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路桥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及控制

市政路桥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及控制

摘要:如今我们国家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城市化进程也在不断增快,在这个时期,市政工程获得了显著的发展,其中市政工程施工质量问题会直接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而且和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有着紧密的联系。能够看出,这也严重影响到了城市化发展的综合水平。所以需要增强市政工程质量管理控制水平,希望能够促进城市化的持续发展和进步。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措施;分析

0引言

道路建筑工程和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着紧密的联系,而且会直接影响到施工企业的发展和进步,所以需要增强对于路桥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视。在新时代背景中,人们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对于生产力技术的要求也在不断增高,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不断提升道路桥梁工程的实际质量以及质量管理水平,本文分析了路桥工程质量管理方法,而且提出了相应的控制措施,希望能够给相关的人员提供一定的保障。

1路桥工程质量管理的方法

1.1针对施工操作增强管理力度

在进行施工操作管理的时候,最开始需要针对施工人员增强质量教育,提升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和个人素养。因为施工人员大部分是农民工,基本上没有接受专业的技术学习,水平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质量意识也会有所不同。在进行施工的时候,需要先对于施工人员开展教育培养,提升工作人员的质量意识,使其具备一个良好的个人素质。接着就是正确开展技术交底工作,一部分施工人员之所以存在不规范的施工行为,主要就是没有充分了解施工工艺。所以需要以技术交底工作为基础增强管理力度,指导工作人员来对于工艺技术方案保持一个正确的认知,如此也可以更好地掌握施工工艺和技术要点,最主要的就是能够保障施工的规范。在进行路桥现场施工的时候,管理人员需要贯穿整个过程,参考相关的技术规程以及施工方案,指导施工人员来开展施工,实现对于各个施工环境的控制,防止产生质量问题。最后就是能够选择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来开展质量管理工作,如今信息技术数量持续增多,在施工质量管理时期,通过借助这些技术,可以实现质量管理的信息化。

1.2增强对于工程材料质量的控制

在管理施工活动的时候,需要增强对于工程材料的管理,最开始需要正确开展质量检测工作,一般情况下,使用到路桥工程施工的材料,出厂之后,需要先开展质量抽检工作,等到进入库房之后也需要开展质量抽检工作。不过因为是抽样检查,所以很难实现全面的排除一部分材料存在质量问题。在这个时期,进行存放的时候,也比较容易产生变质的情况,因此在进行使用之前,需要再次开展质量检测工作,确保可以防止产生质量隐患。对于工作人员来说,需要重视混凝土配置工作,使得各项材料质量都能够满足标准需求,而且需要联系路桥工程实际情况,严重混凝土配合比,保障配比方案的合理。在拌制混凝土的过程中,需要参考相关的技术标准,来保障整体的拌制质量,要不是在现场进行拌制,就需要重视在混凝土运输时期的质量管理,确保混凝土材料质量可以得到控制。最后就是需要正确地进行材料养护工作,在施工之后,一部分材料因为没有合理地进行保护,进而产生变质的情况,材料在产生问题之后,工程质量会受到较大的影响。所以在进行管理实践的时候,需要增强对于养护工作的管理,确保施工材料能够得到全面的保护,如此可以防止产生质量问题。

1.3及时地处理质量问题

在路桥工程产生质量问题之后,需要及时地采取合理的措施来进行应对,使得质量管理可以发挥一个良好的效果。要想保障问题能够及时地得到应对,使得质量问题能够得到合理的划分,如此就需要设置一个健全的质量问题风险评价制度,设计具体的风险指标,确保管理人员产生问题之后能够有所参考。接着就是需要正确地进行处理,对于工作人员来说,需要明确质量问题处置的科学性。一部分质量问题有着较大的风险,要是没有正确地进行处理,就会造成更加严重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增强技术人员和工程专家的配合,使其能够一起来应对质量问题。桥梁桩基产生质量问题之后,会造成较大的风险。管理人员需要及时地和技术人员进行联系,借助合理的检测技术来检测桩基,掌握产生问题的因素,规划合理的对策,之后针对问题桩基采取修复处理,使得质量问题能够得到应对。最后就是复查问题,保障处理到位,等到处理完毕质量问题之后,需要及时地进行复查,明确这些问题是否会再次出现,要是还是出现这种情况,就需要再次进行应对。

