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管理路径探索

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管理路径探索

【内容摘要】在我国的教育教学中,主要是把学生作为教育的重点,并且以课外的文化活动作为主要的教学任容,这样有助于校园文化的建设。把校园精神作为校园群体文化的一种。不仅如此,在教育活动中校园文化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良好的校园文化可以有效促进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本文针对如何运用校园文化对学生进行管理展开探究,并且作一简单的论述,望给相关人员提供建议。

【关键词】校园文化;学生管理;路径研究

在我国的校园文化建设中,良好的校园文化可以有效提升学校的氛围,并且可以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可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以及科学文化素养。在校园的整体建设管理中,校园文化的感染力与氛围都与对学生的管理有直接的关系。学校的主要职责是培养社会需要的优质人才,所以,学校要建立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从而更好地管理学生。

一、在教育管理中校园文化与学生管理存在的重要价值

(一)在教育管理中学生管理存在的价值。

只有学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才能使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若想使教务工作合理有序进行就要先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只有学生管理工作可以有序、科学地开展,才能使学校的教育管理更加和谐。学生管理是教育体系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也是保证各部门间活动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因此,合理有效的校园文化管理可以使学生融入到学习的氛围当中。

(二)在教育管理中校园管理存在的价值。

校园文化在我国的校园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良好的校园文化可以促进学生对人情和对崇高理想以及健全人格的孜孜追求。在我国教育管理体系中校园管理的主要价值体现在几方面。

1.良好的校园文化可以提升学校的文化品位。

每所学校的整体精神都与良好的校园文化建设有着直接的关系,对教育资源有着引导的作用。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气氛、培养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以此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些都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根本目标。

2.良好的校园文化是精神和氛围的集中体现。

学校发展的根本因素是校园文化。良好的校园文化可以将全校师生的力量凝结在一起,将学校的形象展示给社会,并且提高学校在社会中的知名度。开展积极、向上、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对学生的管理有积极的作用,还可以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与身体健康素质,使学生在拓宽视野的同时,更加深入地了解社会的发展。

3.校园文化反映一所学校综合实力。

一所学校综合实力的强弱与校园文化有紧密的联系。校园文化管理越好,学校的综合实力会更强。校园文化的创新精神与凝聚力越强,校园文化的实际竞争力也会越强。因此,良好的校园文化可以促进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和积极乐观的精神,还可以促进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

二、我国目前校园文化对学生管理不当的具体情况

校园文化对学生的管理有着重要作用,但是在目前我国受到升学率与追求考试成绩为最终目标的教育环境的影响下,校园文化在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位置还没有得到学校领导管理部门的重视。在我国的校园管理中,大部分的教育管理单位以及校园的领导部门还没有充分认识到校园文化对学生管理的重要性,通常情况下,只是把制定严格规章制度条例当成政教处、班主任以及辅导员的班级管理方式,并把这当成是学校的校园文化管理,但是通过这种约束性强、校纪严明的方式进行的校园文化管理,实质上不利于校园文化的更大开发与实践。在校园文化的开展过程中,造成了校园管理的很大阻碍。第一,在学生与教师两者之间,存在着被管理者和管理者相互的对峙,在这种对峙关系中,两者的冲突会愈演愈烈,导致和睦的师生关系也因此变得疏远。第二,校园中的广播电台以及校园办刊不能够及时准确反映出学校文化的具体形式,但一定的范围内,校园的广播电台和报刊都成了传播新闻的主要媒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校园文化的科学、有效管理。与此同时,在对于学生的管理中,缺少软文化和必要的文化管理,都使校园管理的体系存在着很大的体制性不足和缺陷,学校花费巨资开展的校园文化也未能真正起到应有的作用,造成资源浪费现象。

三、校园文化促进学生管理的具体措施

校园文化的管理要把人作为开展各项主体活动的重要方针。由此可见,校园文化是校园建设中重要的精神财产,并且对学校学生的管理有着深远的影响。良好的校园管理可以拉近与学生的关系,在校园文化管理中,学校可以重点强调文化的重要性,并且在校园内设置文明标语以及名人的画像等等,提升学生的自身修养和全面发展。要为全校师生创建舒适、安心、幽静的校园文化环境,使其在良好的校园文化熏陶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的素养和人文精神,也为学生的创造提供了合理的文化气氛。合理的校园文化管理对学生起到积极的培养价值,并且使学生充分认为自身是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身应该遵守校园的相关规定,服从校园的正确管理。因此,科学合理的校园管理对学生有着非常正面的影响。

(一)将校园的文化气氛活跃起来。

校园文化要营造出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的具体活动和极具文化创新价值的文化课题。全面实现学生的综合素质要将德智体美劳全面落实在教育的实践中,并且要切实实践到校园的教育体系中。处理要完成好第一堂的课堂教学之外,还要全方位多角度把第二课堂的价值展现出来。举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把文化活动完美融合在对学生的教育管理中。还可以借助朗诵诗歌的比赛、校园演讲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并且将校园文化创建理念深入到校园师生的心中,另外,学生还要主动走向社会、走向大自然、在更广阔的天空中开展自己的视野。在网络迅速发展的时代要充分结合校园的实际文化,把学校打造成综合竞争能力强的教育单位。

(二)将学校的文化约束与道德限制相互融合。

在校园的规范制度的创建中,要尽量减弱命令式的强硬的规定,并且要把学校的文化约束和道德约束两者相互融合在一起。借助建立良好的校风、学风以及教风,使教育者与管理者两者之间存在良好的交流氛围,师生之间不再存在针锋相对的关系,而是在同一个目标的努力之下,更好地达成和平共处的关系,进而使学校制度性较强的管理转变为人文的管理。与此同时,要在学校原本的资源的根本上,把资源进行合理的归整,并且把校园报刊的作用发挥到最大的限度,提升校园广播在校园文化中的具体贡献。

(三)合理运用网络的多媒体科技。

在校园文化的管理中,要最大限度发挥出新媒体在教育中的巨大价值,可以运用微信、微博等多媒体科技对学生展开多项的教育活动,并且要及时发现学生的行为状态,要多创造一些具体实际价值与积极意义的网络主题活动,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教师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使学生可以在良好的网络平台上发挥自己的自身价值和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

四、结语

综上所述,良好的学校文化可以更好地管理学生,并且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这对于学生的行为也有着相对的制约与管理作用。若想使学生真正服从校园的管理,校园文化要结合自身的实际状况和发展态势制定合理的校园文化管理,使学生可以真正理解规范自身的行为语言,成为真正德才兼备的学生。

【参考文献】

[1]王树岩.以校园文化促进学生管理[J].现代教育管理,2014,2

[2]陈义红.新媒体环境下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创新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4

[3]姜海滨,姚远.论高校校园文化对学生管理工作的促进作用[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6

[4]王雷雷.构建和谐校园文化促进高职学生管理的探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12

[5]苏科锜.浅谈以校园文化促进学生管理[J].商品与质量:房地产研究,2014,2

作者:李周 单位:西安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