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专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

大专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

一、大专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

(一)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较为落后

目前,大专院校也开始越来越重视该如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并且有针对性的提升教育资源的投入,但是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还是存在着不少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政治的教育方法比较单一和落后,教师没有根据时代的发展,及时调整对思想政治的教育方法和内容,这对大专院校的整体教育效果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因为大专院校对学生的专业性和实践性比较重视,所以大专院校的思想教育也比较具有专业性和实践性的特点,因此,教师应该要以能够让学生理解和熟悉所教的内容为教育目标,将思想教育与实践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但是目前理论知识的讲解还主要是大部分教师的教学内容,忽略了思想政治的实践性,这就大大地影响了大专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二)社会风气的不良影响较为严重

学校和家庭在学生成长和学习的过程中占据着大部分的时间,也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地方,但是在学生目前的阶段,社会上的许多新鲜事物对学生而言,都具有着很大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社会上的许多事物和环境还是很容易对学生产生影响。目前我国的社会经济和科技在不断地快速发展,许多不好的思想也开始涌现在社会中,比如,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的思想,这些不良的思想要是过早的被大专院校的学生所接触,一定会严重的左右到学生对人生、世界和价值等方面的建立,这对学生在未来的发展一定会造成巨大的不良的影响。与此同时,大部分的学生由于长时间的处于学校和家庭的健康环境中,缺乏社会经历,学生在遇到一些社会上的事件时,通常都无法正确的做出判断,因此,可能出现跟风的现象,更严重的话可能还会导致学生做出触犯法律和道德的事件,所以不良的社会风气会给大专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带来较大的影响。

二、大专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

(一)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为了让学生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和成长,大专院校应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自主地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在创新政治教育方法的过程中,要坚持把学生放在课堂的主体上,并且使大专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的合理和有效。第一,要将理论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是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需要将大专院校的思想政治中存在的问题找出来,要将学生的文化、道德和政治的思想相结合,这样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才能够更符合学生们学习的特点和需求,不仅能够有效地让学生学习思想政治教育,还可以顺应社会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从而提高大专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水平。第二,在思想政治教育中除了要让学生学习理论知识外,还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这样才可以更好的推动大专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

(二)建立信息化教育平台

目前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大专院校对网络教育的利用率普遍较低,不够重视网络教育的发展,部分大专院校只是为了配合上级领导的检查为目的建立了网站,这样的做法是不能够发挥出网络教育的巨大作用,这对大专院校的政治思想教育是不利的。因此,为了提高大专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教师应该要主动的建立信息化的教育平台,可以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通过和学生及时的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提供基础。政治教育是一门比较特殊的课程,教师应该通过信息化的教育平台及时了解学生目前面临的思想问题,让学生能够通过不同的途径说出自身存在的问题,这样能够为师生的沟通建立一个桥梁,能更好的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完善教育体制

目前大专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较低与教育体制的改革存在必然的关系,因此主动配合完善教育体制能够更好的开展大专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目前,大专院校的招生人数不断增加,但是大专院校的教育模式和管理模式还是没有进行改革,这对大专院校的思想教育带来了较大的困难。为了能够使大专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好的开展,应该及时的对教育模式进行改革,加大教学模式的建设和管理力度。

作者:朱源 单位: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