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土木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一、施工项目质量管理

首先是要对施工图纸细致的进行审读,把设计意图和使用功能贯穿其中进行思考,通过图纸会审,对提出所发现的问题要进一步提出完善的建议,力争在图纸会审之后使修改后的设计图的施工内容和技术要求统一,管理人员要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做好监督管理,采取补救措施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建立切实可行的质量保证模式,对材料的质量控制要建立健全机械设备的档案,根据工程项目的具体条件为安全创造良好的条件。其次是现场管理要改善现场作业环境,企业要对每一个工程项目进行检查排队,使现场管理水平登上一个新台阶。

二、建筑施工的有效监视

我国在施工建立方面还存在许多不尽人意的客观方面的问题,施工管理人员要对施工设计以及施工过程进行有效的管理监视。首先,对工程设计的质量管理,这一阶段设计单位要检查设计计划能否合理,施工工艺能否先进,这些环节的管理与检查,关系到整个建立项目能否都能到达一定的称心度的问题。管理人员要检查设计图纸能否正确反映设计计划,我国在设计监理方面及时听取施工质量的监察报告,落实取样抽检,检查其监理工作能否有完善的监理工作程序,对不切合请求的施工操作能否及时纠正。其次是对施工单位的施工配备以及施工人员的根本素质进行监督,检查施工配备是否到达设计请求,施工队伍能否满足根本请求,特别是要关注施工单位的质量认识。

三、土木施工质量的控制工作

1.质量控制。

现代施工质量控制研究的深入为施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奠定了基础,使得现代工程施工企业能够为基础促进自身质量控制体系的完善。土木施工企业需要结合工程实际情况进行质量控制的完善,使企业在施工时采取科学的质量管理制度,来促进土木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为保障土建工程施工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

2施工规划控制。

规划管理是现代土木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土木工程施工前的技术交底需要进行合理安排,施工技术人员与质量管理人员要保障施工过程各项控制要点处于受控状态,同时通过监督施工人员的施工过程,使工程技术参数、施工工艺都满足技术要求。

3成本控制。

工程项目最主要的是控制管理好工程设计变更和签证,开工前要制定好设计变更及工程签证管理办法,提高成本管理水平。在土木工程施工中掌控好成本的大小,做好定额管理,对编制计划和生产组织做好定额,不断的将国务院针对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作出的相关的《企业财务通则》落到实处,控制好管理的具体费用,避免出现账物不匹配、财产不合理等不利的因素。

4人员控制。

加强现场施工技术人员与质量管理人员的巡检,保障施工控制要点处于受控状态,利用严格的现场管理为保障工程施工质量奠定基础,不断满足工程施工要求。

四、施工项目安全管理

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项目的生产因素进行具体控制,减少或消除生产因素中的不安全的行为,保证施工项目的正常运行。随着建筑施工技术含量的不断增加,对操作人员的技术要求也在逐渐提高,建筑施工企业要严把施工组织设计安全关,对检查中有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地方进行处罚,注重安全措施的有效落实,操作人员必须遵守有关安全规定,掌握一些机械设备的操作技术规程。在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中,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对生产各因素实施分头的责任管理,善于发现新的问题并努力解决,施工管理特别是安全管理,对预留、预埋阶段的的施工程序做出具体的质量管理体系并真正发挥作用,根据工程进度要求,各施工专业队要克服质量目标责任流于形式的管理通病,真正把总目标落实到具体的施工部位和施工班组中来,严格遵守质量目标责任和经济责任紧密相结合的体制。

五、结语

总之,土木工程的施工质量对工程整体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要把握现代的质量控制思想,做好对土木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为施工质量的保障奠定基础。

作者:马德强 单位:哈尔滨市兴华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