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聘用护士满意度探讨论文

聘用护士满意度探讨论文

论文关键词:聘用护士工作满意度

论文摘要:目的:探讨军队医院聘用护士的工作满意度和管理对策,以提高其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方法:向3所中心医院的168名聘用护士发放问卷进行调查,采用方差分析和统计描述的方式对所得资料进行分析。结果:聘用护士对医院的总体满意度均分6.30分,对团队协作与人际关系满意度均分为8.34分,为最满意。最不满意的是报酬及福利待遇,其均分为3.96分。结论:根据其调查结果采取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可提高聘用护士工作满意度,增加专业凝聚力和吸引力,减少护理人员流失。

随着大批地方护士到军队医院工作,军队医院临床一线聘用护士占较高的比例。这带来了聘用护士的工资、福利待遇、职称晋升、人党、个人发展等问题,影响其在军队医院工作的满意度,并将直接影响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

1对象与方法

1.1般情况调查驻豫3所中心医院聘用2年以上的临床女性护士168名,年龄18一32岁,平均23岁。其中中专123名,大专40名,本科5名;已婚43名,未婚125名。

1.2调查方法在基本需要层次理论基础上,参考相关文献,设计问卷。同时咨询相关管理专家并进行预调查,修改问卷,使之达到令人满意的信度和效度。调查内容包括工作满意度量表和离职意向及工作、生活需求情况。满意度调查各项目采用10分制法量化记分,最满意为10分,最不满意为。

1.3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2.0统计软件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

2结果与分析

调查表共发出168份,回收168份,有效率100%。聘用护士对工作总体满意度均分为6.30分。对团队协作与人际关系满意度均分为8.34分,为最满意;其它依次是工作环境(7.61分)、离职意向(6.76分)、学历教育(6.34分)、工作本身(6.10分)、个人发展(5.96分)。报酬及福利待遇均分3.%分,为最不满意(表1、表2、表3)。

2.1聘用护士医院工作总体满意度分析工作满意度是由其个性、工作特征、工作环境、同事关系等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川。本调查显示聘用护士在实际工作中对团体协作、同事关系、科室工作环境等小环境建设比较满意,但总体满意度不高。不满意的原因主要集中工资、福利待遇、外出进修学习、学历教育、职称晋升等方面,与其它调查结果基本一致。这说明聘用护士的工作和生活体验与理想期望值之间还有差距。主要原因,一是各医院自行制定聘用护士,其管理办法随意性较强;二是和军人护士相比,其工资、福利待遇、学历教育、外出进修学习、职称晋升等方面差距较大;三是医院对聘用护士的各种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不落实,对个人成长、自我实现的条件限制不满意。

2.2聘用护士在医院工作原因分析调查显示:

64.88%的聘用护士认为军队医院团队协作及人际关系较好,喜欢工作中的互相帮助、互相提醒、互相学习的工作氛围;喜欢积极奉献、同甘共苦的和谐的人际关系。54.76%的聘用护士喜欢医院花园式的庭院、宾馆式的病房;喜欢冬有暖气、夏有空调、全天候供应热水的舒适的工作生活条件;喜欢医院提供的免费宿舍。这些工作生活条件减少了其工作中的烦恼,生活中的不便,同时这些也是女性最容易产生心理满足的基本因素,是愿意留下工作的最根本的原因。

2.3聘用护士离职意向与需求分析从表2和表3看出,工资、福利待遇低是聘用护士离职意向的主要原因,对增加工资、提高福利待遇的需求也最强烈,两个调查结果一致,都把生存需要排在了首位。这与人的基本需要层次理论相吻合。分别有25%和21.42%的护士离开医院的意愿,是找到较好的工作单位和利于个人发展,说明她们有自我实现的心理需求。这与护士需要和谐人际关系和需要医院提供部分学历教育费用的需求并不矛盾。因为当高层次需求不能满足时,对较低层次的需求欲望就会增强。另外,她们对晋升技术职称和政治进步也是聘用护士所关注的问题。超级秘书网

3建议

3.1调整工资保证福利待遇军队医院在制定聘

用人员管理办法时,要严格参照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完善和落实各种社会保障制度,确保聘用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对统招毕业生应积极办理人事手续。采取灵活的方式如贷款、分阶段和按比例报销、签订工作时间等方式,给聘用人员提供继续教育的条件。不管采取哪种方式提供费用,都能满足其最强烈的也是最基本的心理需求,都可以使聘用人员直接受益,并最终使医院受益。

3.2完善管理提供发展平台要了解每一位聘用

人员自我实现的目标,并给予充分的实践、锻炼机会。如支持技术创新、提供岗位公开竞争、业务技术竞赛、参与病房管理等。这样不仅能提高其主观能动性,发挥其专长,提高工作质量,而且能提高其主人翁意识,提高她们的心理凝聚力、归属感,提高其在军队医院工作的满意度。只有在工作中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才能感受到自身价值的实现。但个人目标必须与组织目标相一致,才有利于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有利于护理专业的发展。

3.3注重培养提升学术水平要注意培养聘用护

士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要为不同层次的聘用护士制定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奋斗目标,并给予适当的压力和外出进修、短训等机会,促使其拼搏、奋斗,不断提高护理专业学术水平。如培养她们为专病护士、专科护士,以使其专业护理水平达到能说、能做、能教、能研究的专家水平。这样可以增加专业凝聚力和吸引力,减少护理人员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