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抗旱造林技术和造林重点

管窥抗旱造林技术和造林重点

1抗旱造林技术

1.1雨水造林技术

雨水造林技术是一种土壤改进技术,是通过对土壤理化性质的改变,或在植树过程中添加吸水凝胶使树木周围土壤能够有效储存天然雨水或表面径流,形成稳定的水源,使其在干旱的情况下为树木生长所利用,满足树木生长需要的土壤环境和水条件。雨水造林技术对于提高经济林产量,确保造林成活率有着积极的作用,是旱区和干旱状态下,进行抗旱造林的一项新型技术。

1.2固体水造林技术

固体水造林技术是利用高分子技术而展开的抗旱造林技术,其实质是用高分子材料将水易流动、易蒸发、易冻结、易融化的性质加以改变,将水固化在高分子材料构成的体系里,在土壤微生物的分解作用下缓慢释放水分,起到为植物提供稳定水源的目的。同时高分子材料还具有生物降解的良好性能,对环境无污染,对生态无残留,是抗旱造林技术中较为适宜我国大面积推广的技术种类。

1.3容器苗造林技术

干旱地区土壤中水分含量不高,同时土壤在理化性质上也表现出贫瘠的特点,因此,在干旱地区造林长会因土壤干旱和贫瘠带来成活率不高、生长缓慢等问题,最终形成了生态恶劣→土壤贫瘠→生态更加恶劣的恶性循环之中。容器苗造林技术能够有效解决土壤贫瘠和水分含量不足的问题,在东北地区,春季干旱较为严重,造林所用的幼苗常会因春旱产生脱水而导致死亡。东北林区探索出容器苗造林技术,用来繁育松柏类植物,容器苗造林的要点是在容器中盛状有丰富水分和养分等基质,在条件优越的大棚、温室、地窖中进行发芽和育苗,这使得苗木在发芽生长的初期获得温度、湿度、营养较高的环境和条件,有利于苗木的培育。当进入到移植阶段后,将容器苗直接植入造林地,由于有容器的存在,不但可以降低运输和种植过程中对苗木的伤害,又可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为苗木提供稳定的水分和养分。容器一般是由能降解、可穿透的材料制成,既能确保苗木生长发育获得营养,也能在苗木进入生产快速阶段使苗木突破容器的限制。从经济性和生物性的角度出发容器苗造林技术有着极大的推广价值,是干旱地区,特别是东北地区造林工作在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技术。

1.4覆膜造林技术

覆膜造林技术的实质是为苗木营造一个易于繁育和生长的空间,覆膜可以提高土壤温、湿度,在苗木周围利用覆膜形成有利于苗木生长发育的小气候。覆膜造林的主要内容是:先把膜的一边向中心剪一道缝,栽时把树穴整成浅锅底形,穴边缘略低于地面。栽后盖上地膜,使苗木地茎通过膜中心,用土把膜四周和划破的缝压实,做到覆膜无空隙、无透气孔,形成一个倒伞形,可以起到增加土壤温度,防止土壤蒸发,有利于苗木生长的作用。

2抗旱造林技术的要点

2.1抗旱型树种的选择

人们常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生物界对这一现象表现的可谓是淋漓尽致。适地种树是目前干旱造林的主要要求之一,很好的体现了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这一自然规律。在干旱造林工作中,做到适地适树技术要求是提高造林成活率和实现科学、合理造林的主要基础。在造林工程中,树种的选择是否合理得当不仅影响着树木的成活和生长,同时对于树木的效益发挥也有着重要的意义[2]。一般在造林工作中,通常都是将地和树进行有机结合,同时对周围气候和自然环境进行深入分析,进而发挥树木最大的生长潜力,获取最大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使抗旱造林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2抗旱造林整地的要点

整地是抗旱造林工作中重要环节,也是提高树木成活率和改善幼苗生长环境的主要手段。经过过去多年的实际工作经验总结得出,在造林工程中做好提前整地工作可以很有效的积蓄水分,提高土壤的含水量,同时还能够改善林业生长的环境、光照条件以及通风条件,使得土壤肥力增加。通常半情况下,在干旱地区植树造林工作中,整地工作一般应该提前半年左右进行,这有助于土壤结构的改变,在东北地区由于气温和干旱的原因也可以在选择植树前一年进行整地。

2.3抗旱造林中起苗和种植的要点

在造林工程中对于起苗的时间要进行严格全面的控制,通常起苗工作都是在上午或者阴雨天气中进行的,同时在起苗工作中要保护好树木根部的完整性,苗木过高的情况下还需要对苗木进行截干处理,并且对于切口要采用塑料薄膜进行严密扎实。种植苗木的关键在于减少水分蒸发,应该在种植的过程中遵守“三埋两踩一提苗”的原则,确保种植的质量,提高抗旱造林的成活率[5]。4结语综上所述,东北地区林业要将抗旱造林作为林业工作的主攻方向,从建设生态林业、科技林业的高度上高度重视抗旱造林工作,通过抗旱造林技术的全面掌握提升造林技能的水平,以更为科学的抗旱造林的技术确保造林的质量。在实际的抗旱造林工作中应该逐渐扩大抗旱造林工作的范围,加强相关科技的应用,重点在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上应用抗旱造林技术,这样既容易获得资金和技术的支撑,也容易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客观上加速抗旱造林技术的应用和推广。

作者:徐志辉单位:黑龙江省讷河市孔国乡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