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赤松造林论文:赤松造林浅析

赤松造林论文:赤松造林浅析

本文作者:赵景双作者单位:奈曼旗沙日浩来国有林场

造林密度和造林点的配置

最适密度常受造林目的、立地条件、培育技术和培育时期等因素的影响而变化,樟子松造林株行距一般为1.5~3米×3米、1.5~4米×4米、1.5~5米×5米、1.5~6米×6米。造林点的配置以“品”字形为佳。

苗木选择和处理

运送苗木的车辆必须用草帘或者苫布遮盖,以防止苗木失水。植苗回土时,要沿坑壁四周依次踏实,避免散坨、伤根。要适当深植,并在坑内撤掉容器袋。造林时,要一次性浇足底水,苗木栽植深度一般不应小于30厘米,以增强抗旱能力。造林过程中,要自始至终保证苗木根系湿润,避免失水。

造林模式

1、挖穴栽植法。规格为60厘米×60厘米,在每个栽植穴旁放1公斤拌匀的农家肥与表土混合物,回填20厘米左右后,再放入土球苗,然后填土踩实,最后覆上虚土。2、以营造乔灌草、带网片相结合的混交林为主。(1)混交树种。主要有杨树、山杏、文冠果等。(2)混交类型。主要有乔乔混交、乔灌混交、针阔混交。(3)混交方式。主要有块状混交、带状混交、行间混交。

幼林抚育管理

1、浇水。造林后应立即浇水,并及时观察土壤墒情,如沙土用手攥松散不成团时,即可浇水,浇水渗透深度应在苗木根系分布以下。沙日浩来林场一般每年浇水6次,分别在萌芽期、生长期、生长后期各进行2次。2、松土除草。幼林抚育年限为3~5年。干旱、半干旱地区或土壤水分不足的幼林地,无论有无杂草,都要进行松土,松土深度为5~15厘米。松土原则为里浅外深(与树体的距离)、树小浅松、树大深松、沙土浅松、粘土深松、干土深松。用手拔掉靠近苗木的草,对穴外影响幼树生长和通风透光的高密杂草,要及时割除。幼林抚育一般3年6次,即造林完成后当年3次、翌年2次、第3年1次;以后每年中耕除草(沙地可株间除草)1次。幼林期尽量减少修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