2施工质量的控制方法

2.1桥梁基础

2.1.1沉入桩

(1)严格地控制沉入桩的桩位,在开展现场监理工作的时候,需要借助复核的控制桩来针对墩台桩位进行复核工作。在这个时期,要是产生失误的情况,就会造成比较严重的经济损失。在这种情况下,现场监理需要严格地和设计图纸进行核对,掌握审计图纸的实际情况,特别是需要增强对于斜交墩位桩位的重视,确保辅桩能够垂直道路,处在顺桥墩的中线位置。不仅如此,需要借助经纬仪来校核小桩位,掌握施工单位的放样情况。(2)增强对于预制混凝土桩质量的控制,制桩总体质量和沉桩作业有着紧密的联系,要是上节桩顶面产生倾斜的情况,在施工的过程中就会使得桩面产生磨损的情况,严重的话会严重影响到沉桩工作,所以现场监理在开展工序抽查工作的时候,需要借助角尺来完成操作,确保桩顶处于水平的状态。(3)控制打桩的次序,在这个时期,调整打桩次序之后,减少土体能够降低挤压的影响,使得沉桩工作能够顺利地落实。其中需要参考施工地点的实际情况来规定打桩的次序,相关的因素包括施工地形和实际布置密度等,主要就是在一端转向另一端,要是桩基靠近建筑物,就需要在建筑物附近的一方朝着其他方向来开展施打工作,同时存在深桩和浅桩,就需要先打深的,再打浅的。

2.1.2钻孔灌注桩

在开展钻孔灌注桩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增强对于钻孔平台平整性的控制,要是平台处于水平的状态,需要确保钻孔保持垂直的状态。接着就是需要连续性地开展水下混凝土灌注桩工作,防止产生中途停止的情况,埋入地下的水管需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中。最后就是,混凝土灌注深度需要超出设计桩顶的实际高度。

2.2下部构造

2.2.1墩柱、台身

等到建设完毕承台之后,设置台身和墩柱之前,需要再次检查墩柱中心坐标,使其处于一个合理的位置。接着就是钢板主要就是选择钢膜,钢膜的几何尺寸和刚度在出厂之前需要开展合理的检测工作。

2.2.2盖梁

在开展盖梁施工工作的时候,需要重视这样几点:最开始,不等跨的盖梁。立柱和盖梁的中线需要先预留出合理的偏心值,要是不够合理,就难以架设板梁。接着就是盖梁混凝土的龄期和实际强度需要满足设计标准需求,正确开展张拉工作。

3结束语

总的来说,在进行市政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工作的时候,需要增强对于质量管理的重视。市政工程和城市生活的日常生活以后这紧密的联系,因此需要高度重视市政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市政问题不仅是一个常规的问题,也属于民生问题,对于相关的工作人员来说,需要正确地应对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选择合理的方法来进行应对,如此也能够显著提升我们国家市政工程的质量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谢玖余.市政给水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及控制措施[J].地产,2019(10):123-124.

[2]范丽丽.市政排水管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J].居业,2019(5):146+149.

[3]闫志鹏.浅谈如何提高市政路桥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J].科技创新导报,2019,16(2):168-169.

[4]张杰.市政道路及排水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研究[J].居舍,2018(10):137+15.

[5]熊朝国.论如何提高市政路桥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J].工程技术研究,2017(12):166+177.

[6]张平国.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控制[J].建设科技,2016(16):130-131.

作者:许进 单位:南京西部路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