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资金管理策略探究

国有企业资金管理策略探究

摘要:资金管理和使用控制是当下国有企业在创新运作中的重要命脉,对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为国有企业实现新的战略目标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分析国有企业资金管理和使用控制中所存在的弊端,讲述了在我国新的形势下国有企业自己管理与使用控制的策略探究。

关键词:国有企业、资金管理、使用控制、资金流动

资金是每个企业在进行生产和经营时不可或缺的血液,也是企业财务管理所要学习的核心内容。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的高速发展,在现阶段我国国有企业建设规模的持续扩大,很多国有企业都面临着企业资金管理与使用控制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弊端。现如今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中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资金使用率的提高,以及资金周转速度的加快[1]。因为,为了缓解一些企业资金不足的情况,企业应该对资金管理与使用控制进行加强,从而使企业的经济活动得到规范,促进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可持续发展需求。

一、企业资金管理与使用控制的弊端

1.历史欠账严重,旧体制依旧存在

国有企业的发展改革是一个非常困难、非常艰巨、非常长久的一个过程。我国国有企业在开始的探索发展阶段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就,同时也积累了一些丰富的经验和教训。然而在国有企业发展的第二阶段因为一系列的原因,造成国有企业改革无法走出计划经济体制,造成国有企业改革举步维艰。当时的又处在社会新旧制度交替的一个时候,国有企业在生产和员工福利等发面都处在一个无法结清的状况,只好不计公司财务风险的向一写银行进行贷款,造成很多国有企业拷上了还贷和还息的枷锁。

2.资金管理和监管力度存在问题

资金管理是所有国有企业管理中的系统工程,企业应该在最大限度上对资金使用率以及资金运作的效率进行提高。当下,很多企业对自身企业资金管理和使用控制没有做到妥善的控制,致使这边向上级部门要求调拨资金,另一边却在企业内把大量的资金闲置。这些闲置的资金很大一部分都会被一些企业高管利用自己的权利而私自的挪用,进而贪污腐败;还有一些企业高管随意决策,不考虑自身的发展情况就去盲目投资,最后造成资金大量损失。

3.企业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脱节

很多国有企业在进过国家的改变后,对现代化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严重缺乏认识,往往企业领导人说一不二,一切都是按照领导的意思去办事,导致资金的使用控制到不到监管,一些财务工作等同虚设。企业法人的权利加大,给其贪污企业资金造就了良好机会[2]。而在资金管理上,财务和管理岗位没能彻底分开,如资金出现问题就会推卸责任,无法找到真正的负责人;更有一些企业会计不负责任,导致企业的一些财务报表出现错误,以及一些企业不妥善控制资金管理,使得企业不良资金增长迅速,最终造成企业经济难以维持。

二、企业资金管理与使用控制的创新

1.合理利用计算机技术

国有企业有关领导要在新形势下树立以资金集中管理为核心的理念,合理使用计算机技术来实现有效的管理方法,并进行对资金集中管理和使用控制的有效监控。通过计算机财务管理软件来推进企业的生产管理和营销管理等,并使其得到逐步提升。从企业资金管理比较薄弱的地方入手,设立资金管理和使用控制为核心的管理系统。使用财务软件从不同的角度对企业的一些资金使用进行全程管理;为企业提供真实详细的财务数据,协助企业进行资金使用。

2.对企业现金流量进行优化

现金流量管理指的是,把现金流量定位为资金管理的中心,对企业一些投资、融资等一些资金运用构建一个完整的管理体系。固有企业在资金管理上要保持现金的流动性和收益性,对现金流量进行优化;并在现金使用方向的基础上,实现现金使用周转的最大化,促使国有企业现金流动可以一直处于一个优化状态。优化现金流量管理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加大企业账款的回收力度,延缓还贷的付款周期。尽快的收回其他企业所欠款项,使收回的款项能对企业的运营发挥到促进作用。

3.企业资金使用控制的加强

现在,还有很多企业存在“多级法人治理结构”的传统管理模式。这种传统模式在企业旗下的分公司可以同时控制并使用国有企业的资金,每个分公司都具有企业资金支配和使用的权利,这种资金的分散管理使企业所要承担的风险得到增大,不利于企业生产的运行。而且这种资金分散会使企业与旗下分公司在利益上产生一些冲突,不利于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在传统的这种管理模式下,资金的分散管理是不利于企业生产运营的。

三、结语

企业资金管理和使用控制的加强有利于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致使企业管理工作水平得到提升。同时也是企业在实现企业管理规范化、现代化和科学化的迫切需求。只有国有企业的资金管理和使用控制得到好的控制与完善,才能真正促进企业资金的循环利用,提高国有企业资金管理运营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韩华珍.国有企业资金管理与使用控制的创新策略[J].会计之友,2013(15).

[2]李永惠.企业资金管理与使用控制的创新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5(1).

作者:刘莹 单位:许继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