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林生产中的造林规划设计和造林技术

营林生产中的造林规划设计和造林技术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大量森林资源被消耗,呈现出逐年减少的特点。因此,增加森林的覆盖面积已成为林业工作人员的重要工作。而增加覆盖面积,需要林业工作人员合理规划,并运用造林技术,让树苗大面积成活,保持生态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营林生产;规划设计;造林技术

随着林木的大量砍伐,生态平衡遭到破坏,水土流失的情况不断加剧,森林覆盖面积缩减。对此,林业工作人员要运用合理的技术,增加林木的覆盖面积,合理规划林木的种植区域,增加营林生产产生的经济效益,让生态趋于平衡,使经济与生态共同发展。

1营林生产的造林规划设计

造林规划设计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有繁琐的工作内容,营林生产人员需要根据林区规划的范围,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合理规划。其分为两部分,一是造林设计,二是造林规划。

1.1造林设计造林设计有助于帮助林农实现营林生产。其设计内容会综合多种因素,保证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充分挖掘土壤的潜力。造林规划设计前期,会考虑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与自然的关系等,给出设计方案,然后根据方案提出大纲和工作步骤,并全面落实,要求明确不同工作岗位人员的分工,计算花费的成本,合理选择树种,并详细记录各项数据,保持数据的准确性,提高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

1.2造林规划造林规划的工作内容是,根据工作的整体安排,给出科学的规划,如布局、进度等。这些工作中,选择优良的树种,运用技术设计是工作中的重点。因为造林规划是由数个工作内容组成的一个整体,设计工作经常用计算机操作,建立初步的模型。因此,必须遵循以下原则:一是方便性,使用计算机软件设计,是为了让客户了解规划的整体内容,所以计算机设计要简单化,方便客户使用;二是共享性,造林规划设计包含数个部门,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工作内容,需要及时沟通,为了便于各部门的交流,要求信息具有共享特点,实时传递,便于管理;三是秘密性,每个部门进入系统后,需要得到授权,浏览属于自己工作内容的信息,保证信息的安全;四是拓展性,系统设计要保有一定的拓展性,开发出拓展功能,便于技术人员定期维护与补充[1]。

2营林生产的造林技术

2.1分殖造林分殖造林是指,利用原有种植树木的枝杈,培育树苗。因为树木的根部与枝干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在合适的环境中可以成活,有较高的成活率。并且,分殖造林和其他技术相比,能够减少人力、物力的投入,不会受到地区的限制,有较高的可操作性,同时又保留了原有树木的优良特性,可以大范围种植。

2.2播种造林这一技术可以在种植区域较大的地区使用,直接把树种种植到土壤中并进行管理,让其自然生长。播种技术和其他技术相比,操作简单,只需用较短的时间即可完成种植。但也存在很多不足,比如会受到生长区域土壤的影响,需要人们实时管理,需要花费较多的成本。

2.3植苗造林植苗造林技术虽然不限制种植的土壤,但对树苗有较高的要求。其是通过人工培育树苗,再完成造林工作。通过人工前期的培育,可以保证树木根部的完整,让其有较强的生长能力,不会因为周围环境的影响,出现缺水、失水。当前这种方法已成为营林生产常用的方法。

2.4病虫害及自然灾害的预防防治病虫害是营林生产重要的一环,及时防治病虫害,可以提高树木的成活率,让其顺利生长。首先,林农选择树种时,除了保证树木的美观外,也要确保其可以抵御病虫害的侵袭;其次,要加大管理力度,及时修剪树枝,发现病虫害并进行防治。除了病虫害外,如果出现自然灾害,也会影响林木的顺利生长,如干旱、暴雨等,需要及时采取防护措施,增加浇水量或及时排水,提高树木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3结语

目前,我国营林生产已经取得一定成果,但林业部门依然要不断完善造林规划设计,善于运用造林技术,做好林木的管理,及时养护,加大管理力度,让树苗大面积成活,保持生态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加红.营林生产中造林规划设计和造林技术[J].现代园艺,2016(4):216-217.

作者:张春光 单位:四平市铁东区石岭镇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