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面质量管理与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初探

全面质量管理与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初探

摘要: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发展,对高职院校教学质量提出了新要求。阐述全面质量管理在高职院校中的应用以及实施的策略,以构建良好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助推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的不断发展与提升。

关键词:全面质量管理;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管理

大量实践表明,全面质量管理方法在保障产品及服务质量方面发挥着显著实效,而这一方法也得到了国内外诸多教育机构的引进。将其应用于教学质量管理当中,在保障与提升教学质量方面也可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我国高职教育的不断发展,作为高等教育的关键组成,国家对高职教学质量也提高了重视度,2015年教育部了《关于建立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通知》,其意义在于引导学校通过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开展,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证制度体系[1],其中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即为全面质量管理思想与方法的应用。因此,以全面质量管理为导向去探究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工作,对高职院校提高教学质量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高职院校教学全面质量管理内涵概述

所谓全面质量管理,即在领导以及全员参与之下,通过全体员工潜能的全面发挥,以更具有竞争力的生产成本去满足顾客的需求。实际上,全面质量管理的理念与方法不仅在工业、金融、交通等领域得到全面推行,在教育行业也有着广泛应用。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扩招热潮也带来了更多的学生群体,面对当前快速发展的高等教育事业,高职院校需要认真思考,如何在“量”快速提升的同时对“质”有所保证。从高职院校的教育特点来看,其教学目标在于培养技术型人才,所以我们可将高职院校视作生产“人才产品”的“工厂”,整个教学过程与工业生产过程都具备时序性与渐进性。由此可见,高职院校的全面教学质量管理,即以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原则及模式为导向,对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形成指导,由学校所有职能部门及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对培养对象与学生教学管理工作展开系统的全过程的管理活动[2]。

二、现阶段我国高职院校推行教学全面质量管理的必然性

1.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趋势

自1999年我国高等教育实现全国性扩招以来,便得到了迅猛发展,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到2017年已经高达42.7%,全国招生人数也达到了701.777万人,这意味着我国已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在当前环境下,如何做好教学质量管理工作已成为高校管理的必然要求。过去以考试成绩、升学率作为教学质量衡量标准的模式已无法适应大众化教育要求,因此需引进全面质量管理理念才能满足学生需求[3]。

2.高职教育面临巨大市场竞争压力

现代社会竞争已完全演变为人才竞争,再加上高校扩招浪潮愈演愈烈,导致目前国内高职院校之间的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呈现出优胜劣汰的淘汰法则,甚至出现个别高职院校因招生不足而被迫停止招生。所以,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为了顺应市场发展而不断改革创新,寻求新的突破。

3.高校教学管理的现实需求

随着高职院校的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导致现如今的高职教育发展也面临着新的问题,比如资金有限、师资力量薄弱、生源质量不高等等。那么要如何利用有效的资源去提高教学质量则是目前高职院校急需解决的难题。要解决这一难题则有必要引入全面质量管理理念,认清“顾客至上、全面实施、全程管理”的事实,在教学活动中贯彻落实到位。

4.保障教学质量的现实需求

高职院校的生命线在于保证学生质量,而学生质量的好坏则完全取决于学校的教学质量。过去以教学评价为主要教学质量衡量标准的方式,已难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并且仅仅依靠少数领导与教学人员的努力已无法保证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所以,为了全面提升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应当吸收全面质量管理理念中的全员、全面及全程思想,保证学校所有领导及教职员工都参与其中。

三、以全面质量管理为导向的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策略

1.树立全面质量管理理念

首先,以学生需求为导向。高职教学的服务对象为学生,因此基于全面质量管理思想进行教学管理则需要以学生的需求为导向,进而展开教学质量管理活动。当前,我国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主要以就业为核心,对毕业生的工作能力高度重视,这自然是满足学生教育需求的一部分,但这并不代表是需求的全部。因此,高职院校除了要对各专业从业能力进行调查之外,还需基于学生本身做好职业规划,结合社会时展,把握职业的发展趋势,进而为学生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满足学生对教育服务的全部需求。其次,树立教学质量全过程管理思想。全面质量管理理念中除了要求顾客至上之外,还重点强调全程管理,因此需将其与目标管理区别看待,不仅要关注教学质量评价,还需对教学各环节加强监控与管理。

2.构建全面质量管理框架

(1)确立管理体系。确立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是高职院校开展教学质量管理的基础。首先,应当构建与全面质量管理理念相适应的教学质量管理机构,对各机构职责予以明确,避免出现教学质量问题无头绪可查的情况发生;其次,要构建教学质量管理流程,对教学活动进行科学合理分析,避免设置过于繁琐的教学质量管理程序,保证教学质量管理环节的逻辑清晰;最后,要完善优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不仅要全面优化教师队伍建设,还要强化教师技能、教学能力及道德素养的培养。(2)制定管理方针。首先,需要结合高职毕业生的就职岗位需求去制定教学质量标准,从而为不同岗位输送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所以学校要以不同岗位的知识、技能为依据,制定教学方案及人才培养标准;其次,仅以毕业就业岗位需求而制定教学质量标准还存在一定局限性,可能会对其今后的职业发展形成制约,所以学校应当充分考虑社会产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趋势,不能只关注当下社会的用人需求而忽视学生的个人需求。(3)编制管理手册。教学质量管理手册可成为教职工必须遵守的制度性文件,其内涵包括针对质量方针而制定的目标、行为准则与质量管理程序等。(4)建立控制机制。教学质量控制是为达到教学质量标准而采取的一系列管理方法及活动,目的在于将教学质量问题消除。因此,高职院校可运用ISO9000质量管理规则,对教学及教学管理环节中的工作任务进行明确规定,并且将各项教学质量数据进行记录,同时学校要定期展开教学质量的内部审核,确保教学质量问题被及时发现与纠正,逐步推进教学质量的提升。(5)建立内部审核机制。教学质量的内部审核机制是确保教学质量体系合理性及教学方法有效性的保障,更是检验教学活动是否符合教学质量持续改进要求及标准的验证手段。通过内部审核机制保证教学质量实行的有效健康,能够及时觉察教学过程中与教学质量标准手册中不符的情形,从而快速找到问题成因与解决问题的措施,保证教学管理的持续改进效果。

参考文献:

[1]张燕.基于全面质量管理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体系分析[J].广东蚕业,2017,51(11):55.

[2]吴俊强.高职院校国际化职业教育质量管理体系研究与实践———以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南方职业教育学刊,2017,7(2):66—71.

[3]郭启臣,边喜龙.高职院校市政工程技术专业教学管理模式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6,7(17):70—71,73.

作者:王雪芳 单位: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