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桥工程质量管理论文

道桥工程质量管理论文

一加强我国市政道桥施工质量管理的有效对策

1严把质量关,强化对原材料的审核与检测

在工程开始施工前,施工单位在进行原材料的选购过程中必须要严把质量关,严格遵守施工设计人员的要求,同时面对市场上参差不齐的产品要进行对比分析,选择相对规模较大,有产品质量保证的单位进行合作,同时必须要索要产品的合格证明。当材料进场后,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必须要对其进行抽样检测,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对质量不过关的产品严禁投入到下一环节,从源头上控制好工程的质量,做好管理工作。

2提高设计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为实现收益奠定基础

一项道桥工程从构思到使用经历了一系列复杂的过程,这一过程凝聚了设计者的理念与心血,唯有科学合理的设计方可实现最终为市民服务的目的。因此,在质量管理过程中,必须要增强设计的合理性,方案的可行性,提高工程的效率与进度,降低工程施工的成本,进而实现工程的收益,实现多赢的局面。

3建立并完善市政道桥工程的质量管理体系

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管理工作都必须有自己的管理体系,市政道桥工程亦如此,施工单位必须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制定严格、详细且明确的质量标准与目标,并强化施工环节的质量管理,加强检测,减少不必要的问题,避免不合格产品进入到施工阶段。除此之外,还必须要严格执行目标责任制,明确多方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同时,要建立明确的赏罚分明制度,增强员工的积极性,进而保障工程的质量,增加工程的收益。

4强化市政道桥工程的现场质量管理工作

现场的质量管理工作是市政道桥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管理人员必须要加强对这一环节的控制,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减少对质量的影响。同时要强化施工现场的秩序,严防脏乱差、私拉乱接的问题,保证整个工程施工阶段的安全性。除此之外,在施工的过程中,要严把质量关,加强对施工环节的检查,唯有上一环节达到质量要求方可进入到下一施工环节,对于重点环节更要加强管理,确保其质量。以市政道桥施工的跳车现象为例,这是一个十分常见的质量问题,其主要是由于在桥涵台背部进行填土施工过程中,使用后会发生沉降,但桥台的刚度较大,就会出现不均匀的沉降,进而导致跳车。针对这一问题,作为市政道桥工程的施工管理质量,必须要查找原因,做好现场技术指导工作,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减少道桥的不均匀沉降,最终减少跳车问题。市政道桥工程的重点部位管理与监督对于整个工程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更好的保证工程的质量,不仅要确保外观的美观性,同时更要加强隐蔽工程的管理,保证期质量过关。除此之外,更要注重发挥监理制度与监理的作用,确保市政道桥工程的质量。

5增强对市政道桥工程的施工安全与进度管理

安全是工程的生命,高于一切,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要注重对安全的管理,根据具体的施工情况及施工环境采取有效对策,提高工程的安全性。具体来说,可以成立安全施工组织领导机构,委派专人负责日常的巡查工作,建立突发应急预案,减少突发事故造成的损失,对一些常常会发生问题的重点部位进行重点管理,并设置相应的警示标志,完善现有的安全保险制度,提高工作的安全性,减少不必要的伤亡,同时定期对一线的施工工人进行施工培训,强化其安全意识,从根本上保障施工的安全性。

6强化监理单位的责任意识,保证监理工作落到实处

监理单位是工程施工的重点单位,其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也是代表国家对工程质量监管的有效部门,作用无可替代。所以,在市政道桥施工管理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监理单位及监理人员的作用,强化监理作用。同时,监理人员也要根据具体的需求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强化责任意识,树立监理人员的权威性。监理工作是由多个环节组成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忽视,要保证监理人员全程参与施工,发挥监理作用,做好监理记录,明确分工,保证整个工程的质量。

二、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到,在当前形势下,我国的市政道桥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亟待完善,无论是施工人员还是管理人员,或者是国家有关部门都必须要增强对其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进而确保工程的质量,保证市政道桥事业的健康发展,促进我国工程事业的发展。

作者:曹雷单位:黑龙江省中大路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