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预算管理体系构建

高校预算管理体系构建

摘要:绩效评价考核是高校进行预算管理过程当中的重要内容,能够有效地提升高校内部的资源优化体系,促进高校预算资金的有效使用,基于此,本文分析了高校预算管理体系的现状,并从三个方面探索了以绩效评价为导向的高校预算管理体系的构建方案,以供有关人士进行参考。

关键词:绩效评价;预算管理;高校

近些年以来我国财政部明确了高校当中的预算管理体系的构建方案,说明应当建立起一定的绩效评估机制来指导高校当中的预算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以及预算执行结果等方面进行评价与控制,实现高校资金的有效流通和高效利用,促进高校建设水平以及经济管理和教育水平的提升。

一、高校预算管理现状

针对于高校的建设,国家提出了国库集中支付的制度,要求高校应当及时地对校园当中的资金管理方案以及资金的使用记录进行报备,对高校当中的建设以及未来的发展方案提供详细的财政资金收支预算方案,政府部门进行必要的审核之后对资金预算方案进行批复,按照相应的使用计划对高校当中的资金进行使用安排。高校在收到国库当中的使用资金时,资金的具体流向是财政单位的同一账户,并没有使用高校当中的账户,这使得高校在使用资金时能够受到一定的约束,确保资金使用的高效性。国库集中支付使得高校当中的资金使用在政府部门的批准之下进行建设与使用,政府部门建设相关的网络技术平台对高校当中的资金使用状况进行记录,确保资金使用的合理性,降低资金使用的随意性。但是在有效的监管之下,高校当中的资金使用仍旧存在有一定的问题,这使得高校的资金利用存在一些漏洞,影响高校的经济发展。高校预算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预算管理制度不够健全、领导对于预算管理了解不够透彻,资金管理意识淡薄、高校预算绩效考核制度不够完善、绩效管理的目标不够明确等。不少高校当中存在着高校预算与高校当中的战略发展方案相匹配程度不高,使得高校的经济发展偏离原有的高校发展目标,再加上财务部门对于高校当中的具体预算缺乏一定的了解,对于预算的监督、考评等方面没有进行同一的规划与设定,高校当中的预算管理体系有待完善。在高校当中的预算期内的教育对象以及科研对象的实际经济投入的成本和管理成本的资金投入记录难以进行预算,这会导致高校当中的投入产出的经济效益缺失基础性,没有有效的科学技术理论为高校当中的资金预算管理作为支撑,使得高校的预算执行效果较差。高校当中的办学类型众多,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建设方案与办学特色,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政府部门统一性的高校预算管理方案可实施的效果较差,无法对高校当中的预算进行量化,缺乏统一性的经济建设质量来进行衡量,因此高校当中的预算管理体系需要规划相应的技术方案,建设起综合性的系统建设工程,确保资金使用的有效性。

二、以绩效评价为导向的高校预算管理体系建设方案

(一)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加强高校内部控制

随着我国的经济结构的不断深入,国家对于国库的管控力度不断加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要求更加严格。再加上新预算法的实施,我国的预算资金拨付体制不断地进行完善,在进行绩效考核的过程当中,高校当中的考核评价将会影响下一阶段的资金预算支出的数量,影响着高校的建设水平。这使得高校在进行资金预算管理的过程当中应当以高校当中的绩效评价机制作为导向对资金进行管理。从资金的预算决策、资金的管理方案以及资金使用计划的执行与管理都应当建立起完善的质量监管体系,确保资金流向的合理性。同时应当加强预算控制与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建立起专家型的研究小组,从高校的全面负责组织协调和编制预算工作到预算评价工作进行统一化的研究与监管,提升高校当中对于资金预算的管理工作质量。高校当中进行财务管理的各个单位之间应当加强技术配合,管理部门应当积极协调各个部门的工作,完成预算编制委员会的组织与协调工作和评估指标申报工作,同时应当制定出一套完善的奖惩措施,对于负责预算绩效制度评估的质量进行激励和追责。预算评估委员会当中的专家应当在年度工作报告大会上对各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将评估的结果向上级进行反馈,并组织相应的技术人员进行专门的研究与分析,对工作当中的不足之处进行反思,对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进行一定的调整,依照年度的部门预算结果为下一年度资金预算调整方案提供一定的参考。

