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桥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探究

道桥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探究

1混凝土施工中的问题

1.1混凝土调配问题

1.1.1原始材料问题

材料的质量对于混凝土的质量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可是很多公司在施工的时候,材料堆放杂乱无章,很容易造成材料在未使用之前就出现超负荷的现象,这将导致材料的变形、甚至可能折断,这样的材料运用到工程之中,会使得工程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公司应该对材料进行保护,在未使用之前把材料分类之后用正确的方式堆放,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

1.1.2原始比例问题

在对于混凝土进行调配的时候,对于混凝土的原始材料的比例的选取也对于混凝土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可是很多调配人员在调配的时候并没有按照规定的标准来进行,这就导致了材料的比例出现了偏大、或者偏小的问题。在调配的比例上很容易出现的问题有:水加入的量过多,使得混凝土的粘合度较低;砂石的比例不一致,在使用的过程中很容易因此而导致混凝土的耐用性因此降低。

1.1.3搅拌混凝土时间问题

在对混凝土进行搅拌的时候,搅拌机是搅拌的主要工程器械,而搅拌时间的长短对于混凝土的质量也有着很大的影响。要想实现最合适的搅拌时间,就应该根据材料的实际需求来合适的安排时间。目前人们对于搅拌时间往往还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没有专业的负责人来对搅拌时间进行控制,这就导致了搅拌时间往往没有被把握的很准确,不是最佳的时间,影响了混凝土的质量。

1.2混凝土浇筑问题

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沪宁图的浇筑工艺比较复杂,因此很容易出现一些问题。所以,在进行浇筑的时候应该注意对于每一个流程的控制。虽然在浇筑之前的运行过程中,对于混凝土的浇筑对道路、桥梁的额结构没有过大的影响,但是运输环节还是会对浇筑、以及施工的进度产生一定的影响的,最终很可能会影响施工的质量。所以,对于混凝土的使用,应该尽量的使用现配置的混凝土,运输的时间不应该很长。配置的场所尽量的接近施工的现场。

1.3水化热问题

混凝土的水化会直接受到水泥的水化热的放热速度以及它的大小的影响,因此我们从水化热这个角度来对混凝土的结构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在浇筑完成之后混凝土的水化的速度越快,形成的温度收缩就会越大,而它产生的温度收缩越大就会使得道路、桥梁的整体质量问题越大。所以,混凝土的收缩裂缝不仅会影响到整体施工的质量,而且对于街购物的稳定性以及耐用性等性能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应该在施工的时候考虑到这个问题,尽可能地避免混凝土的收缩造成的裂缝。

2施工技术要点

2.1合理配比混凝土

在施工之前,一定要注意合理的配置混凝土,要想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加强人员规范。专业的施工人员能够保证混凝土的合理调配,因此对于人员的规范作用显得很重要。那些有着一定的专业基础、经验丰富、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对于混凝土的调配进行合理的、科学的理论指导的人员,对于混凝土的质量有着很大的保证,他们能够按照要求来施工,根据实际的情况做出最佳的选择,保证混凝土的合理比例、以及合理的混合时间,对于混凝土的材料也必定有所重视。

2.2适当加入外加剂

在气候的温度变化很大、昼夜温度差很大的情况下,混凝土很容易遭到损坏,因此降低了它的耐用性。因此,在对混凝土进行调配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到混凝土的抗冻性的问题。并且在一些工程中,混凝土的作用是防止透水,因此这个时候就需要注意混凝土的抗腐蚀性。为了增强这些性质,可以在混凝土材料的配置中增加一些掺和料或者外加剂,这也能够达到使得混凝土有较好的抗裂性的性质。然而在添加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加入的外加剂必须符合相关的要求规定。

2.3缩短运输时间

由于混凝土的运输对于混凝土的施工质量有着较大的影响,因此应该尽量的减少混凝土从搅拌厂到施工的场地的时间,并且还应该在这个过程中保持混凝土的运输的连续性,不能出现间断。在运输的过程中,不仅需要保持混凝土原来的性质,还应该尽可能地减少运输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混凝土分层的现象、以及混凝土的流失的现象的发生。

2.4养护工作

2.4.1早期养护

还应该注意对于混凝土的早期养护,这主要是应该保持适当的温度、湿度条件,从而避免混凝土受到不利的温度、湿度变形的影响,防止可能因此造成的冷缩和干缩现场的发生。除此之外,对于混凝土的早期养护还能够使得水泥的水化工作顺利的完成,从而使得混凝土能够达到预期的强度,以及具有较好的抗裂能力。适当的温度、湿度的条件都是互相之间有关系的,对于混凝土的保温往往也能够起到保湿的作用。

2.4.2施工后期养护

混凝土的性质,在后期很容易受到温度、湿度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并由此产生被腐蚀、变形等问题,因此应该对其进行重视,这样后期的养护工作就显得尤为的重要。如果说前期的调配是为了预防道路、桥梁施工的质量问题,那么后期的养护就是为了减少可能发生的问题。因此,应该树立正确的混凝土调配的理念,在施工以后对于混凝土的质量进行定期的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刻采取措施进行修复,防止问题的严重化。这样能够促进道桥施工工作的顺利进行。

3结束语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道路、桥梁的建设工作更加的重视。而混凝土是主要的建筑材料,混凝土的调配对于施工质量有着很大的影响,应该对其进行重视。因此,本文在这样的背景下,主要对于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的调配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应该进行注意的一些事项进行了探讨,希望能够起到一些作用,从而促进我国道路、桥梁事业的发展。

作者:李军 单位: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