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剪纸现代艺术论文

传统剪纸现代艺术论文

一、剪纸艺术的文化内涵

剪纸艺术是中国民间美术中具有典型代表性的艺术形态,究其根本,剪纸具有群众性、地域性以及丰富文化内涵。自古以来,人们对剪纸艺术的造型都极为欣赏,并喜欢将剪纸艺术作品中的形象广泛运用于生活中作为装饰。支撑着剪纸艺术长久不衰的造型背后,首先是符合中华民族群众的普遍审美心理需求,其次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影响。民间剪纸的集大成之处在于善于把多种物化的意象组合在一起,并产生出理想中的美好结果。在物象的组合搭配上,无论是一个形象独用或多个形象组合,本质上都是经过合理恰当的夸张造型,达到“以象寓意”“以意构象”。此外,在艺术形象的选择和创造上,剪纸艺术家们善于用略带夸张,合理变形,同时运用比兴的手法创造出多种吉祥物,把它们和约定成俗的形象以及美好的寓意组合起来表达美好的愿望,吉祥的喻意。据此,我们不难发现,纳福迎祥的表现功能使得剪纸艺术在我国能够长久而广泛的流传。客观环境的限制、文化的交融与隔阂,以及自然灾害等困境,激发了人们对美满幸福生活的渴求。所以在剪纸图案的寓意上,人们祈求丰衣足食、多子多福、长生不老、身体康健、万事如意等朴素的愿望。传统剪纸艺术是我国民间艺术的重要代表之一。衣食住行、宗教信仰、经济生活中无不有剪纸的痕迹。传统剪纸艺术中,最早以瓜果、葫芦象征多子和人类繁衍。剪纸艺术造型中“鸡”的形象也是得到广泛运用的。“鸡”象征太阳,金鸡报晓、雄鸡高歌等,是生命力的代表。和剪纸艺术一样,在现代艺术设计中,丰富的图形根据需要有目的的进行组合,可以反映出多彩多样的生活,即“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

二、剪纸的艺术美

传统剪纸艺术的往往根据人的审美感受用象征寓意的手法选择创作的对象和题材。对自然界中自然生长出来的,天然去雕饰的富有美感或表现价值的形象进行再创造,比如以葫芦、莲子、石榴等许多自然物寓意多子多孙,用桃子等寓意健康长寿的象征。通过艺术形式的表达,使接受者的感官被渲染,体会到剪纸形象符号传达的寓意,由传神、写意构成了生动优美的意境,体现了较高的艺术价值。剪纸艺术能体现我国文化中诸如“弦外之音”“画外音”等的意蕴美。如剪纸艺术作品《春江花月夜》的画面,就生动地描绘了人间的良辰美景中的意境美:暮鼓送斜阳,箫声迎圆月,一叶扁舟,漂于春江,两岸青山叠翠,花叶相形,水面波心荡月,桨槽添声。中国古代文论的“感物说”。刘熙载在《艺概•赋概》中指出:在外者物色,在我者生意,二者相摩相荡而赋出焉。若与自家生意无相入处,则物色只成闲事,志士遑问及乎?刘熙载的这段话可以说代表了中国古代文论在主观情意与客观事物二者关系问题上的基本观点。外在事物必须同自家生意相入才有意义,否则便“只成闲事”。从剪纸艺术作品的布局结构来看,对称、连续的布置格局可以说是屡见不鲜,而在一些纹样中,为了整个画面的和谐与完整,会在空白和四周不经意加上云朵、花、水纹、叶片、几何纹样符号等。色彩上,大部分剪纸艺术作品以单色强调画面的和谐和整体感,并使色彩与所反映的主题相一致,如红色是节庆,白色则丧葬。这几个方面对现代艺术设计来说,即是要将自然的视觉美感与形态、色彩有机地组合在一起,从单独的艺术元素到整件作品的整体的和谐。

三、结语

中国传统的剪纸艺术是我国几千年智慧文化的结晶与集大成者。流传变化发展到现在,传统剪纸艺术已经成为我们重要的精神财富,更是为现当代艺术、审美等奉献了另外一种形式。同时也为现代艺术设计师们提供了创造的源泉。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剪纸艺术本身所折射出天然去雕饰、随心所欲和特色鲜明的艺术魅力,更利于现代艺术设计回归自然,体现自然的主题。在造型和审美上,传统剪纸的创作为实用和审美的结合。它是现代设计中中国传统思想灵魂的反射,剪纸艺术及其图案造型,完全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性格、审美心理等。传统剪纸艺术设计与现代艺术设计结合是一个逐步完善相互影响发展的过程,并希望以对传统剪纸艺术闪光点的分析,对现代艺术上设计提供一个启示。

作者:张兴莲单位:昭通学院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