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文化是现代艺术设计的基石

传统文化是现代艺术设计的基石

在当今多元化的社会环境下的背景下,每个民族的艺术设计作品要在世界艺术设计舞台上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必须使自己的设计作品具有民族文化独特性和先进性同时,还必须不断地要发展自己传统文化和继承的基础进行设计,因此传统文化是具有民族特色的现代艺术设计的基础,是形成具有其民族特色不可缺少提取设计元素的源泉,更重要的是艺术设计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对促进和弘扬传统文化有着不可估量的传递作用。

一、文化是设计的基础

设计是物态文化的一种,是为了满足人的各种需求,而社会需求也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设计的产品是一种物态文化,而设计的方法是一种行为文化,设计会带来新的生活并且相应地产生新的制度来对人类的行为进行约束,设计的理念就是精神文化,因此说文化是设计的基础,现代的设计可以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进。设计的目的是为了满足社会的某种特殊的需求,是社会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反映不同的审美观念和价值观,这些要素均在产品设计、服饰设计、建筑设计、城市建设、工艺品设计等过程中起到不可忽视的影响作用。在今天的社会,新的功能要求、新材料、新技术与新材料层出不穷,各种文化相互影响。

二、传统文化是民族特征艺术设计源泉

传统是文化的伴生物,是历史对文化的认可,是生命的延续,在传承过程中,就是世代相传的情神、制度、风裕、艺术等一个动态的积淀过程,是作为动态的文化中的稳定因素,真正的传统体现并存在的人们的精神之中。传统是内在潜意识的,而文化是外在的、显露的,由于设计离不开文化,要设计出具有民族特色的作品就更离不开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是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总和,具有不可逆的传承性,是现在设计形成具地域特色和民族特征的设计源泉。正因如此,在传统的民族文化中吸收传统文化元素,才有可能设计出具有民族特色的设计作品。

三、传统的文化是形成具有民族特色设计的基石

文化的地域性在同一时期也有着千差万别,由于不同地区的人文思想、民族习惯及经济情况、地域环境、气候条件等不同,这些文化背景对设计都起着不同的作用,形成了各自的民族特色。中国传统文化是形成具有中华民族特色设计的基石,中国传统的文化理念在其几千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受到了儒家、佛家、道家的相互争辩、相互融合,并且在艺术设计长河中得到广泛应用和延伸,对设计师而言是很有必要的。设计中创新是前提,但继承并发展一切优秀的文化传统,甚至在传统文化元素与艺术中找寻能够激发的灵感,是形成具有中华民族的作品的必要条件,这样才能符合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四、设计是弘扬传统文化的催化剂

设计是当代社会和文化最直接、最集中的体现,也是科学与艺术结合的产物,它是一个时代的经济基础、社会意识、文化艺术的集中反映、科学技术发展的标志。新设计是在全面接受了现代技术、信息化、时代潮流变化、科学技人工智能化、数字化的广乏运用的影响下进行的,新材质的出现和设计手段的多样化为设计提供了更为广泛的空间。所以在一定的社会范畴中,新技术的产生往往会带动设计的发展,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与生活方式,引发人们对未来的思考,逐渐形成新的相对统一的社会格局、新的文化背景、新的生活方式、新的审美观等,从而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也推动文化的不断的加速的累积和发展,以便进行继承、弘扬和发展先进的文化,因此优秀的设计对文化是有推动和加速作用,同样具有民族特征的优秀作品对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传统民族文化有一定积极的催化作用。

设计是文化的载体,设计中所包含的不只是外在形态,是一个时代的影子,所以设计在文化发展的进程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文化蕴涵在生产、创造、教化和交流等具体行为模式中,文化的表现与发展需要运用这些行为中的特定符号,而设计正是人类创造和运用符号去实现生活理想的具体造型行为,因此,通过设计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文化的发展,这主要体现在设计促进社会进步、促进环境和谐、、倡导环保意识、引导良好习惯、传达健康理念等促进文化的发展和进步。

在地球村、世界大同、快餐文化盛行的年代,要使设计脱颖而出,必须设计出具有民族风格和特征,就依赖于在设计中对文化的把握和表达,这种设计文化的体现只有传统文化元素,总之,优秀的设计蕴涵着丰富的文化内容。同时设计创新的艺术魅力和设计创新走向国际化都离不开丰厚的民族文化和鲜明的民族个性特征。中国文化的精髓是体现在传统文化元素上,对形成民族特色的设计创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继续发掘、借鉴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艺术形式和表现形式手法,弘扬民族风格是中国设计创作发展与繁荣的必由之路,也是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

作者:刘有全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