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桥工程混凝土施工冬季浇筑技术

道桥工程混凝土施工冬季浇筑技术

摘要:我国地大物博,经纬跨度比较广。特别在严寒地区,给我国修建交通基础设施带来了许多困难。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道路桥梁的建设,然而环境对道路桥梁的修建有非常大的影响。特别是在我国的北方区域,寒冷的冬季十分漫长。在冬季对道桥进行施工修建时温度低是最大的施工障碍,不仅会延缓道路桥梁的施工进度,还会耗费大量的工程资金。目前,我国科学家致力于研究冬季混凝土的施工技术,在这方面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这篇文章将就这一技术展开讨论。

关键词:混凝土浇筑;冬季施工;道桥建设

我国寒冷的北方,受大自然环境的影响,在冬季对道路桥梁修建时还有许多问题。自然应力侵蚀十分严重,对道路桥梁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在冬季道桥修建过程中,我们急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克服寒冷对道桥混凝土浇筑的影响。在寒冷的冬季,温度降低到零下十几度,使得工程材料极易收缩和变形,硬度以及强度也达不到标准工程质量所要求的,这对整个道桥建筑的质量都得不到保证。我国的科学家一直投身于对冬季施工问题的研究,但是,在一些方面也取得了一些突破,有许多问题仍需要解决。

1在冬季道桥建设中混凝土浇筑中存在的问题

1.1如果混凝土有一定的流动性就会有含有一些水分,它们对温度也是十分敏感。

造成这种现象最主要的原因是水化时未采取任何的保温办法。水,砂石以及水泥经过充分搅拌混合后就形成具有一定强度的混凝土。对混凝土有很大影响作用的有水分状态的变化以及温度的改变。如果施工温度很低时,混凝土便会快速凝固,粘性和强度都会降低,无法满足道桥工程的需求,直接影响道桥工程的建筑质量。我们研究的重点是将温度的变化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对混凝土或工程材料升温是道路桥梁施工过程中常用的方法。这种措施的优点是效果明显,操作方便。缺点是成本比较高,花费时间长。如果我们修建的工程质量不合格,在冬季与春季交替时,环境的侵蚀能力逐渐变化达到最强,各种质量问题就会逐一暴露出来。因此,我们在对道桥施工修建时,一定要严格把控温度和水分的变化。

1.2混凝土浇筑中温度未达标准:

在寒冷的冬季道桥混凝土浇筑需要达到水化的最高标准,还要提前对于可能要产生的问题做好预防措施等。在冬季混凝土浇筑时温度会慢慢下降。然而,在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上面温度和下面是有一定的差别。如果上面的放热作用对下面会有一定的作用,那么下面的温度就会慢慢的出现回升现象。我们要想保证冬季道桥混凝土的浇筑能够顺利完成,我们必须将混凝土的温度变化和夜间昼夜温差大致相同,同时,将混凝土的气温变化合理的控制在最低断面温度,通过上下层内部温度进行均衡。这样就可以达到冬季道桥混凝土浇筑的技术要求。

2混凝土低温浇筑的技术保证措施

2.1混凝土混匀温度的保证措施:我们要想在冬季施工时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就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例如,寒冷天气给施工过程中带来的种种不便。所以,我们要将施工温度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并且制定一个可行性非常高的保温方案。还要注意混凝土在运输过程中对温度的控制,使其运输车辆有一定的速度,缩短运输时间,避免因运输时间过长而出现混凝土凝固的问题。还有一种可以缩短混凝土凝固时间的方法就是通过电加热法来提高搅拌机中的水温达到符合要求的水温。在寒冷的冬季,我们为了保证混凝土搅拌的均匀性,减少温度的扩散,保证在冬季道桥的施工建设还能顺利进行,我们就可以制定详细可行的保温方案来实施保温工作。另外,我们为了保证混凝土的质量,我们还可以采取多种有效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例如,我们可以适当增加混凝土的搅拌时间,减少因温度对施工造成的各种不利因素。我们可以额外增加一些保温措施:

2.1.1选用恰当的保温材料。

对道桥进行浇筑完成后,混凝土的温度会急剧的下降,我们就可以使用保温材料来进行保温处理。在使用保温材料时要注意各种问题,特别是在空洞或边角时要加大对保温材料的使用。

2.1.2添加防冻剂。

现在在道桥工程浇筑方面,使用较广的方法还是添加防冻剂。因为防冻剂能够让混凝土在很低的温度下发生水化反应,很快的达到初期所要求的硬度。然而在防冻剂里面,符合防冻剂还是使用最普遍的一种防冻剂,这种防冻剂有许多方面的优点,比如它可以根据道桥现场施工环境来适当调节各种成分的比例来满足最终道桥工程所要求的强度与质量。我们在进行道桥浇筑时还要进行一定的养护管理,降低混凝土中多余的水分,增加强度,降低冻害。

2.2道路桥梁混凝土的低温浇筑措施:

在寒冷的冬季进行道桥的施工修建时,我们必须采取可行性非常高的保温措施来对道桥建筑的主体结构进行保温处理。例如:承台的保温,在施工过程中为了防止温度过快的降低,我们可以采用电热毯或保暖的麻袋片来对承台进行保温处理。在施工修建完成后,必须要对承台做相应的保温措施。使用保温板或彩布条对系梁的侧面进行保温处理。对模板进行加热,然后进行保温处理是在墩柱进行浇筑时所要做的工作。对墩柱用加热毯进行加热保温是在温度低于5℃以下。保证有一个合适的凝结温度,在墩柱浇筑完成后立即采取保温措施。我们可以选择在白天或温度较高的时间对道桥进行施工浇筑,目的是节约成本和防止因低温对道桥工程质量的影响。

2.3冬季施工中质量保证措施:

过低的温度会对混凝土的凝固平衡存在一定的影响,为了将这种影响减低到最低,我们必须要有可行的方案来确保混凝土的凝固质量。在冬季混凝土凝固不均衡,导致道路桥梁出现裂缝是因为热量扩散速度快,昼夜温差大等原因。在冬季进行浇筑施工作业时,温度必须在结冰温度以上。浇筑完成后随即采取保温措施。在道桥施工修建过程中还要注意混凝土的分层问题,主要是因为浇筑时不能一次完成而需要多次完成的结果。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采用多种保温措施来进行保温。

3结论

国家经济的发展与科学技术的发展与道路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在道桥方面冬季混凝土的浇筑一直是与道桥相关工作人员最头痛的问题。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冬季寒冷问题。在冬季混凝土不易凝结,易容易收缩,变形等多方面的问题。而且,道路桥梁的施工工期一般都耗时比较长,而且施工过程中有许多环节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道路桥梁在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容易受天气及周围环境的各种影响。因此,我们在冬季混凝土浇筑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冬季施工的工作人员不辞辛劳的做各种保温措施的工作,目的就是确保道路桥梁的质量安全,防止出现混凝土的分层及开裂现象。我们要想大幅度的提高道桥工程质量,就必须尽快而且有效的解决这个棘手问题。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要想在短时间内彻底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有一定的困难。我们必须制定合理长久可行的解决方案,这样才能利于祖国道桥事业的蓬勃发展,促进经济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要努力学习,拥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专业基础知识来解决复杂的工程问题。

参考文献

[1]肖士克.论述道桥工程冬季混凝土施工浇筑技术[J].民营科技,2014(11):177.

作者:梁超 单位:黑龙江农垦建工路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