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高速公路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1高速公路施工中的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1.1施工前管理设计存在的问题

在高速公路进行施工之前,必然需要做好施工计划以及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既包括整个施工的规划也包括在准备和实施阶段内的施工设计。施工前的管理设计是整个施工计划能够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基础也是一个重要的保障,可是,施工前的这些准备往往得不到重视,依然存在着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无论是不具备完整、科学、合理、全面的施工管理计划,还是不遵循科学的管理原则,都会对施工中的管理工作造成很大的影响,引起秩序的混乱,进而影响到施工的进度和施工的质量。

1.2施工中工作人员存在的问题

在高速公路的施工过程当中,工作人员可以说是影响工程的质量管理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无论是什么管理形式,还是脱离不了工作人员本身的意识。如果工作人员本身对于工程的质量没有很好的意识,就会造成在工作过程中懈怠、偷懒甚至偷工减料等一系列负面情况的发生。除此之外,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工作人员也涉及到施工机械的使用等方面,如果工作人员的质量意识不够,出现对机械操作不当等问题,无疑会对整个施工过程中的工程质量管理造成十分不好的影响。

1.3施工中所用材料存在的问题

在高速公路的施工过程当中,会使用到很多的施工材料,使用好的施工材料是高工程质量的一个最基本的条件。如果施工材料存在很大的问题,使用的是劣质的材料,在施工的过程中,出现偷工减料的情况,又或者因为工作人员的管理意识不够造成材料受损,甚至是在采购材料的时候就购入了并非合格的材料,势必会让高速公路的质量难以得到基本的保障,更勿论高的工程质量了。无论是施工材料的采购,还是施工材料的保管,包括施工过程中对材料的处理,都会对施工质量造成影响。

1.4施工中技术方法存在的问题

在高速公路的施工过程当中,定然会使用到很多相关的技术方法,而这些技术方法的使用和施工的质量无疑也是息息相关的。如果在施工的过程当中,技术方法的使用并不正确,或者因为环境的原因受到了影响,都会对工程的质量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在施工之前的准备阶段,如果施工规划里对于施工中需要使用到的技术方法并不明确,或者没有考虑到技术方法的问题,则很可能会因此而影响到施工的进度,造成拖延的现象,也会对施工的质量造成影响。

2改善高速公路施工中的工程质量管理的建议

2.1对施工前的规划设计监督管理工作进行加强

高速公路工程在施工时工作力度大,且具有一定的难度,施工时的环境和条件相对来说比较复杂,在施工前的规划设计时常常会出现发生失误的情况。想要将施工的质量提升上去,首先应该让工程的规划设计的质量提升上去,提前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当施工过程中发现前期的规划设计出现了问题时,应该及时进行沟通处理,不要拖延。

2.2对施工材料进行更为严格的把关和监督管理

施工所用的材料是对于工程质量的基本保障,加强施工材料相关事宜的监督管理很有必要。在施工前进行施工材料的采购时,应该确保购买的是合格材料;购买回来的施工材料应该进行妥善的管理。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应该对所使用的材料进行检查把关,确保用下去的都是合格的材料,假如遇到不合格的材料,应该及时报告,让监管人员进行处理,避免留下安全隐患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2.3对施工人员加强培训

施工人员是整个工程当中最为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在施工前还是施工中或者施工完成后都涉及到整个工程的方方面面,因而,施工人员的工作素质、工作意识以及工作技能都有不同程度上的要求。想要把施工管理质量提升上去,对工作人员进行好动员工作是基本的一步,但是由于工作人员的素质往往是参差不齐,针对不同的工作人员采用不同的动员方式也是一种可以考虑的法子。负责工程的企业也可以对施工人员包括管理人员加强培训的力度,除了保证技术方法达到施工要求或者学习新的技术方法之外,还要调动施工人员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的施工质量意识,全方面地对施工人员的工作技术水平和工作素养进行提升。

2.4对施工现场实行跟踪检查制度,强化施工质量控制

在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进行时,想要确保工程质量最终能够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相关的施工技术标准要求及规范,就必须严格地执行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对施工现场实行跟踪检查制度。施工人员有足够的保证施工质量意识的情况之下,对工程进行监督管理的人员也应该有丰富的经验、危机处理意识和优秀的职业素养。在安排监管人员的时候,应该对监管人员进行一定相关技能、质量监督标准、监督管理方案执行的相关考核工作。如果监督管理人员自己就先懈怠了或者工作素养不够高,必然会影响到施工人员的工作情况。对施工现场实行跟踪检查制度,即意味着在施工的过程当中,需要做到单项工程开工前要先进行上报,不能擅自进行开工,要等到上报审批核查之后再开工。在施工的过程当中,施工的团队或者单位首先要进行自我检查施工质量,之后再由监督管理的一方来进行抽查,如果抽查的结果是合格,再继续施工。当工作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发现了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向上级上报,避免瞒报、漏报的现象,重视问题,尽量消除质量隐患,降低经济损失。负责质量的监督管理的人员,也可以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材料、施工人员是否规范施工等方面进行抽查,实现严格的监督管理。

2.5对工程进行正规的验收工作

当高速公路施工完成之后,在进行工程验收时,一定要根据相关的规定来进行验收,避免草率处理,否则等到发现问题的时候就已经晚了。在验收的时候,应该要让施工单位就施工时的各项数据资料进行分类提交,由监督管理方来对这些资料进行验收。在进行验收工作的时候,应该对资料记录进行汇总,将隐蔽工程施工质量也同样把关好,假如发现了问题,也要及时和施工方进行反应沟通,并让对方及时进行改正处理。

3结束语

无论是高速公路施工项目还是其他的工程项目,工程质量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想要提高工程的质量,关于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工作就必不可少,且应该对整个项目都进行严格的把关,对无论施工前还是施工中甚至施工后的每一步都进行质量控制。高速公路施工中的工程质量管理是高速公路质量的保障,也是高速公路建设能够长足发展的一个基础,必须重视。

作者:吕鑫 单位: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