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探讨

基层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探讨

十八大将基层党组建设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即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但就目前基层党建来看,还存在着服务目标模糊、服务流程不明确、工作效率不高、工作方法陈旧等诸多问题。本文尝试以国际先进的服务质量管理体系为蓝本,建立党建服务质量管理体系,更加细化服务流程。使基层党建的“六有目标”更加有效的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一、目前基层党建的困境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

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思想意识中不能摆正党建的重要性,存在着重经济轻党建的现象,缺乏搞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和激情。基层党建工作在个别地区扮演着“学习在会上,工作在活动上,落实在嘴上”的角色。

(二)党建工作机制不完善

一些偏远地区,由于资金紧张导致基层干部待遇低,而党建工作较重,这导致了工作积极性难以调动。而基层党建工作的考核奖惩办法、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缺乏有效管理手段,使得基层党建工作步履维艰甚至是停滞。

(三)党建工作内容不丰富

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不到位,对于党员的思想教育简单的停留在“上”,教育内容枯燥、缺乏针对性;对于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缺乏精神营养;缺乏宣传手段,群众参与度低,基层党组织政治宣传和舆论导向作用难以发挥。

(四)党建工作保障不力

个别地区由于经费紧张和人员短缺。一方面造成基层党组织学习难、教育难、工作难的“三难”境地;另一方面由于收入问题,选择扎根基层的年轻人较少,用人方面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还有一部分党务干部缺乏必要的党务知识,对新形势、新任务下的党务工作难以适应。

二、建立基层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可行性

本文选择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作为构建载体,采用其先进的管理理念、方法,构建基层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确保党建工作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

(一)基层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环节

ISO9000标准中最重要的几个环节就是“顾客、过程、产品、质量”,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中,“顾客”可以认定上级组织、同级行政、党员和广大群众;工作程序即质量体系所规定的“过程”,我们要通过“工作信息收集、数据统计分类、策划实施、绩效考核”等以此为程序渠道来完成党建工作,最终实现优质的党建工作质量。

(二)构建体系工作目标

党建工作的目标即质量管理体系中规定的“产品”,这个目标可以是阶段性的,也可以是长期性的。工作目标的设定要符合上级需求、同级行政需求、区域发展需求及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客观需求;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中的质量标准包括:工作过程、工作结果。同时为保证党建工作的质量,还需要在党建工作中设立一套控制程序,时刻把握党建工作的方向和具体细节,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和工作任务得到正确的贯彻落实。

(三)基层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原则

在构建基层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过程中,我们引入了质量管理体系中常用的分析原则“5W1H”也叫“六何分析法”。并通过“PD⁃CA”循环法则将整个过程实施控制和持续改进,进而实现党建工作质量的总体提升。

三、体系构建及主要做法

(一)基层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主体构成

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主体部分包括“管理手册、程序文本和执行手册”三大块。(1)管理手册。管理手册是整个党建管理体系的总纲性质的文件,它起到了沟通、协调、统一行动的作用。(2)程序文本。程序文本是对具体党建工作具体部署性的文件,它是党建工作的具体实施步骤。这些工作控制程序将常态化的固定下来,并细化分解到日常基层党建工作的各个环节,使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程序化,工作得以稳步推进。(3)执行作手册。基层党组织的执行手册是规定组织内部具体工作的操作文件,是程序文本的细化和补充,是基层党组织日常展开工作标准化用书。

(二)重点环节和具体做法

为了更好的发挥基层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优势,我们要分步骤有节奏的逐步展开,要努力做好“稳健步入三个阶段、把控四个关键、做好五个环节”。(1)稳健步入三个阶段。其一是学习培训阶段。通过该阶段要让基层党务工作者从了解到熟知,在业务上形成完美对接;其二是文件编纂阶段。就是要对系统所需的流程文件进行细致编纂和修订;其三试行审核阶段。对于初成体系的系统需要在一定范围内试行,验证体系是否发挥优势达到预想效果。(2)把控四个关键:一是主旨中心要明确。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服务于党建;二是要理顺继承、创新、发展三者之间的关系,要充分吸收优秀的党建经验,将其不断内化与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中来;三是要循序渐进开展,要本着实践、验证、完善再实践的过程进行试点工作;四是党建质量管理体要紧密结合中心工作。要做到党建、业务两不误,二者相互支撑共同发展。(3)做好五个环节:一是做好理论培训工作,为体系建立奠定理论思想基础;二是明确党建质量体系构架;三是整合好内部现有资源,细致编写党建体系文本;四是要做好充足准备,做好试点工作;五是要做好体系评审改进工作,要加强整体督导协调。

四、基层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意义

一是党建工作机制的在创新建立党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改变了传统的党建工作方法,他利用现代的管理方式将党建工作更加程序化;二是实现了管理理念的转变。党务人员对ISO9000的思想方法和管理工具有了更为精准的认识,使基层党组织的日常工作在运行的整个过程都体现出了“用标准进行管理,用方法进行控制”,实现了党建工作的数字化、模式化、系统化和规范化管理;三是实现了对党建工作内容、关系、资源的再整合;四是实现了党政工作的和谐融入。通过基层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建立和运行,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为民服务能力,使党员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和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从而提升广大群众的满意度。

参考文献

[1]宋书英,刘昭,刘丽霞.浅谈建立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基层党建.2007

[2]李毅.建立企业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探索.企业•管理.2009

作者:赵博宇 单位:中共营口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