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教育艺术设计论文

高职教育艺术设计论文

1现阶段高职艺术设计教学现状

1.1高职教学设计要与时俱进

高等职业院校的教育目标是培养社会所需的实用人才。艺术设计的基础课程主要是、素描、速写、色彩、、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和艺术设计专业概念类课程。这几点组成了高职艺术设计的基本架构。但是,艺术设计随时都在更新,如果高校设计教学的模式过于陈旧,并且与时代脱节,就很难达到教学效率的最大化。针对这种情况,在职业教育中,艺术设计教学方法的改良有待加强,学科专业课程的教材也需要升级换代。就现今社会发展速度来看,不管是教学方法还是参考教材,停滞的时间如果超过限度,就可能跟不上知识发展的趋势,继而变的落后与陈旧。

1.2高职课程化教育需要发扬个性

面对国外一些先进的设计教学方式,我国很多艺术教育院校都纷纷开始效仿。西方艺术教学模式虽然有一定可取之处,但是由于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不是所有的课程都适合我国高教艺术教育系统,有些方法不但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反而会使学生产生挫败的心理。现今,国内艺术院校盲目引进西方院校的课程,不能针对自身的情况进行理智的分析,从而做出合理的借鉴,很容易造成“邯郸学步”的效果。对教学课程的个性化设置有利于艺术知识的坚实基础,特色化办学方式需要加强。

1.3高职艺术设计的实践经验需要加强

众所周知“,理论指导实践”,艺术设计的理论只有用于指导实践存在,才会产生教育的价值和意义。在制定改革方案的同时,应该按照专业教育特点,增加实践教学的机会。并且按照艺术设计专业教育本身的特点,进行专业课程教学、理论教学的实践和加强。例如,制定大型的就业基地,打造社会实践的真实平台。高职艺术设计实际经验匮乏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如何将此消极方面逐渐改善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应该着重关注的问题。

2加强高职艺术设计教育的几项策略

2.1与时代接轨,激发学生创作欲望

艺术设计是一门与时尚接轨的设计学科。与时俱进是强调专业学科的更新。如果学生只注重物体形态的写生,对绘画物体的表达停留在表面,就很容易使画面变得呆板,丧失学生的个性表达。教师可以将现下流行的教学手法、教材、设计元素融入到课堂教学中。通过多媒体教学、影视剧欣赏、流行元素分析等手法向学生呈现艺术设计的美学价值。尤其是在中外美术史的讲解中,为了避免让学生产生枯燥无味的感觉,可以运用一些影视资料,例如《穿普拉达的女王《》法兰西大革命》等等,这些优秀的影视资料,都可以给予学生新鲜的时代感逐步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

2.2计划教学,逐步完成各教学阶段的任务

为了提高艺术设计教育教学的质量,教师在课程的安排中,应该清晰、明确、有计划、分层次的进行教学目标的设定。例如,一年级学生所达到的专业水平,应该是基础课程的扎实巩固。二年级所要达到的专业课程的逐步入门。三年级则要加强专业深入刻画,同时教师还应该采取多种手段来辅助教学,进行资源共享、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巨大作用。例如用Word、PS、PPT、Flash等软件进行设计作品的演示。通过对学生专业知识的渗透,职业教学达到教学质量的最大化。而经过职业教育下的学生,更要拥有综合的专业能力,经得起学校、家长、社会的层层考验。在定制课程的过程中,教师要明确这一阶段学生要完成的任务。例如在艺术设计基础教学阶段,不能让学生感觉较为高深的设计作品,要达到“深入浅出”的教学效果,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到身心的放松、愉悦和自然。人性化的教学方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要手段。

2.3切合实际,重视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

对于我国艺术设计现阶段的发展来说,教学质量的提高需要切合实际,注重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师要对课程设计进行合乎实际的调整,从而突出技术应用能力的充分培养。高职艺术设计教学不同于普通艺术类教学,不应该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学生应该应对人体工程学、计算机辅助教学等相关学科投入充分的关注,做到各项知识面的全面强化。广大教育工作者应不断努力,打破原有的艺术设计教学格局,开发学生想象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使学生适应社会对艺术人才的需求。

高职艺术设计,代表的不仅是新型教育产业的开拓,更代表了设计类教学科目的崛起。为了提高高职艺术的教学质量,教师要确立以学生为主体地位的教学模式,不断完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充分提高高职艺术设计的教育教学质量。

作者:杨剑民单位:赤峰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