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措施

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措施

摘要:水利工程建设是直接关系民生工程建设的基础工程设施,对于水利事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临泽县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坚持把工程质量管理作为重要的工作措施,既保障了水利工程建设的科学性和安全性,又保证了高质量的管理工作落实,同时,促进了全县水利工程建设的科学化发展与进步。本文对现阶段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措施

1基本概况

临泽县位于河西走廊中部,总面积2729平方公里,总人口14.9万人,发源于祁连山区的黑河和梨园河是主要的灌溉水源。近年来,全县水利事业围绕水资源合理开发、有效保护和综合治理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建设,先后实施了黑河流域综合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高效节水灌溉示范、中小河流治理等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建成了“蓄、引、提、灌”为一体、渠路林田相配套的灌溉网络,形成了灌溉、防洪、供水等水利工程体系,构建了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并举的运行格局。全县建成6个灌区,其中大型灌区1个,中型灌区5个,总灌溉面积110.67万亩。建成中小型水库10座,灌溉蓄水塘坝2座,引水口门10处;建成农村供水工程40处,干支渠道674公里,斗渠606公里,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7.46万亩;建成水电站11座,总装机容量达2.79万千瓦。

2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水利工程建设是基础民生工程建设,是县城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保障。其中工程质量管理是水利工程建设重要的管理组成部分,是提升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基础保证,是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规范化运行的根本保障。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是综合性的管理工作,涉及多方面的监督管理,质量管理工作的难度较大,同时现阶段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给我县水利工程建设带来了不利影响[2]。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2.1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制度不完善

管理制度是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础,更是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指导,只有完善管理制度,才能够保证质量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开展。但是在现阶段的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中,还存在着管理制度不完善的现实情况,因此导致了管理工作开展缺乏规范化的流程,管理工作中存在着变动性,造成了管理实效性的下降。

2.2水利工程建设全过程中监管机制落实不到位

监管机制落实是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实效性建设的重要保障,更是提升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必然途径。但是在现阶段的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工作开展中,由于管理工作内容的复杂多样性,造成了水利工程建设全过程中监管机制落实不到位的现实情况发生,给水利工程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

2.3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中责任机制落实不力

责任机制落实是提升管理人员对管理工作重视程度的必然途径,直接关系到了质量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3]。但是在现阶段的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中,由于责任机制落实不力,因此造成了管理人员管理意识难以提升,因此给质量管理工作的落实带来了不利影响,不仅影响了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也导致了工程质量出现问题时无人可究、无人可查的情况发生。

2.4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有待强化

管理人员作为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开展的基础,其管理能力直接决定了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但是在现阶段的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中,部分管理人员的综合管理能力还有待提升,因此造成了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实效性难以提升,不仅影响了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更影响了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

3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

针对现阶段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必须在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中采取有效措施来提升质量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提升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实效性,实现对水利工程整体建设质量的提升与强化,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证[4]。

3.1完善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制度,为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

管理制度建设对于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意义,是保证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规范化进行的必然途径。因此,在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开展中,首要环节就是要落实质量管理制度,并以管理制度为基础,建立规范化的管理工作流程,并保证质量管理工作按照规范化的流程开展,避免管理实效受到影响。在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开展中,以完善的管理制度为基础,对每一个不同的施工环节进行科学化的管理工作安排,提升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将质量管理落实到每一个施工环节中,保证质量管理工作的高效落实。

3.2建立严格的监管机制,在水利工程建设全过程中落实监管机制

监管机制是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实效性建设的必要保障,在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的全过程之中,都要保证质量监管机制的严格落实,只有水利工程建设全过程之中落实监管机制,才能够从根本上提升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推动我县水利经济发展。水利工程建设全过程之中落实监管机制,主要包括水工工程设计监管、材料采购监管、施工监管等。首先,水利工程建设设计监管。水利工程建设的基础就是建设方案设计,其方案设计的科学性直接决定了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因此在水利工程设计方案完成后,质量管理部门要组织专家团队对设计方案进行严格的检验,保证设计方案的可行性,一旦发现不足之处,及时改正。其次,材料采购中的监管落实。在材料采购监管中,要建立多层次、多环节的监管模式,避免单一监管模式监管人员受个人利益驱使而导致材料质量达不到施工要求标准的情况发生。最后,施工监管。施工监管要从施工规范性、施工质量以及施工安全性等方面进行监管落实,保证建设质量的同时,更要保证施工安全性。

3.3落实责任机制,提升质量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

在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开展中,责任机制落实极为重要,只有通过严格的责任划分,才能够提升质量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进而实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实效性的提升。因此,在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开展中,要进行明确的责任划分,将责任机制落实到每一个管理人员的身上,提升管理实效性。

3.4落实培训机制,强化质量管理人员的质量管理能力

管理人员作为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开展的基础所在,其管理能力直接关系到了质量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因此在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开展中,要将管理人员的能力强化作为管理工作质量提升的重要举措,落实培训机制,并将我县水利工程实际与先进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理念相结合,实现对管理人员质量管理能力的强化,提升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实效性。

4结语

水利工程作为重要的基础民生工程,不仅关系到了经济事业的发展稳定性,更关系到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建设,因此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必须落实质量管理,并采用有效措施,提升质量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推动我县水利工程建设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存祥.分析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对策[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8,414(2):112-113.

[2]王斌喜,韩克让.水利工程质量控制及质量管理措施[J].科技创新导报,2017,14(23):175-176.

[3]陈燕.浅析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措施[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8,557(24):95-96.

[4]黄黎明,张可,龚寻,等.大数据视角下水利工程质量风险管理[J].水利经济.

作者:安成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