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护士满意度调查分析论文

医院护士满意度调查分析论文

【论文关键词】护士工作满意度调查分析

【论文摘要】目的了解临床护士的工作满意度。方法采用工作满意度指数量表(6个项目)对阳泉市二级以上医院372名护士进行工作满意度测定。结果6个项目中,满意度按由高到低为互动合作、护理工作、自主性、组织决策、职业地位和收入情况。结论护理管理者需对满意度较低的项目进行护理制度调整,给予提高待遇、增加专业发展机会、改善护士在医院中的形象等,以提高临床护士的工作满意度,从而提高护理质量。

工作满意度是个体从工作中获得满足感的程度,是护理管理者一直关注的问题。近年来,随着我国从计划经济逐步向市场经济的转轨,医院医疗体制和人事制度的改革,以及医院快速发展和“以病人为中心”整体护理的推进,大多数医院出现严重的护士短缺,全员聘用合同制已成为用工的必然趋势。合同制护士在护理队伍中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大,但由于聘用制护士与正式在编制护士之间在劳动关系、工资、奖金、津贴待遇等方面呈现诸多的差异,导致聘用制护士对其工作不满意而出现频繁跳槽、离职等现象,使护理队伍出现不稳定倾向,对护理人员的合理配置、临床护理工作的安排造成很大的困难,直接影响护理质量和患者的安全[U-zl,给护理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本文通过对阳泉市二级以上医院临床护士进行满意度调查,旨在了解聘用制护士与正式护士工作满意度比较及其影响因素,便于对护理管理人员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以提高护士工作满意度,达到稳定护理队伍,改善护理质量的目的。

1,对象与方法

1.1调查对象本课题以阳泉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工作1年以上临床护士378名为研究对象。

1.2调查工具

1.2.1一般情况调查问卷,包括年龄、学历、婚姻状况、工作年限。

1.2.2工作满意度指数量表(theindexofworksatisfaction,IWS)}j},为目前广泛认可且较完善的护士用IWS。本研究定义工作满意度为聘用制护士对其实际工作所获得的收入、职业地位、自主性、组织决策及互动合作的满意程度。该量表共44个条目,采用Liken5级评分法,分别为:完全不同意(I分)、部分不同意(2分)、不确定(3分)、基本同意(4分)及完全同意(5分)。本量表分为6个内容,分别为收人(6个条目)、职业地位(7个条目)、自主性(8个条目)、工作任务(6个条目)、组织决策(7个条目)及互动合作(10个条目),根据6个部分中不同的条目数,分别扩大相应的倍数,使每个部分的满分为100分,使测得的不同部分的数值有可比性。根据美国NDNQI标准,>60分为高度满意,40-60分为中度满意,<40分为低度满意。该量表的信度系数(a)为0.690

1.3调查方法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法。由课题组统一培训的各病区护士长发放问卷,问卷使用统一的指导语,说明调查的目的和意义。调查对象以无记名方式独立自愿填写,均在半小时填写完,由护士长当场收回交课题组。对问卷的完整性进行初步检查,剔除不合格问卷,372名合格者录人数据库进行分析。

1.4统计学方法原始数据用SPSS8.0软件包录人行统计描述并行两样本t检验。数据录人由2人重复录人、核查和纠错,保证数据资料准确。

2讨论

工作满意度,即个人所表现出来的喜欢他的工作的程度[4]一个人对工作满意度高,对工作就可能持积极态度;对工作不满意的人就可能对工作持消极态度。拥有高满意度员工的组织比那些满意度低的组织更有效;工作满意和缺勤之间存在着一种稳定的消极关系并且工作满意与流动率之间呈负相关f}

本调查结果表明,护士的总体工作满意度处于较低的状况。其中,满意度最低的为收人,其次是职业地位、组织决策、自主性、工作任务及互动合作。集中在:收人及收人的提高和增长、医生对护士的知识和技术尊重等,这一结果与胡方问等对医院聘用制护士工作满意度调查结果基本一致。这可能与我国目前聘用制护士在薪酬、社会保障及福利待遇等方面与国外注册护士相比有明显差异有关f}0

在正式护士与聘用制护士之间,聘用制护士各项目满意度普遍低于正式护士,其中,收人情况、组织决定及自主性项有明显统计学差异。合同制护理人员大多从事基础护理工作,工作负荷较大。她们的平均周工作时数和周夜班时数明显长于在编正式护理人员,但是在工资收人上却与正式护理人员存在较大差距。导致部分合同制护理人员目前立足岗位的同时又在寻找其他高收人职业,一旦找到适合的工作就会改行,不愿意终身从事护理职业。同时,合同制护理人员对工作基本没有支配权,参与决策权微乎其微,缺少工作成就感和荣誉感,被动工作的结果使合同制护理人员感到工作辛苦,压力大,受到不公正待遇却又无能为力,易厌倦护理工作。超级秘书网

在目前基本医疗项目收费的制约下,护理工作的劳动价值得不到等价的体现;当人们对自己的投人与产出与其他人相比较,感到自己的产出投人比不平衡时,就会对分配公平产生怀疑。薪酬的不合理,不同部门和岗位的员工之间权利与责任不对称,容易引起员工在比较中产生不公平感,造成心理上失衡,导致不满情绪,增加离职的可能性。目前,医院使用大量合同护士,实际上变相剥夺了护士的劳动力,降低了护士劳动的价值,减少了专业发展的机会,使投人产出比严重失衡同。因此,建立合理的绩效评估和薪酬体系,从岗位的复杂性、责任、控制范围、所需知识和能力等方面对岗位价值进行量化,确定薪酬的结构比例,是提高护士满意度的必要条件。

护士的工作满意度直接影响到护士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态度,从而影响患者的康复。本次调查结果表明,临床护士满意度整体偏低,聘用制护士在收人情况、组织决定及自主性上满意度更低于正式护士。护理管理者应引起足够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护士待遇,改善护士专业地位I91,提供更多发展机会。这样才能提高护士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