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设备安装控制与质量管理工作分析

电气设备安装控制与质量管理工作分析

电气设备安装控制与质量管理等工作的缺失不仅直接影响工程质量,还可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甚至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安全。因此,严格控制各项施工作业标准和施工流程尤为重要。

1电气设备安装控制与质量管理现状

1.1电气设备和安装材料

如果业主盲目地控制成本,或者设备采购人员在设备标准认知方面存在误解,将可能导致电气设备和安装材料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在电气工程中,如果采用质量不达标的设备和材料,将可能进一步影响到工程质量,严重情况下甚至可能引发一系列的危险和人身事故。现代电气设备和安装材料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的问题:①包括高压开关柜电气元件在内的开关柜设备绝缘性较差,导致某一部分甚至整个系统大面积停电;②因线材质量问题引发变压器的运行状态不稳定,导致跳闸或各种停运事故;③电缆和线管的防燃能力未考虑到位,这也是电气工程中出现火灾的一大诱因。

1.2变压器的安装

变压器的安装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的问题:①变压器的安装位置与施工要求不符。工作人员并未对变压器的安装实施严格的审核,或工作人员在安装过程中没有把握好变压器本体在空气中的暴露时间。②正式安装变压器之前没有认真检查变压器的各个部件,没有核实各主要部件有无受到意外损坏。③在安装变压器地下电缆时未排除接口过大的情况。总之,上述问题都会影响到变压器的安装质量和后续运行的稳定性,最终会使电气设备的安装控制与质量管理工作受到严重影响。

1.3发电机励磁器的安装

在大型电气工程中,发电机励磁系统的安装工作非常重要,在具体的安装过程中通常会出现以下两个问题:①发电机无法升压。由于需要一定的诱导因子才能构建励磁系统的电压,如果励磁系统中的剩磁与相关标准不符,就无法形成励磁电压,特别是一些新装的发电机,它们并没有运行过,具有的剩磁较少,最终可能导致无法升压。②发电机失磁。由于没有产生励磁电流,发电机在运行过程中会出现磁场消失的情况,电网的电压因励磁系统故障而不断下降,甚至导致电网崩溃。

2电气设备安装控制与质量管理对策

2.1做好设备和材料的采购、使用工作

要想严格控制设备和材料的质量,就必须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①不断加大对设备和材料生产企业的管理力度,落实标准化、统一化管理,确保采购的设备和材料符合相关的标准要求,从根本上控制电气设备和材料的质量;②认真做好施工过程中设备和材料质量的监督工作,通过采用抽样调查的方式,质检人员可以对电气设备和材料的质量进行认真检查,比如检查开关柜电气元件的绝缘性是否符合标准要求;③以存在问题的设备和材料的采购流程和来源为依据,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追究,从而有效避免设备和材料的质量受到人为因素影响。

2.2做好变压器的安装工作

在安装变压器时需注意以下几点:①安装时要充分考虑天气因素,选择在合适的天气安装变压器,这样能够有效缩短变压器本体在空气中暴露的时间;②要采用专业的仪器和运输设备安装变压器器;③在安装完成后要检查油箱内的氮气压力是否达到标准要求,同时要注意变压器油箱的损伤情况;④在完成安装之前要做好变压器的油处理工作和试验工作,并认真记录变压器的各项性能指标;⑤做好绝缘检查工作,通过变压器电压指标判断其绝缘性能,同时还要仔细检查油箱的密封性。

2.3发电机励磁系统故障的有效对策

在安装完成投入运行后,还要做好发电机励磁系统的检修工作,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励磁回路的正确连接。在检修工作中需要将警示牌安置在拆下的线头上,这样可以防止在完成检修工作后将励磁回路错接。除此之外,在测量通道直流电阻时,要将励磁回路断开,完成测量工作之后再重新连接。为了能够有效避免地磁系统与转子绕组间发生接地故障,需要将绝缘监察装置设置在发电机的励磁回路中,并定期测量励磁回路的绝缘电阻。如果发现励磁回路中存在接地问题,必须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解决。

2.4重视电气安装工程的规范性

首先,企业要做好施工人员的培训工作,积极开展施工人员技术培训活动,不仅要提升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还要保证施工人员充分认识到电气设备安装控制与质量管理的重要作用。其次,企业要规范采购管理工作,优化竞争环境,提升招投标的透明度。最后,企业要制订科学、完备的施工监督方案,将此作为保证电气设备安装控制与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措施。在电气设备安装过程中,施工现场管理和监督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企业必须要制订一套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施工现场监督制度。

3结束语

当前,我国电气设备安装控制与质量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较多问题,相关单位必须要对安全和质量问题予以高度重视,并且要积极采取相应对策,全面提升电气设备的安装控制与质量管理水平,从而有效避免经济损失及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作者:周宇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物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