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表演艺术形体语言探究

声乐表演艺术形体语言探究

摘要:本文基于分析声乐表演艺术的形体语言研究。首先分析出声乐表演艺术中的形体语言,形体语言内涵、形体语言作用、形体语言的艺术特点;其次分析出声乐表演艺术的形体语言训练素养,包含艺术素养、文化素养、心理素养三种;最后分析出声乐表演艺术的形体语言运用,其中包含对面部表情的运用、手势的运用、身体姿态的运用、舞台步伐的运用,四种形体语言运用。

关键词:声乐表演;艺术;形体语言

声乐表演作为一门立足于舞台上的演唱艺术,包含了“演”和“唱”两个部分。在声乐表演中,通过灵活运用各种形体语言诠释作品,塑造立体人物。一个完美的声乐表演者需要有深厚的歌唱能力,还需要有优秀的形体语言表达能力,在舞台上利用充分的艺术表现力,让观众感受“身临其境”。

一、声乐表演艺术中的形体语言

(一)形体语言内涵

声乐作品表演是“唱”和“演”共同组成的,“演”就是形体语言的运用。形体语言是语言中的一种,形体语言也就是肢体语言,是由人身体上不同部位的变化而形成的一种语言系统。一般指表演者通过眼睛、脖子、手指、身体、头、脚等肢体之间的配合,演绎出人物的情感、情绪,通过以客观事物表现出人物的主观情绪[1]。能够帮助演唱者对歌曲中不同人物形象的塑造。在一些场合里,声乐表演者想要给观众带来更好的审美享受,就需要通过一些形体动作进行,而此种形体动作就是形体语言。在声乐表演中,表演者通常以站姿表演,为了能更好地表达声乐艺术而调动身体动作,可以有效的表达出音乐内涵。声乐表演艺术的外在表现方式就是形体语言。通过形体语言的表达能够增加表演者的自信心,充分体现作品中的情节,以此提高声乐表演魅力。在声乐表演当中,如果没有形体语言,就会变得毫无生机,缺少活力与美感。所以在声乐表演中,表演者需要灵活运用肢体语言,将声音与情感兼顾起来,让观众更加容易的接受声乐作品的内涵。

(二)形体语言作用

1、传递情感

通过形体语言的运用,可以将声乐作品中包含的情感更好地传递出来。一部优秀的声乐作品灵魂就是“情感”,同时也是表演者在演绎过程中的核心内容。声乐作品就是为了让观众通过观看表演者的精彩演绎,从而能够感受到声乐作品中的情感传递[2]。声乐表演中的形体语言具有专业性和灵活性,表演者通过面部表情与肢体语言完美结合,可以更好地传达声乐表演作品中的情感,还能够让表演者更好的发挥,为声乐作品的演唱添砖加瓦。

2、提升美感

在传统声乐作品表演中,通常以声音传递为主体,观众主要依赖于听觉进行观看,通过“听”来感受声乐作品中的情感传达。而形体语言的运用,能够提高声乐作品的观赏性。肢体语言自身所具有的特性,可以有效将观众和声乐作品中的距离拉近[3]。让观众可以更加投入的去欣赏声乐表演,进一步体会声乐的魅力。

3、塑造人物

声乐表演作品的创作者通过声乐艺术,想要表达人物的心理活动、情感以及人物整体形象,都必须通过声乐表演而传递。形体语言的运用帮助表演者塑造立体人物,让观众能直观并且深刻地感受声乐作品中人物的具体形象。

(三)形体语言的艺术特点

形体语言具有感染力及表现力,声乐作品想要完整传递给听众,就必须将表演者的声音与形体语言相互结合。因为任何一个作品的表现,只通过单一的语言表演,难以真正呈现出来。必须要通过丰富的形体语言结合,凸显声乐作品的感染力。让观众更真切、深刻体会到作品情感。形体语言能够增加表演者和观众之间的情感交流,在声乐表演中最容易被观众接受的形式就是运用形体语言,通过有效形体语言促进表演者与观众之间互动交流[4]。需要表演者能够对作品进行深度解读,在利用形体语言将作品内容进行诠释,通过形体语言获得和观众之间的情感共鸣。形体语言能够将声乐作品中抽象的艺术内涵具体地表现出来。

二、声乐表演艺术的形体语言训练素养

(一)艺术素养

艺术素养是声乐表演艺术中的必备素养,它是表演者通过长期的舞台经验积攒,对艺术审美的认知,能够将文学艺术作品进行推敲,从而将艺术语言提炼出来[5]。音乐又是文学的集中表达。纵观我国从古至今的优秀声乐作品,大多都是通过对文学作品改编而来,艺术素养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后天不断地练习而形成的。想要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就要加强对乐理知识的积累。

(二)文化素养

为了更好的提高自身声乐作品表演能力,就需要阅览群书,从中体会作者的的思想与情感,为自己的文化素养奠定坚实的基础。只有自身文化素养提高,才能够能容易理解文学艺术作品中的情感,更好地使用形体语言,从而完成声乐表演艺术,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

(三)心理素养

进行声乐表演时,往往会有些表演者感到紧张,从而产生怯场心理,所以声乐表演者需要增加自身心理素质。通过进行强化训练,在声乐表演中,保持平稳心态,给观众带来更好的声乐享受。

