据实际情况和施工方案的内容,评估施工的各个环节,列举出施工环节所需的材料和要素等,对于施工设计和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因而,施工建设不可不引起重视。

3施工组织设计的现状

3.1设计内容不符合实际且不规范

我国当前的高速公路组织设计存在的众多缺陷之一就是,设计内容片面,狭隘,没有在统筹全局的情况下做出合理的评估。另一方面,在施工组织设计的过程中,不规范的行为屡屡出现,没有按照规定进行的施工组织设计,很容易导致施工组织设计与实际需要不相符,而导致施工建设的难度加大。还有一个现象就是,施工组织设计偏重投标内容,不懂灵活变通,对施工建设而言如同累赘[1]。

3.2重技术,轻管理

缺陷之二是施工组织设计内容呈现了过分重视技术设计,忽视管理设计的问题。施工组织设计的方案往往是从工程质量为出发点,并不兼顾工程管理设计。这种头重脚轻的方案如同纸上谈兵,不仅没有发挥施工组织设计该有的作用,还给施工建设带来了不少的困难。

3.3缺乏保证组织设计的措施

缺陷之三来自于外部因素,也就是国家政策没有建立相应的措施条例来监督施工组织设计的良好运作。目前国家只针对公路组织设计,对施工管理方面采取了政策把控,但是对组织设计、组织管理,以及施工建设过程中所造成的影响却没有任何指示。于是不难发现,施工建设这个行业中仍存在不少破坏环境、污染环境的不文明现象[2]。

4公路桥梁施工组织设计的具体方式

(1)选择施工方案:施工组织设计内容包含的因素有这几点:工程造价、施工条件、施工时长。工程造价包含了施工建设过程中的材料费、人员费和其他林林总总的费用。工程造价是施工组织设计内容的重要项目。因此,在施工组织设计选择施工方案时,需要对其他因素所需的费用进行统计,结合施工建设过程中的项目,分析施工成本,才能最大程度降低施工成本,保证施工质量。(2)控制施工工期:控制施工工期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加快施工速度,采用高效的材料和设备等。但施工组织设计需要结合实际应用和工程造价预算,统筹施工设计中各环节的施工内容和施工期限,避免因为其他因素影响工程建筑,造成工程的延期。这是工程师在对施工工期进行控制时需要考虑的内容。(3)布置施工组织平面:这个过程就好像战场的布兵策略,需要考虑施工特点和施工要求。要尽可能建设不必要因素导致的人员搬迁问题,要减少施工量,降低施工成本。在施工前必须要对施工建设进行全面地调查和规划,布置好施工组织设计平面,确保施工能顺利进行。(4)编制运输计划:能否缩短施工工期、降低施工成本,需要施工运输计划的合理规划。因此在施工组织设计过程中,需要对这个方面提高重视。要在各路线中采取最省时的,在运输次数中减少多余的,尽可能缩短运输时长,加快工程建筑的进度[3]。(5)采购材料:采购材料优先考虑原料的生产地,能够减少材料的采购成本。当材料的生产地距离较远时,需要考虑的是运输方式和运输成本。不同的材料所花费的运输成本、时间各不相同,工程师在施工组织设计的时候,要全面了解材料的性质和运输方式,在不耽误工期的前提下选择最合适的方式。

5提高施工水平的具体措施

5.1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施工

针对施工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第一点就是施工建设要规定进行,严格控制材料的质量,选择优质的材料,不可滥竽充数,违反施工建设标准,加强施工建设管理,确保施工建设有序进行。

5.2对突发情况要有所准备

桥梁可能出现病害情况,这是正常的,也是需要工程师预见并有所准备。例如在建设难度系数大的桥梁,可能出现各种问题,工程师要从实际应用中提炼合适的解决方案,例如采取新型建筑材料,采用不同的施工方式等。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工程建设中,特别是公路桥梁的建设中,预见风险,把控风险是非常重要的内容[4]。

5.3完善管理

建设组织设计重技术轻管理的现象需要得到转变,管理是技术得到最大发挥的保证,一旦管理出现腐败、滥权等现象,难免影响施工建设。因此,建议在施工组织设计中加入管理责任制度,让各单位的权利和义务挂钩,培养施工人员的责任感,这样才能避免施工组织的松散,无序。对于违反规定或者滥用权力的工作人员,单位要按照章程进行处罚,该开除就开除,不能让坏行为在严谨的施工建设队伍中蔓延。同时,对于优秀员工也要给予鼓励和奖励。

5.4控制公路桥梁的施工工期

公路桥梁在建设中通常是会给周边人民的出现和生活造成影响的。因此在公路桥梁的建设中,工期是需要考虑的重点,通过对施工方式的选择、设备的应用等调控,加快公路桥梁的施工速度,减少对周边人民群众的影响。此外,施工设备也要尽可能避免多余的损耗,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5.5保证施工过程的安全

公路桥梁的建设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危险因素需要在施工时进行把控,不能造成意外事故。生命是第一位,只有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这个工程才能开展。许多施工事故往往来自于大意,在施工过程中,工人们要保持专注,不能疲劳施工,表面看似乎加快了施工速度,但其重速不重质的方式已经给整个施工建设带来巨大隐患。在公路桥梁设计时,也会伴随旁边公路的正常使用,车来车往会给施工建设带来一定的阻碍,但另一方面,也是监督施工工程的安全建筑。施工时也要注意对周边人民的安全保护。

5.6合理组织施工进度

施工进度需要在施工组织设计时进行合理规划,不能盲目求快,无视施工人员的极限和可能出现的状况。施工单位要根据图纸定期到施工现场进行勘察、分析出现的问题和实际的偏差,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解决方法,同时也要保证工期的准时。如果能够采用高效的设备和施工方式,要大胆地尝试,淘汰过时的、拖延的施工方法,在保证施工质量下,逐步改善施工方式,加快施工进度。

6结束语

公路桥梁的建设已经变成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情。也正是如此,施工组织设计才至关重要。毕竟,失去了这个保证,施工过程中会出现不少不符合实际的问题,但同时,针对施工组织设计现有的问题,也需要工程师在施工组织设计时需要注意和避免的。以上是对公路桥梁设计和管理的浅见,希望未来我国的公路桥梁设计能够越来越完善。

参考文献

[1]李文娟.试论公路桥梁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管理策略.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1):242.

[2]唐寄强.试论公路桥梁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管理策略.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1).

[3]王小龙.公路桥梁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管理初探.科技与企业,2013(11):32.

[4]于晓芳.公路桥梁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管理策略研究.中国公路,2017(13):109~110.

作者:勾武名 单位: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