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内控的运用

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内控的运用

摘要:在全面推进医疗体系改革活动中,要想实现对各个风险因素的科学把控,需要建设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引导医院运营活动的顺利开展,更好的迎合新医改政策要求。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对策种类繁多,其中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一项现代化管理方式,不但能够促进医院内部控制体系优化,同时还要引导医院财务管理模式的改变。基于此,本文通过对全面预算管理含义的概述,阐述了当前医院财务预算管理现状,并在此情况下,对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应用加以分析,提出对应的应用对策,希望在提升医院财务水平的同时,可以助力我国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全面预算管理;医院;财务内控;运用对策

随着我国医疗体系全面各个及医疗卫生水平的不断提升,在某种程度上扩充了医院财务管理范畴和增添了医院财务管理人员工作强度。为了实现医院的稳定发展,财务管理人员不得不全面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和实力。本文通过阐述医院财务预算管理基本含义,总结当前医院财务预算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医院今后发展需求,提出对应的管理建议,充分激发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内控中起到的作用。

一、全面预算管理基本概述

全面预算管理是一种新型管理方式,其理论含义在于由之前相对比较单一的规划、协调管理职责逐渐扩充到具备监管、控制等功能的综合性战略工具。作为推进组织内部控制体系优化,实现组织多项管理的重要方式,全面预算管理在促进组织优化和发展上起到了重要意义。从全面预算管理自身角度来说,其主要是把特定组织生产运营目标当作核心,展现出一定时期内的组织运营及服务项目的财务预测和规划。全面预算也就是把全面预算当作基本,实现组织人力、物力及财力资源整合和规划的一种管理方式。在医院开展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时,通过把全面预算管理运用其中,经过科学监管,能够及时找出医院财务管理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应的处理对策,在减少问题出现的同时,保证医院自身效益,从而实现医院的稳定发展。

二、医院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体系不完善

现阶段,我国部分医院在开展预算管理工作时,一般是在各个部门收支情况下采用对应比例递增方式进行,但是在实际过程中,医院各个部门提供的医疗服务存在差异,各个科室服务类型大不相同,病患之间存在差异的收入及经济水平,在这种差异环境下,如果依旧采用比例递增方式进行预算,将缺少合理性。并且,医院在进行预算管理时,没有结合实际情况适当的修改预算管理目标,缺少完善的管理体系,不能引导预算管理工作顺利开展。部分医院把预算管理工作当作成财务部门负责的职责,将预算管理工作交由财务部门处理,没有意识全员参与的意义,在面临问题时,财务部门给出的建议不能完全满足医院整体需求,在执行上存在难度,无法获取理想的效果。

(二)预算编制不合理

即便当前部分医院已经意识到预算管理的作用,并且也开展了预算管理工作,但是在进行预算编制过程中,因为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依旧采用传统预算编制方式,无法满足当前医院发展需求。并且,医院各个部门给病患提供的医疗服务存在差异,使得各个部门之间收支大不相同。随着医院运营规模的扩充和医疗水平的提升,各个部门在收支上差异随之增大,由此得知,原有的预算编制方式将不能更好的迎合市场发展要求,加剧医院预算管理难度,影响最终工作效果。此外,医院财务预算编制还会因为财务工作人员自身因素的影响,导致预算编制结果不具备真实性和精准性。

(三)预算执行不深入

大部分医院因为对全面预算管理认识不全面,在执行预算管理工作时,主要是为了应对上级部门的核查或者完成上级部门下发的任务,使得诸多医院在实际预算管理时,仅仅停留在表面,在执行力度上不深入,对预算环节没有加以综合分析,对问题缺少深入探究。例如,某医院在建设职工绩效考核体系过程中,将各个科室基础考核当作预算考核标准,主要对职工考情、工作及病例情况进行考核,但是在考核环节中,由于考核内容的不全面,一些工作无法顺利落实到实处。医院执行预算管理工作的核心目标在于及时找出医院日常管理活动中存在的而问题,并采取一系列对策进行处理,从而引导医院稳定发展。然而因为预算执行力度不高,导致该项工作无法顺利落实。

三、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内控中的运用对策

(一)完善预算管理体系

医院在编制预算管理内容的过程中,不但需要把医院收支内容列入其中,同时还要给予资金预算、资产预算高度注重,对收支预算、收支结余等都进行具体预算,在此过程中,还要综合思考人力、物力等费用。只有保证预算管理的全面性,才能引导管理目标的顺利实现。医院还要结合实际情况,建设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并要求医院所有职工都参与其中,给预算编制预留充足的空间,做好预算部门之间交流工作,协调各个部门参与预算管理工作的积极性,根据国家有关预算管理标准,探究预算管理可行性,充分落实预算管理指标,保证医院规范运行。此外,医院在建设财务预算管理体系时,需要和财务内部控制充分融合,这样可以给医院各项财务活动顺利落实提供条件。根据医院实际情况,优化预算管理体系,科学评估财务内部控制可行性,结合存在问题提出对应处理对策,减少问题给医院运营带来的影响,提升医院整体管理水平,保证医院预算管理工作有序落实。

(二)优化预算编制方式

预算编制方式作为影响医院财务预算 管理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只有保证预算编制方式的合理性和规范性,才能促进预算管理作用的发挥,实现医院整体运营水平的提升。反之,不合理的预算编制方式,将会导致医院整体效益的降低。因此,在进行预算编制过程中,医院需要采取合理的预算编制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对医院各项运营成本的科学把控,减少不必要运营成本投放,给医院创造理想的效益。在开展预算编制工作时,可以通过采用增量预算和零基预算方式的结合,提升医院运营收益的精准性。并且,医院也可以通过应用零基预算编制方式,实现对医院运营成本的科学把控,促进医院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的融合,提升财务指标的合理性和整体性。

(三)加强预算执行力度

医院预算执行力度将直接影响医院财务预算管理结果。首先,应该对预算管理内容加以优化,建设完善的管理机制,对于预算部门相关职责,把职责分配到对应人员身上,采用激励的方式,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并且,可以把预算执行融合到考核体系中,秉持公开、公正的标准,建设临床医疗、护理等考核体系,通过量化考核对职工进行激励,有效提升医院预算执行力度和水平。其次,医院还要建设完善的财务预算管理人员培训体系,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举办和其他医院财务人员交流活动,引导财务人员及时掌握新型的预算管理方式和知识,引导预算人员了解更多的预算管理技巧,总结工作经验,便于医院预算管理水平提升,减少工作失误。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全面预算管理作为医院财务内部控制中的核心内容,全面落实预算管理工作,以更好的满足医院发展需求,对提升医院资金应用效率及财务管理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医院需要转变财务人员思想理念,意识到财务预算管理发挥的作用,给予预算管理工作高度注重,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建设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优化预算编制方式,提升预算执行效率,在将预算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的同时,提高医院财务管理水平,增强医院综合竞争实力,引导医院长效发展。财

参考文献:

[1]徐林丽.论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9(02):155+160.

[2]李震杰.浅议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全面预算管理[J].经济师,2019(01):213-214.

[3]胡争胤.提升医院财务内控的管理途径[J].纳税,2019,13(01):131.

[4]黄玉梅.新会计准则下的医院财务会计制度的完善对策研究[J].财会学习,2018(35):116+118.

作者:陈灿明 单位:宁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