三、声乐表演艺术的形体语言运用

在进行声乐表演时,形体语言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声音不应该是机械化的呈现出来,而是通过对作品的深刻理解感受所产生的情感共鸣,加之自己的理解和一定的演唱技巧形成的。不同的作品需对形体语言的运用要求也是不一样的[6]。只有经过不断训练,才能够增强表演者对形体语言的运用,在声乐表演过程中更好地呈现出来,从而打动自己和观众。

(一)面部表情的运用

面部表情包括眼神与面部,每个人的面部表情都是不同的。面部表情能够直接反映出人物的内心,不同的面部表情代表着不同的情感。我们在见到他人的第一眼时,都会记住对方的面部表情,从而形成深刻印象。面部表情的运用是形体语言的基础。声乐表演强调对情感的传达,人物的内心情绪需要通过面部表情进行传递。例如演唱《美丽心情》时,整个面部表情一定是开心的;演唱《儿行千里》时,需要表现出母亲对儿子的不舍之情。又或者一个歌曲中前后部分,情绪表达也截然相反。整个面部表情中眼睛尤为重要,我们通常将眼睛比作为心灵的窗户,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或情绪变化都能通过眼睛表现出来,也许我们不需要说任何一句话,仅通过眼神便可以了解对方的心情好坏。所以任何一个眼神的变化都尤为重要。观众通过表演者的面部表情来理解感受作品情绪,表演者也可以通过观众的面部表情了解并掌握自己演出的效果好坏。表演者需要通过自己的眼神与观众之间达成互动,更好的塑造人物形象。

(二)手势的运用

在声乐表演中,手势的作用同样十分重要,精准的手部动作运用能够让表达更生动、形象。手部动作的运用并不是随意的,而是要符合作品中的要求,又或是以作曲家的创作为依据,手势的起落与作品的节奏相对应。在声乐表演中,引、定、开、合是其一般运用规律[7]。声乐表演者需要把握一般规律,根据相应的歌词或节奏旋律,在进行创造性的手势发挥运用,例如藏族著名女歌唱家才旦卓玛,在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歌词唱到“党的光辉照我心”时,将手慢慢抬起放到胸口处,让观众感受到党的光辉照到内心。手部形体语言能够进行形象化的展示,还能将情感充分表达,它没有固定的框架结构及规则,表演者手势的变化绝不是突发奇想从展示出来的,而是对作品的充分理解和个人情感二者之间叠加所表现出来的手势变化,是一种是不由己自然的展示。

(三)身体姿态的运用

声乐表演艺术中身体姿态大致分为三种,即伴声、动作、借物。伴声就是指跟随者音乐进行的身体姿态变化,比如听着音乐,跟着音乐节奏进行律动、摇摆,让观众通过表演者身体姿态的变化感受音乐的快慢、强弱。动作是声乐表演过程中最常见的一种,根据声乐作品的情感、内容,且身体姿态变化与歌曲变化一致,让观众感到声乐作品演唱者就是作品内的主人公,这就需要声乐表演者经过精心设计、联系,让每一个动作都能够恰到好处。借物就是通过借用某种东西来表现身体姿态变化,如果有些歌曲中有着明显指向物品,声乐表演者就可以使用对应的物品。通过对该物品的应用,真正的将“演”、“唱”相互结合,调动观众的思绪。让观众能够充分理解作品情感。

(四)舞台步伐的运用

首先在进行声乐表演前,表演者并非从天而降,而是需要自己走到舞台中心;进行演唱过程中,也并非是一动不动,而是需要通过适当步伐更好地表达体现作品情绪。通常声乐表演前,主持人都会介绍曲目,观众就会具有一定情感基调,需要演唱者带有歌曲情绪走上舞台。例如在等待歌曲的间奏时,为了避免长时间的站立,可以适当进行走动。舞台步伐需要准确把握歌曲节奏,避免步伐与节奏之间不同。如歌曲欢快,步伐就要相对快一点;反之,就需要慢一点。舞台步伐的运用还能够让演唱者缓解自身紧张情绪,与观众之间进行更好的互动交流等。

四、结语

综上所述,形体语言是声乐表演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声乐表演要想获得更好的效果,其表演者就需要将形体与声音相互结合,充分发挥声乐作品的情感。形体语言还能够增加声乐表演作品中的活力,让观众更加容易接受声乐表演艺术作品中所传达的情绪、领会其中的思想。通过声乐表演,充分体现舞台艺术魅力。

参考文献:

[1]杨三峡.论声乐表演艺术的形体语言[J].流行色,2019(1).

[2]魏紫艳.浅析声乐表演艺术中形体语言的运用[J].明日风尚,2019(19).

[3]刘黄希.声乐表演艺术与肢体语言[J].文艺生活·文艺理论,2019(12).

[4]罗国玲.声乐表演艺术中对歌者舞台形体语言的培养对策[J].艺术品鉴,2019(4X).

[5]肖金勇.肢体语言在声乐舞台表演中的作用研究[J].艺术研究: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学报,2019(1).

[6]尚欣华.肢体语言在声乐舞台表演中的运用分析[J].戏剧之家,2019(16).

[7]王世锋.论形体艺术在声乐表演中的运用[J].艺术大观,2019(13).

作者:张小宁 单位:晋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