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固体矿产地质勘查质量管理问题分析

固体矿产地质勘查质量管理问题分析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行各业愈发对矿产资源产生广泛的需求,为促使市场经济的发展得到满足,就一定要努力健全地质矿产勘查工作,不断协调好其内部环节。就固体地质矿产勘查的质量管理而言,其涉及的方面和环节比较多,是一项具有综合性的工程,同时还会受到很多外界的影响因素的干扰。所以,地勘单位针对有关的质量标准一定要严格执行,将相应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起来并促使其实现有效运行,并且将全部勘查项目和勘查项目的各阶段都覆盖住,这样项目质量才会得到保障,进而促使企业的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1.固体矿山勘察环节的基本分析

固体矿产,实际上是将气体矿产、液体矿产排除在外,对所有固体形态矿产的一种称谓。而矿产地质勘查,也就是调查研究矿产资源的综合运作环境,这里主要是针对某一区域。从科技发展、国防建设及经济效益的角度分析,本文以某地区地质情况调查与找矿的关系进行研究。所谓地质情况主要包含岩石、地层、矿产、地下水及地貌等方面。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地质工作具有基础性和先行性的特征,是关键的环节,能够多角度的服务于经济社会。从固体矿产勘查成果方面看,要想更好的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求勘查单位加强对固体矿产勘查质量的管理,这与其它行业相关项目质量管理是类似的。从宏观角度来看,固体矿产勘查管理包含两个层次的含义:企业层次和项目层次。从项目层次来看,按照实际工作的特征,勘查项目一般顺序包含设计编写、外业实施、成果编制及成果提交。对勘查项目的质量起到关键作用的还是前三个阶段,所以,勘查项目质量管理必须要在各层次各阶段贯穿,特别是前三个阶段,确保固体矿产勘查有层次、有步骤的实施。以便国家对矿产资源的应用需求得到满足。

2.地质勘查工作的主要特点

2.1工作对象具有客观性和复杂性

与工厂加工产品相对比,地质勘查工作的对象是存在于自然界中的客观事实,不是人为制造出来的。因为地质体的形成过程中,存在变化万端和差异很大的物理化学条件,这就致使其产生复杂多样的结构、成分、形态以及规模。自然界中不会有完全相同的两个地质体存在。现代地质作用形成的地质体只占一小部分,从地质体的形成机制及产生过程来看,大部分都是人类无法直接观察到的,只能借助于模拟试验推理得到。

2.2成果形成的过程独特

地质成果形成与工厂加工产品的形成过程差异非常大。工厂加工产品是在设计好产品以后,通过体力劳动、机械操作或自动化仪表操作完成加工过程,属于操作型过程;而地质勘查形成过程则是脑力劳动的思维形成过程。人们不能也无法只通过自身感觉器官对地质体完成调查和研究,必须要通过多种勘查方法或勘查手段对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如测量、物探、岩矿测试、遥感等。在借助这些手段和方法获取相关资料之后,还要进行地质的综合分析,这样才会转变成地质信息。这样调查研究任务才能完成。因此,地质成果的形成过程非常复杂,并且某一成果的出现过程甚至要经过多次的循环,才能更接近客观现实。

2.3地质成果具有“信息”特性

地质成果的特性不仅是由地质体的客观属性决定,同时也取决于地质成果的形成过程。也就是说,地质成果不同于普通的工业产品,这一产品具有特殊性,我们可以将其称为“信息产品”。由于对产品的一般定义往往是借助加工制造的方式,促使形成了物质形态和使用价值一定的物体。地质成果尽管是有使用价值的,然而其使用价值也就只是进行“信息”的提供,并非经过加工制造过程而将其生产出来。它是经过了一系列观察、研究的思维认识过程之后,才通过文、图、表的形式将其表达出来,期具有的“信息”特性十分明显。因为地勘成果和工业产品之间的差别十分显著,主要是指如上所述的方面。所以,地勘单位,尤其是地质勘查工作决不能对带有普遍性的全面质量管理方法全盘照搬,更应该与地勘工作特点与地勘单位现状相结合来对全面质量管理进行灵活推行。

3.固体矿山勘查质量管理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3.1勘查单位一定要将质量体系建立起来,同时进行有效的运行

“质量体系是实现质量保证所需的组织结构、程序、过程和资源”。对于该体系的建立,地勘单位一定要根据ISO9001标准来建立。就当前的情况看来,地勘单位要想取得资质、进入市场就要先满足这一基本条件。就体系基本特征来看,主要是指:程序化、文件化以及证据。质量管理体系通常涵盖了几个比较主要的组成部分,即管理手册、程序文件、支持性文件和记录等。体系建立的基本程序为:先将单位的质量管理方针、目标组织制定出来,并基于此来将适宜的组织结构建立起来,如果有必要也可以将相应的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建立起来。与此同时将质量管理手册以及地质勘查涉及的其他文件、记录等制定出来。

3.2质量管理一定要对所有的勘查项目全面覆盖

质量是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形成的,每一勘查项目质量的总和都会是地勘单位的整体质量水平的代表。工程质量优良,企业形象自然也就会有所提升,工程质量较差自然会对企业形象有所损坏,将会有更加大的负面影响被带出来。我们要知道劣质工程会带来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就我国的固体矿产勘查行业来看,存在不少的地勘队伍,诸如建材、化工、冶金、煤田、有色、黄金等。由于黄金和核工业具有专属性,所以一直受到国家的控制,剩下的所有专业都已经完全实现了市场化,“保护伞”已经取消。例如,冶金地勘队也能够到建材地勘的领域中来,而建材地勘单位同样可以到冶金地勘的领域里来。与此同时,政府或者说是业主方出于寻求优质低价服务的考虑,通常会采取公开招标方式来选择合适的勘查单位,因此我们对此要予以高度重视。

3.3质量管理需要先从领导抓起

在质量管理的八大原则中,有一条就是关于领导的作用。也就是要求领导者要针对地质勘查工作先确定统一的方向,然后创设良好的内部环境,保证员工能够充分参与其中,树立自己的目标,确定目标的实现。因此,对于地质勘查单位来说,高层管理者要讲所需的工作资源提供给有需要员工,加强其质量管理的意识。出于有效运行质量管理体系的需要的考虑就要求领导者要从自身做起,起带头作用。最佳方法就是在员工的目标考核中纳入该体系运行绩效,如此质量管理体系所起到的效果将是立竿见影的。此外,针对日常的一些事项过程,有关的组织还需要进行内外审和管理评审等,对于本组织中该体系的有效性、符合性以及充分性进行及时评价。

4.结束语

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地质勘查市场整体上呈现出日益激烈的竞争趋势。要想能够在这样的大环境中赢得生存和发展的机会,地勘单位就一定要对勘查项目的质量管理予以高度重视,进而促使自身的整体质量水平得以提升,如此才能够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一直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靳晓斌 单位: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