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安全管理探究

高速安全管理探究

1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内涵

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包括静态交通安全管理和动态交通安全管理。动态交通安全管理是指在交通事故、灾害天气、大型活动等特殊情况下的交通安全管理与控制。动态交通安全管理具有动态性、实时性的特征,管理决策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而发生变动。静态交通安全管理则是指对一定时期内的交通问题进行管理与控制,因此具有周期性、相对稳定性的特征,即在一定的管理周期内,管理决策不随运营的实时状况而变化。本文中的交通安全管理是指静态交通安全管理。

2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周期分析

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是对一定时期内的交通安全问题、改善对策及安全资源分配的研究,因此分析周期的长短对交通安全管理措施的效果有着重要影响。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需求有三个方面:(1)针对高速公路在事故多发点、事故多发段及潜在的安全隐患路段,提出快速有效的管理对策;(2)针对年度公路网运营安全管理计划,研究年度管理目标和对策;(3)针对分析周期内的公路网运营安全状况进行的评价及预测,制定公路网运营安全管理规划方案。根据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需要,管理周期可分为短期、中期及长期,分别对应交通安全管理需要的三个方面。一般短期管理以三个月为一个分析周期,中期管理以一年为一个分析周期,长期管理以五年为一个分析周期。

3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路段划分

公路沿线不同屙陛的路段,事故发生原因、发生概率以及事故严重程度是不同的,因此需对公路进行路段划分,并对各路段属性进行归类分析。根据现有的交通事故资料中事故发生点段的分析,可将公路划分为如下几种路段:长大纵坡路段;隧道路段;隧道群路段;桥梁路段;桥梁群路段;桥隧相接路段;弯坡组合路段;一般路段。

4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系统结构

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范畴包括四方面:(1)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采集与处理;(2)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状况分析与评价;(3)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状态预测;(4)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决策。因此,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系统是由这四个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功能模块构成的有机整体,系统功能结构图如图l所示。

4.1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分析

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公路网及路段特征、地理环境、交通流状况、天气环境。此外,交通事故的严重程度还与起防护作用的交通工程设施相关,而交通事故信息又对之后的紧急救援有着较大的影响。因此,交通安全管理信息主要从以上这几方面获得。其中公路网及路段特征、地理环境、交通工程设施基本信息来源于路网规划资料,公路工可资料、公路设计资料以及实地调查资料。交通基础设施实际情况来源于路政管理资料。交通流信息来源于交通信息采集系统和监控系统。天气信息来源于气象系统。交通事故信息来源于交警部分的事故管理系统。

4.2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状况分析与评价

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评价包括对象分析、风险识别、指标设计、方法选择和结论分析5个阶段,具体评价步骤如图2所示:对桁风险别-指标爰计方法莲择结论分析图2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评价步骤

(1)对象分析

评价对象分析是确定评价目的、评价范围、评价立场、评价时期和评价环境的过程。评价是为决策服务的,决策的性质不同,评价目的和侧重点也有所不同。交通安全评价是服务于安全管理决策,其评价目的是为了了解当前交通安全状况及未来交通安全状态发展趋势,因此需对评价对象的特性类别和等级进行评价。评价范围是指评价对象涉及领域、部门等。评价范围对评价工作量和评价结论的可信度有重要的影响,评价范围过小,会影响评价精度;评价范围过大会使评价问题过分复杂化,增加评价的工作量。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状况的评价范围主要涉及设计单位、运营管理部门、路政部门、交通部门、气象部门等。事实上,不同的评价时期所涉及的评价范围是不同的。评价时期不同,评价对象所处的时期不同,评价的侧重点也会有所不同。一般交通安全评价可分为规划期评价、设计期评价、运行期评价和跟踪评价4个时期。不同时期的评价目的各不相同,评价方法也由以粗线条的定性、定量分析为主逐步过渡到以细致的定量分析为主的方法。评价环境分析是指对被评价对象之外的各种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了解这些因素对评价对象的影响。环境影响因素可分为技术影响、经济与管理影响和社会影响3类。

(2)风险识别

风险识别是从人车路环境的动态公路交通系统中,找出影响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的影响因素。从已有研究中归纳总结的具体影响因素如图3所示。指标设计即建立评价指标体系,以便全面反映评价对象的不同特性。此外,在指标体系的设计过程中,还要确定指标的计量方法和规范化方法,以消除定性指标的不确定性以及不同指标取值范围和计量单位的差异。②方法选择为了实现多指标的综合评价,需要确定定量化的评价数学模型。交通安全评价常用的评价方法有关联矩阵评价法、层次分析法、模糊综合评价法以及聚类分析法。同一评价对象可用不同的评价方法,而不同的评价方法可能适用于不同的评价指标体系,因此对选用什么样的评价函数本身也须作出相应的评价。③结论分析按照既定的评价指标体系,在指标的定量化和规范化基础上,运用选定的评价方法,可在理论上计算出当前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状况。评价指标可反映交通安全影响因素,但不能反映全部的影响因素,且不能反映各因素问相互作用产生的影响,即不能全面精确地反映交通安全所有影响因素。因此需要从技术、经济、社会及环境等方面对评价结论进行必要的分析说明,以便提供正确的决策依据。

4.3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状态预测

预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状态在未来一定时期的发展趋势,找出潜在的安全隐患,从而可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达到预防事故的目的。然而不同的管理周期其所面对的决策问题不同,所进行的管理工作也是不同的,因此对未来的交通安全状态预测需求也是不同的。短期和中期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需要明确需改善路段以及采取何种措施最为经济有效等具体决策问题,所以对未来交通安全状态的预测需要较为具体、精确。中长期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则是如何提高路网整体的交通安全水平,即降低安全状态不良的路段比例,因此需预测路网中未来不同交通安全状态的路段分布以及实施管理方案后路网中各交通安全状态的路段分布。由于不同管理周期所需的预测信息不同,那么相应地要采取不同的预测模型。

5结论

本文阐述了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内涵;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周期和管理路段进行分析和划分;并运用系统分析的相关理论,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系统结构进行了分析;在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系统管理范畴和功能需求分析的基础上,分别对各子系统进行了分析研究。由于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的范畴较广,各子系统又包含多个内容,其中涉及的方法模型也较多,本文仅从理论上进行了分析研究并给出应用较为广泛的方法和模型。各子系统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系统的整体功能效果等都需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并反馈于理论研究从而得到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