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文明下环境管理研究

生态文明下环境管理研究

摘要:现阶段环境管理的目标是协调人与自然两者间的关系使之能够有利的促进人类的发展。我国正致力于节能减排和治理污染,以达到建设生态文明、环境良好的和谐社会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环境管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只有深入了解生态文明视野下环境管理的内涵,才能为环境治理提供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生态文明;环境管理;内涵

预防和应对环境污染问题的途径有很多,但环境管理是最有效的途径,因为只有真正把环境管理工作做好,才有可能协调好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间的关系,同时确保满足人们对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要求。此外,只有在切实把握好生态文明视野下环境管理的内涵,才能不断提升环境管理工作的水平,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文主要探究和分析生态文明视野下环境管理的内涵[1]。

1生态文明概述

生态文明属于一种新型的文明形态,它不同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指的是人类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不仅改造客观世界,而且自觉的保护客观世界,按照自然生态运行的规律来处理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从而促进经济进步与环境保护、人类生存与自然发展的和谐共赢。生态文明贯穿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成为社会建设的重要价值基础。生态文明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1人类改造自身不符合生态规律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使之与生态发展相协调,最大限度的减少对自然生态系统的破坏,从而提高自然生态系统的稳态反应能力以及自我净化能力,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稳定的自然基础[2]。

1.2人类自觉改变落后的思维方式、社会管理方式以及行为模式,使之适应自然环境生态化的要求。譬如环保部门应用生态系统的理念以及方法来制定环境管理的方案和体制,在充分尊重自然生态环境演变的规律的基础上谋求经济的发展。

1.3人类的科学知识和发达的科技使生态化内涵更加丰富,譬如生态哲学和生态工程技术等诸多新兴的学科正在不断崛起,促进了人类技术以及知识的进步。在生态建设中的具体表现为,国家致力于普及和推广生态学的技术、知识等。

2生态文明视野下环境管理内涵的探究和分析

2.1经济内涵

我国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较为粗放,对环境资源会造成巨大的压力,而且还会阻碍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因而,应当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也是生态文明视野下环境管理的经济内涵。国家民生问题的解决,“中国梦”的实现都需要积极寻求稳定的发展之路[3]。利用合理科学的环境管理手段能够转变不合理的经济发展方式,通过走新型城市化的道路以及新型工业化的道路来推动环境管理工作中经济目标的实现。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为科学发展观,它包括以人为本、“五个统筹”协调发展等重要内容,只有将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实到实处才能完成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走上高效节能的发展之路。发展是硬道理,解决我国社会所有问题的根本方法是发展,推动我国社会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对于建设小康社会,推动现代化建设以及实现伟大“中国梦”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我国环境管理工作的总目标是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更上一个台阶。

2.2技术内涵

环境管理工作涉及许多方面的内容,对各种生态系统进行综合管理为它的核心内容,所以生态文明视野下环境管理的技术内涵包括协调好不同地区之间、上游和下游之间、城市和乡镇之间、不同产业之间的关系。

2.2.1协调好不同区域间的关系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尤其是两个相邻的地区存在着更为紧密的外部联系和内部生态链联系,环境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保护好不同区域之间的生态链[4]。特别是比较脆弱的生态链必须受到强制性的保护。保护不同区域之间生态链的时候,要对环境管理的技术进行综合全面的规划,从而理清楚复杂的生态关系,促进不同区域之间生态环境的发展。

2.2.2协调好上下游之间的关系

上游流域和下游流域两者间的自然生态环境一般存在互相影响和制约的关系,所以环境管理应当协调好两者的关系[5]。环保部门应当创设流域内的自然生态保护的补偿机制,既要重视流域生态保护设施和工程的建设,又要重视建设生态省市、生态乡镇等。在有些乡镇很难开展环境管理工作,这时应当积极运用多种多样的生态技术,譬如治理养殖业或者种植业等行业产生污染的时候,可以使用生态保护技术,同时避免污染饮用水源,这样做能够杜绝下游的流域受到上流流域污染的影响。

2.2.3协调好城市和乡村的关系

在处理农业、工业、商业等产业的生态关系时,不仅要着力于推动城市走上新型的城市化道路,避免城市的污染转移到乡村,还要注意城乡结合部的环境管理工作,在城乡结合部要重视对生态资源的保护,积极引进生态化的技术,将该地区的生态情况理顺,创造优良的生态局面。

2.3制度内涵

环境管理的制度内涵指不断创新管理工作,它涉及三个方面的重要内容:绿色化、生态化、主流化。

2.3.1绿色化

联合国曾在2009年在全球范围内推行绿色新政,在我国绿色化主要指实施绿色政绩。绿色政绩的实施与绿色新政传达的理念是一致的,也与环境管理的发展潮流相吻合。绿色政绩的涵义为在环境管理工作当中领导干部工作得到的结构以及效益和管理工作取得的效能,体现了领导干部行使环境管理责任的能力。生态文明建设是否能取得良好的效益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领导干部绿色政绩的影响。所以,绿色政绩不仅反映了生态建设的要求,也体现了环境管理工作的制度目标。

2.3.2生态化

生态化指管理人员应当从生态文明的角度处理来处理人和自然的关系、人和其他生物的关系,同时把它转变成一种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管理人员要遵守自然生态系统管理方法包含的原则,设计环境管理机制体制的时候,要使用生态系统的方法以及生态理念。生态化环境管理方式下,同时要把生态系统当成综合的整体,政府各个部门都要做好协调管理工作,提高环境管理的效率。

2.3.3主流化

主流化的涵义为相关部门在制定社会经济、文化、制定等方面的决策的时候,对于环境方面的考虑应当尽量引起所有个体以及组织的注意。主流化要求相关部门摒弃条块分割和政出多门的不良管理习惯,真正把环境保护融入有关部门以及行业的日程当中,全面有效的协调好各个部门的决策以及行动。

3结语

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我国过于重视发展经济而忽视环境保护,给自然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长此以往将不利与社会的永续发展。为此,我国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必须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追求人和自然环境最大程度的和谐化,要求我们不仅要重视建设物质文明,更要重视建设精神文明,加大对环境的保护力度。鉴于此,在将来的工作中应当不断加强对生态文明视野下环境管理内涵的理解。

参考文献

[1]周训芳,吴晓芙.生态文明视野下环境管理的实质内涵[J].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3:19-23.

[2]傅翠莲,王晓彤,汪进生.生态文明下环境管理内涵探讨[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4,01:12.

[3]张道广.浅析生态文明视野下环境管理的实质内涵[J].低碳世界,2014,13:4-5.

[4]罗胜.生态文明视野下环境管理的实质内涵研究[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4,12:133.

[5]马晴.基于生态文明视角探讨环境管理的实质内涵[J].北方环境,2013,09:18-19.

作者:金艳 单位:金华市环科环境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