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抗旱造林技术和造林技术要点

抗旱造林技术和造林技术要点

中国属于缺水大国,目前有很多地区属于干旱气候或者是半干旱的气候,因水土流失的比较严重,储水量日显不足。有很多的树木生长在这样的气候中,因气候的变化,植物的生长也会因环境与气候发生改变,适者生存劣者淘汰,树木会不断地更新与变异,最后会有部分树种适应这种环境而存活下来,在这种干旱缺水的环境下最终能存活的植物都有比较强的抗旱性。干旱的气候是影响林木生长的原因之一,随着干旱的面积不断地增加,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在研究比较抗旱的树种以及抗旱的造林技术。文中主要针对植物的抗旱性展开的研究,并做了如下分析:

1抗旱性的树木特征

树木的抗旱性主要说的是,树木在干旱缺水的环境下如何存活下来的能力,能在此等环境下生存下来,说明此树种有比较强的抗旱能力,此种树木就可以叫做抗旱性树木。任何植物的生长都离不开水源,选择栽种的树木应具有较强的抗旱性,抗旱性的树木从树木的形态结构上有所体现。抗旱性的树木特征主要是从树木的形态结构上表现出来。树木的主要组成部分叶子是起到呼吸、光合、蒸腾作用的,但是这些作用都和水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生长在干旱缺水环境中的树木叶子都比较小,同时树木的叶子的生长量也比较稀疏,很多树木的叶子也都长的非常小,甚至是有一些的叶子也会退化。

2抗旱造林技术

2.1雨水造林技术

部分干旱缺水的地区可以采用储存雨水的方法来进行浇灌。在降雨前应修一些小沟渠,多条小沟渠在汇聚成一个深坑用来存水。当雨水来临时,雨水最终汇聚到深坑中,此种方法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在发生干旱的时候就可以用雨水来进行浇灌树木。

2.2覆膜造林技术

此种技术主要是通过薄膜来防止水分的蒸发,从而来保持土壤的湿度,营造出比较利于幼苗生长的环境,在实际造林生产中,挑选出比较适合的地膜和农用膜,按照不同的苗木选择适合的覆膜,农用膜大多采用的是0.008~0.012mm的规格用于幼苗种植时使用,然后在用3~5cm左右厚度的土层把覆膜的周边压实,覆膜之后的形状呈现出倒伞型,这样比较利于雨水集中并灌溉,同时还能保持湿度,也能防止水分蒸发。

2.3容器育苗技术

干旱的地区普遍都降水量不足,而且太阳照射还比较强,土壤也不肥沃,存在的自然问题在环境的作用下,将会变得越来越坏。基于目前的现状,在比较干旱的地区可以栽种一些抗旱能力比较强的树种,将选择好的种子在容器里育苗,容器育苗最主要的优点就是可以给植物的生长提供足够的水分及营养,从而来促进植物的生长发育。当容器育苗长到合适的高度,就可以将其底部挖洞,之后栽种到需要种植的区域,让育苗的根部从洞口直接长到地底,此种方法可以帮助育苗适应干旱地区的生长环境,此项技术对于比较干旱的地区造林提供了重要的帮助。

2.4套袋造林技术

此项技术主要就是可以提升温度,可以快速的加快新芽的萌发。该技术大多数用于山地造林。套袋技术就是将袋子套在幼苗根部以上2~5cm的地方在进行栽植,此方法可以减少苗木的上半部分得水分蒸发,这样低下根系的水分可以确保充足,根据实验证明,选用套袋技术种植的树木可以比没套袋的树木,存活率可以增加到30%左右,这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2.5固体水种植的技术

此项技术就是通过用相应的物理方法,改变液态水的形态特征,改变成形态比较稳定,不容易流动和融化的固态水,切忌在改变固态水时一定不要污染到周围的环境。生成的固态水有着一定的特性,喷洒在土壤上,土壤里的微生物可以将其降解,从固态水最后变成液态水,从而被植物彻底吸收利用,固体水的技术在一定的程度上促进了干旱区域的造林工作。

3干旱地区林木种植注意要点

3.1要适地适树种植

自然界中有着“优胜劣汰的规律”,造林中“适地适树”这一规律就具体的体现与应用。根据栽种地区的实际情况,土壤缺乏水分就会限制林木的成活率。因不同的立地条件,其含水量也不同,用科学方法区划立地的类型,选择出不同的造林树种,尽量选择苗木通直、顶芽健壮、根系发达、枝条粗壮、无病虫害的苗木进行栽植。要避免大风天气对新栽植的苗木影响,防治大风对树干和根基造成的破坏,在栽植前应将苗木剪枝和截干,还要将苗木进行检疫,以免栽植有病害的育苗。

3.2树种选择条件

选择树种要坚持以下三个原则:①选择比较耐干旱的树种,可以适应干旱气候变化的条件;②要选择具备抗旱造林的要求的树苗;③选择的树种一定要具有多年的栽植经验。选择适合目前以及今后发展的刺槐、侧柏、油松、杨树、柳树等树种作为主要的栽植树种进行推广栽植,要彻底的改变以往不划分立地条件的类型、不搞混交林的种植方法。

3.3整地

树种选好后,就可以对栽植区域进行整地操作。整地可以改善土壤的环境,在还未开始整地前,应将栽植区的地面进行清理,将表面的石块、垃圾以及不平整的地块进行清除与处理。土壤经过整地后会变得比较松散,而且通风效果也有所改善,同时土壤的肥力以及蓄水能力也有所提高,植物的存活率也有所增强。如果栽种前不进行整地,树木的生长就会变得很差,不利的土壤环境也会影响树木的生长,因此可以看出,整地对整个林区树木的栽植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4树木栽植后的管理

4.1在树木栽植后,就应定期的进行管理维护,主要工作包含浇水、施肥以及病虫害的防治。在干旱时土壤中的水分就比较匮乏,就需要通过外界方法进行浇水,浇水方法采用的是土壤深层灌水法,把水直接灌到50~60cm左右的土层,灌水量大约在2~4L/株,在灌水后应把土压实。

4.2在养护的期间的应施以磷肥为主,辅以少量的氮肥。

4.3病虫害的防治应根据病虫害发生的种类以及特性来进行施治,本着及早发现及早防治的原则,适时的进行处理。

4.4根据管理与维护的经验,在冬季来临前应进行埋土防寒处理。

作者:李大鹏 单位:辽宁省葫芦岛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