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网基建工程质量管理分析

电网基建工程质量管理分析

1前言

电力能源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在社会生活与生产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电能的需求量不断的增加,电力系统为了满足人们的电能要求,不断的加强电网扩建工作。基建工程是电网的基础,其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电网的整体质量以及使用寿命,加强电网基建工程质量管理至关重要。但是,电网基建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存在许多问题,亟待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因此,文章针对电网基建工程质量管理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2电网基建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1)尚未创建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

电网基建工程质量管理方面,许多工程施工企业并没有创建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部分电网基建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并没有配备专门的现场监理人员以及相关负责人对施工质量进行负责与监管,即使存在质量问题也不能够及时的发现,并且也没有相关责任人负责。同时,施工企业的人员变动非常频繁,新的施工人员、技术人员水平相对较低,并不能满足基建工程的质量要求,再加上激烈的市场竞争,部分施工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会压缩材料、设备等成本,导致基建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

(2)质量管理存在失调性与盲目性。

许多电网基建工程在图纸设计、施工建设的质量管理都存在失调性与盲目性。因为施工企业的人员变动比较频繁,新聘的设计人员的设计水平相对较低,并且经验相对有限,并不能够满足电网基建工程质量管理的要求。电网基建工程在可研评审过程中,需要林业部门、土地部门、规划部门等进行协调,还需要要求一些相关部门的代表进行共同评审,但是许多部门只是象征性的参与一下,进而导致部分项目的实施性、操作性相对较差,在没有经过严格考核与评估的状况下进行施工,导致质量管理存在一定的失调性与盲目性。

3加强电网基建工程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分析

(1)制定全团队成员参与的质量管理模式。

电网基建工程建设关系到整个企业的综合效益,因此必须开展质量管理工作,采用全团队成员参与的质量管理模式,保证团队中所有岗位的员工各司其职,进而保证电网基建工程的整体质量。施工方在电网基建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对电网基建工程全过程的监控和管理,及时、准确的发现电网基建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处理。质量管理不仅仅是施工企业的事务,同时也是全团队所有成员的责任,应该监理质量管理意识,将整个基建工程的质量目标进行分解,将分项目标分配给团队的每一个成员,并赋予每一个成员相应的责任,每一个成员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通过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保证电网基建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由此可见,全团队成员参与的质量管理模式对于提高电网基建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强调所有活动、工作的质量管理。

电网基建工程是一个复杂、庞大的建设项目,其涉及的领域众多,例如风险管理、水利工程、机械工程以及建筑工程等,想要做好电网基建工程的质量管理,需要多各个专业领域进行全面的质量监督管理,这就要求各个专业领域的所有成员都参与到质量管理工作中,将质量管理工作渗透到所有的活动、工作中,对电网基建工程项目的所有活动、工作等进行质量管理和审核,一切工作以保证电网基建工程项目的质量为工作重心,真正的将质量管理工作贯彻和落实到实处,否则再多的质量管理措施都是一纸空文。电网基建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具有非常强的行业特点与专业特色,因此,电网基建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应该针对所有的互动、工作制定相应的质量管理方案,也可以聘请第三方监理队伍,对基建工程的所有施工环节进行监理。同时,在进行材料采购过程中,应该严格把好原材料质量关,避免由于材料质量问题影响整体施工质量。此外,当电网基建工程出现变更时,应该给出书面变更通知和变更说明,进而保证电网基建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

(3)细化质量管理。

细化质量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其一,重视施工方案、人员资格审核,通常状况,电网基建工程出现质量问题或者质量事故后再进行监管,这种事后控制的方式,仅仅只能降低质量事故造成的危害,并不能够防止质量事故的发生。如果在电网基建工程施工之前,由监理人员对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等进行严格的审批,进行事前控制,能够有效的避免在施工的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因此,应该重视施工方案、人员资格的审核工作,监理人员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对施工的机械、特种人员、安全管理人员等进行审查,避免给电网基建工程留下质量隐患和安全隐患;其二,加强站旁巡检工作,监理工作除了做好工程开始施工之前的审核工作外,还应该对施工现场进行定期或者随机的检查与巡视,尤其是存在较高危险系数的施工工序,更应该加强检查巡视,保证施工组织设计与施工专项方案能够真正的贯彻与落实,因此现场监理工作人员应该明确自身责任的重要性,严格履行监理一职,同时可以创建健全的监督机制,加强对施工现场的检查和巡视;其三,重视汇报工作,电网基建单位需要每期含有质量安全专题,对质量安全的检查、会议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说明,同时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采用书面的形式进行整改通知,如果建设单位不能按照通知要求进行整改,监理单位可以征求建设单位同意提出停工,只有整改合格之后才能够进行再次施工。

4结束语

总之,电网基建工程的质量管理存在许多问题,亟待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质量管理,以此保证电网基建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因此,需要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同时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提高电网基建工程的质量。

作者:王豪 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福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