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

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

一、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一)全面预算管理科学预测企业成本费用支出水平,制定具体的标准和限额,实现对各单位经济活动的量化管理。全面预算便于分析经营目标实现的影响因素,寻找预算偏差的原因,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控制和调节相关生产经营活动,使企业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发展目标的主线上。

(二)全面预算管理是合理配置企业内部资源、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激发预算单位潜能的有利工具。预算目标确定后,如何保证和分步实现,是体现执行单位计划水平和组织能力的重要反映,同时也是衡量各单位经营业绩的重要依据。

二、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建设步骤

(一)构建合理的财务预算指标。预算指标关键包括了财务性指标还有非财务性指标不同方面:财务性指标大致涵盖了成本类指标、投资类指标、生产类指标、利润类指标等等。非财务性指标涵盖了员工总量指标、质量环保类指标、职工队伍稳定性指标。此类指标能够结合另外企业的具体经验,同时能够依靠其他国家企业的成功模式,根据自身具体现状。借助科学手段:如杠杆法、因素分析法及平衡计分卡法开展工作推动预算指标范围不断延伸同时能够有效开展。

(二)营造健全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企业要营造产生预算委员会,通过总经理进行领导,在企业预算方面履行权责,委员会主要包括了企业所有机构负责人还有专家,总经理整体调控,预算委员会编订企业综合预算方案,从平时工作过程中要贯彻例会制度,系统研究预算落实水平,推动预算有效开展。在全面预算方面,预算委员会应实时审核预算落实水平还有相应的调整情况。

(三)构建全面配合的执行体系。企业所有机构投身其中,所有机构负责人均为机构投身预算编订的关键成员,除了清楚企业综合目标,同时特别清楚机构实际现状,企业机构应具备健全的预算控制组织,承担起预算编订工作同时能够审核预算落实水平。所有机构预算组织应不断交流,系统了解预算委员会制定的全面预算编订方案,这个方案应展示企业战略目标还有经营观念,表明全面预算编订的标准及具体环节,清楚了解机构从预算体系内产生的影响还有实际活动等等,所有机构预算组织应结合企业预算总体方针还有产生的短期目标,根据机构具体现状编订机构预算草案,同时转交到预算管理办公室进行审核。

三、完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思路和建议

(一)加强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全面预算管理与企业发展战略、竞争战略、整体战略具有密切的关系。通过以企业的整体的发展战略为核心,来全面指导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落实,以全面预算管理为主线,落实企业发展战略。这是企业在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也是全面预算管理在实施过程中必须遵循的原则。因此必须从战略高度重视全面预算管理问题。

(二)完善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在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的建设中组织机构主要应包括:预算管理委员会、预算管理部门以及企业各个层级的预算管理机构。在整个组织管理体系中预算管理委员会担任着领导的责任,针对企业预算管理过程中需要的各项政策、规定以及实施细则进行审议,对预算编制进行严格的审核,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总的监督,在实施过程中可以根据企业的需要对预算执行过程中采取的调整策略进行审议,在整个预算实施结束之后对预算考评结果进行监督和管理;预算管理委员会在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要发挥领导责任。预算管理部门主要是以财务管理部门为中心,在预算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具体实施各项预算管理工作,在全面预算管理中预算管理部门需要制定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预算方案,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和考核,财务部门在整个预算管理部门中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他们需要在对企业的资产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制定具体的管理细则。企业中的各层级预算管理机构的责任就是将总的预算管理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个层级中,形成预算管理责任制度,从而形成预算管理层级体系。

(三)完善预算编制方法与创新。全面预算管理则是按照企业制定的经营目标、战略目标、发展目标,层层分解下达于企业内部各个经济单位,以一系列的预算、控制、协调、考核为内容建立的一整套科学完整的指标管理控制系统,自始至终地将各个职能部门、责任单位工作的目标同企业经营目标、战略目标、发展目标联系起来,对其分工负责的经营活动全过程进行管理控制,并对实现的绩效进行考评与激励的管理系统。编制方法创新要求在全面预算管理过程重要,要根据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行业特嗲动能,采取有针对性的预算编制方法。例如一般根据生命周期理论,把企业的发展分为创业、发展、稳定以及成熟期。此时就应该根据这四个阶段,采取不同的预算编制方法。

(四)完善全面预算的监督考核机制。就当前我国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情况来看,多数存在着企业管理层对全面预算管理监督和考核不严格不规范等问题,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时,企业的高层管理虽然进行了大范围的宣传和动员,也鼓励企业全部人员的参与,但是在实施过程中未能对预算实施进行动态监控,更未能与每位员工的利益和绩效考核结合起来,这样,就自然出现了一方面企业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全面预算管理,另一方面,各部门基层企业人员又在走过场和走形式的问题,预算执行未能与事后分析以及绩效考评有机结合,也未能将预算实施的数据及时提供给企业的管理决策层。此外,就我国而言,企业现行的对全面预算管理的指标体系还停留在定性分析的基础上,未能对企业的经营管理目标以及同时期同行业的宏观经济走势有个准确的反映,更没有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这样势必就造成了考评成为走过场,走形式。因此,一个合理的绩效考评和监督机制对于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至关重要,企业应该结合自身企业的发展实际,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将企业的全体人员纳入到考核管理体系中,并与企业的从业人员的薪酬体系挂钩,从而有效地对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建立有正面的激励和促进作用,也更加有助于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企业的健康和谐发展。

四、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建设一套高效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对于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乃至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个企业要想获得成功,必须紧跟时展的脉搏,紧紧结合行业发展的需要和趋势,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全面预算管理规划,以满足企业未来发展的需要。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对抗中获得一席之地。目前企业在全面预算管理当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因此有必要针对这些问题开展研究,找出解决的办法,从而提高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效果和质量。

作者:梁建国单位:郑州铁路局郑州北车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