(二)建立预算评估指标

高校当中的预算评估是依照一定的评价指标来进行考核与评价,让财政部门能够及时的了解高校当中的资金预算方案以及资金的使用状况,实现高校当中教育资源以及财务资源的优化配置。在高校制定评价指标时,应当综合考虑高校战略、学校资金状况以及校园的实际发展水平,确保预算的评价指标能够与高校当中的预算评价方案相互配合,确保预算能够高效的进行执行。高校财务人员应当依照国家的具体性评价指标从国家的财政管理法规以及高校的自身发展进行研究,确定好预算评价指标的范围以及指标的计算方法,建立起有效的评价体系。同时高校当中所涉及的管理面较为广泛,对高校进行绩效评估应当从定量与定性两个方面进行相互结合,确定好绩效评估的具体原则。同时应当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能够涵盖人才培养绩效和科研绩效的高校预算评价指标,对高校当中的人才投入以及经济投入进行定量化的评估,强化高校当中的预算管理机制与系统,完善高校绩效评估体系。

(三)细化高校预算编制方案

在进行高校预算编制管理的过程当中,预算员应当参照国家当中的相关法律以及高校的建设与发展状况进行研究,避免采用单一化的评价方式,进行单一化的制度评估。应当对高校当中的预算编制管理方案进行多样化的了解,结合高校当中的发展状况,采用科学的评价与评估方式,将学校当中的财政收入状况以及财政支出状况进行必要的记录,对于学校当中的资金来源的各个方面做好及时的记录,包括银行的贷款状况、校企联合的收入状况以及科研产品的收入状况,对预算编制当中的具体内容进行全面化、详细化的管理,及时地将高校当中的研究情况向上级部门进行申报。同时应当了解高校当中的资金使用特点以及资金的使用状况,结合在预算编制过程当中的各种计算的方法在高校当中的资金预算进行管理,提升资金预算的效率。对于高校当中的不同的支出情况应当建立起不同的资金预算方案,对于学校当中的工资薪金支出、业务费等采用定量化的固定技术预算法来进行研究,对于资金使用时间较长的项目应当采用滚动预算,建立预算项目库,同时还可以采用对比性的研究来分析不同年份之间的经济预算情况。对于学校当中资金需求量较大的建设项目应当组织好相应的建设团队,对资金的使用状况进行必要的审核,在批准之后进行使用。

(四)控制预算,绩效评价与工资挂钩,实行奖惩

对高校当中的预算绩效进行一定程度的控制能够有效地保障高校当中的资金预算效果。为了加强对于高校当中的预算控制,应当首先将会计核算与预算控制的执行相互统一,将两者进行一致地管理,同时应当设定好专业化的岗位管理机制对于预算过程当中的各项任务实行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选择精细化的财务管理核算方案,将资金的支出与流入进行定量化的管理,严格地控制高校当中的资金使用。同时应当加强对于高校当中授权管理、财务批准以及财务执行与记录情况的监督,制定出一定的奖励与惩罚的措施,明确财务管理过程当中不同人员所负责的任务,加强管理过程当中的各项费用的支出,建立起安全管理技术网络,各个部门之间应当加强相互沟通与交流,建立起相应的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各个部门之间的财务管理信息的资源共享,在多个部门的监管之下实现预算的高效执行。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高校的预算管理体系构建的过程当中,高校管理者应当积极探索以绩效评价为导向的高校管理构建方案,树立创新性的高校预算管理理念,不断创新预算技术手段,加强对于高校资金利用的绩效评价,从多个方面实施有效的监管,确保高校资金的有效利用。

参考文献:

[1]蔡艳艳,刘志新.高校全面预算管理绩效评价——以北京市某高校为例[J].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3):77-82.

[2]俞奕奇.基于战略目标思维的高校预算绩效管理研究[J].财会学习,2018,No.192(18):38-40.

作者:朱玲 刘晓哲 赵磊 单位:河北工业大学 河北省乐亭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河北中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