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艺术与平面设计的关联

现代艺术与平面设计的关联

塞尚的晚期作品,深深影响了青年一代的艺术家,特别是后来立体主义的两位重要的奠基人巴布罗•毕加索和乔治•布拉克。毕加索和布拉克否定了从一个视点观察事物和表现事物的传统方法,把三度空间的画面归结成平面的、两度空间的画面。他们开始把印刷文字、废报纸剪贴等加入画面,把以前依稀可辨的对象发展成为基本完全抽象的几何图形构成,色彩上也越来越单纯。他们的作品包含了对于具体对象的分析、重新构造和综合处理的特征,这个特征在一些国家得到进一步更加理性的发展,这种发展造成对平面结构的分析和组合,并且把这种组合规律化、体系化,强调纵横的结合规律,强调理性规律在表现“真实”中的关键作用。这种探索对荷兰“风格派”运动、俄国“构成主义”运动特别是包豪斯设计学院有着深远的影响,可以说立体主义提供了现代平面设计的形式基础。

未来主义对现代平面设计的影响

未来主义运动是以意大利人菲利普•马里内蒂于1909年在法国《费加罗报》上发表的《未来主义宣言》为标志的一场影响深刻的现代主义艺术运动。未来主义运动为平面设计提供了高度自由的编排借鉴,主张推翻所有的传统编排方法,以完全自由的方式取代,强调视觉的规律和形式感。但随着国际主义风格的确立,未来主义这种反对理性、反对规律性的风格逐渐被主流设计界所摒弃。直到20世纪80年代,随着电脑在平面设计上的广泛应用,使未来主义风格的设计变得非常容易,未来主义又重新受到西方平面界的重视。包含未来主义风格的作品主要有两类:一是完全的未来主义作品,排斥传统的设计秩序和法则,以完全无拘无束的、自由自在的形式来编排版面和版面的内容,形成一种完全混乱的、无政府主义的形式;二是在创作中只使用未来主义的某些技巧、规律、方法和形式语言来形成未来主义风格。

达达主义对现代平面设计的影响

达达主义运动是由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对于社会和自身发展感到失望和困惑所产生的一种无政府主义的艺术运动,他们通过反美学的作品和抗议活动表达了对资

产阶级价值观和第一次世界大战毫无意义的暴力战争的绝望,体现的是一种冒险精神。达达主义对平面设计的影响,与未来主义有相似之处。其中最大的影响在于以拼贴的方法来设计版面,以照片的摄影拼贴的方法来创作插图,以及版面编排上的无规律化。如约翰•哈特菲尔德和其兄弟威兰•赫兹菲尔德,他们完全把自己的达达主义风格应用到政治招贴设计活动中,创作了大量的反纳粹和反战的主题海报,希望通过设计来唤醒民众对纳粹及军国主义的警惕与抵制,这些作品现在还经典传世。达达主义对于传统版面设计原则革命性的大胆突破,对于偶然性、机会性在平面设计上的强调,对后来的平面设计都具有很大的影响作用。可以说达达主义对未来主义形式探索加以发展,从而为超现实主义的产生奠定了基础。

构成主义对现代平面设计的影响

构成主义运动是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前后,在一小批先进的俄国知识分子当中产生的前卫艺术运动。构成主义在平面设计上进行了大规模的探索和试验,采用简明扼要的纵横版面为基础,字体全部是无装饰线体的,平面装饰的基础仅仅是简单的几何图形和纵横结构,从而创造了纯粹理性化的视觉效果。构成主义对平面设计的另一个重大贡献是广泛地采用照片剪贴来设计插图和海报。照片剪贴是达达主义常用的设计手段之一,构成主义的设计家们进一步发展了这个方法,广泛地使用在政治宣传海报的设计和制作上,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俄国设计大师李西斯基是构成主义的灵魂人物,被视为现代平面设计的最重要创始人之一,他对于现代平面设计的直接和间接的影响非常深刻和广泛。在他的影响之下,整整一代新设计家开始成长起来,最终形成了现代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平面设计。

超现实主义对现代平面设计的影响

超现实主义是20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在欧洲出现的一个重要的现代主义艺术运动。“超现实”的基础是信仰超级现实,是凌驾于“现实主义”之上的一种反美学流派。超现实主义者认为艺术的创作核心是表述艺术家自己的心理状态、思想状态、梦境等。超现实主义对于平面设计有着重要的影响,反对传统的设计模式,认为其是虚假的、人为的、不真实的。主张在文字的排列、图形的处理上,都超出现实生活的存在,探究意识形态和精神方面的创新,通过艺术创作表现这种潜意识。因此,超现实主义创作对于平面设计的创意有着深刻的促进作用。现今很多创意都是以超现实创意为主要的表现元素,给人以一种超然的趣味和意味。

现代艺术对现代平面设计的指导与创新

现代艺术流派可以说是现代平面设计的发展之源,在其百年的演绎历程中形成了各自不同的风格和特点,对平面设计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促进了信息的传达,刺激了人们思想的沟通和交流,同时形成了一种新的视觉艺术和视觉文化范畴,促使现代平面设计走出了一条和现代艺术不同的服务于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道路。随着当今国际经济和文化交往的日益频繁,平面设计所被赋予的任务越来越重,现代艺术则为现代平面设计提供了无穷无尽的参考。在今后的平面设计中,应在遵循艺术规律的基础上,提倡形式与表现的创新,从而促进具有独特审美特色和艺术风格的平面设计形成和出现。

作者:林浩晗单位:辽宁大学广播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