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一、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概述

(一)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定义

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是国有企业管理重要的一部分,也是财务管理的核心。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就是指国有企业对未来经济行为所进行的关于财务如现金的收入和支出、经济结果、财务状况的预先做好的筹划和打算。国有企业财务预算主要就是在企业所拥有的资本及未来经济活动所需要的资金的基础上,对资金进行有效合理的安排包含了对现金的预算、对未来投资收益的估计、对企业负责的计划等等内容,以此使得国有企业资金使用能获得最好的收益,确保国有企业能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二)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作用

只有做好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适应新时代市场经济发展需求,才能让国有企业在当今经济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生存。所以做好国有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1.做好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可以实现企业资源的充分利用

做好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可以对国有企业经济行为进行未雨绸缪,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同时在财务执行过程中,通过现金流能清楚的了解到企业资金那里用的多那里用的少,资源分配那里用的好那里用的不好,就可以对经济行为进行及时的调整,优化资源管理。同时,国有企业资源尽可能的投入研发中,不断的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实现资源最大化使用效率,从而提高经济的收益,避免在经济活动中被淘汰,实现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

2.做好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众所周知,国有企业的经济行为都是按照财务预算计划进行的,员工在生产工作中就是依照上级制定的生产计划进行生产。而国有企业做好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一方面能使得国有企业管理层与基层员工工作目标统一一致,两者相互协调合作;另一方面,企业的管理者可以通过财务预算管理让员工直观的知道企业发展的方向及每一步生产的计划预算,这样透明化的财务预算管理让员工实实在在清楚自身的责任激发员工的工作激情,同时还能对企业财务经济监督。

3.做好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可以对企业财务进

行有效的监控,同时加强企业各部门的工作考核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对企业各项经济活动都进行了财务预算,这样就便于对企业对各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督,同时对各部门财务使用可以有计划的进行,杜绝企业财务资金的浪费,避免了不必要的财务风险。

(三)对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有影响的因素

国有企业在做财务预算的时候,会考虑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其中包括当今的经济环境及形式、国有企业内部的组织结构、国有企业财务体系结构等等,只有综合的考虑政治、经济、法律等各种方面的内容,才能做出适合国有企业发展的财务预算管理。由此可见,影响我国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因素有国内外政治形势、全球经济及国内经济发展趋势、国家法律法规、企业内部经济发展因素、先进技术发展等等各方面因素,还有更多因素就不一一罗列,下面笔者重点介绍国家的政治制度、国家的经济发展、国家的法律法规这三大因素对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影响。

1.国家政治制度因素

一个国家的社会稳定性,制度健全度,各项经济指标政策、政府各部门等等能影响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而国有企业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财务预算管理,必须要充分了解国家政治各方面内容,依据各项的指标、制度进行对财务预算进行短期、中期、长期的规划。

2.国家经济发展因素

国家的经济发展因素主要包括国家经济市场运行机制、国家各项经济政策、金融市场运行状况、市场产品销售指数等等。我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有企业在进行财务预算管理的时候,就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发展的规律,按照国家各项经济政策,国家金融制度来制定财务预算,这样才能在我国社会主义特有的经济环境中发展。

3.国家的法律法规因素

我国影响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法律法规因素有企业组织法规、公司法、金融法、票据法、税法、银行法等等内容。国有企业在财务预算管理中,要遵循各种经济法规、了解财务各项制度、税法制度,不能做出有悖于了法律规定的行为。只有符合国法的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才能被国家而保护和支持。

二、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在财务预算管理中普遍存在思想认识偏差的问题

在国有企业内部,不管是管理层还是基层员工,不少人对国有企业内部财务预算管理的认识存在一定偏差,认为财务预算是虚设的,认为财务预算管理是国家政府是事,与企业无关,只要按照国家财政下达任务执行就行可以了。这种对国有企业财务预算认识的偏差,一方面是国有企业的人员管理编制造成,另一方面就是国有企业运行体制本身存在的问题。国有企业员工对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消极认识,一方面容易使得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形同虚设,毫无意义;另一方面没有根据国有企业发展需求编制财务预算管理,容易导致国有企业各部门的经济活动如业务、资金、财务、人力资源、资本投资等都计划性不强,从而造成整个企业运行混乱。

(二)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普遍存在比较死板、弹性较差的问题

我们知道国有企业运行机制决定它比民营企业在各项经济活动中所有到的牵制会比较多。比如国有企业在财务预算编制上,一方面要考虑政府财政政策另一方面又要结合国家经济指标进行编制。一般国有企业在编制财务预算时采用的方法有固定预算、定期预算,这些财务预算方法在财务预算执行过程是静态的、保持不变的。这些方法比较适合企业经济业务量不大,波动小,但是一旦遇到经济活动比较频繁,销售量比较大,价格波动幅度大的时候,这样子的固定和定期的财务预算方法就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就不能发挥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的有效的作用了,国有企业的经济活动就得不到监控。

(三)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普遍存在执行力不强、监控不严的问题

在国有企业中,虽然有专门的财务部门,也对企业的未来经济编制财务预算,但是由于国有企业员工对于企业财务预算管理认识的不足,在对企业预算实际执行时并没有重视,使得真真切切按照财务预算编制的执行力很差,使得预算控制成了虚设,没有发挥财务预算的职能,严重破坏了财务预算的激励员工和约束经济行为的作用。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执行力不强,忽视财务预算的控制,直接影响了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作用。

(四)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普遍存在结果评价体系不完整的问题

国有企业在编制财务预算管理体制时,就是想要企业的经济行为能有计划的进行,并且对各部门的业务行为进行有效的监控,等在年终考核时,依照财务预算管理指标进行对各部门工作进行有效考核。但是在国有企业各部门在执行财务预算管理过程中,往往会过多地强调外界因素对财务预算影响,从而使得在财务预算指标考核、工作绩效考核中,把财务预算管理不彻底不能兑现时,归根变成了客观实际因素战胜了财务预算方案,使得财务方案计划被架空,对企业的经济行为就不能进行合理的评价。另外,在国有企业预算管理过程中,以财务预算标准考核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时,对他们的工作成果进行考核结果时,对他们的奖惩时,由于完善的奖惩措施和激励机制,不能量化呈现一线员工及各部门工作的绩效,从而损伤员工的工作热情,这样子的财务预算管理得不到员工的拥护和理解,最终导致预算管理失败。

三、优化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对策

(一)全面提高国有企业员工对财务预算的认知和重视

在国有企业内容部,要全面、全员、全过程的贯彻落实财务预算管理。首先,国有企业要把财务预算管理升级到一种战略管理,财务预算管理是企业战略和经营活动两者间的纽带连接,所以要求管理层和基层员工都对财务预算管理提高认识和重视。其次,要把国有企业的所有经济行为、生产活动、经营销售等各个环节都要进行财务预算管理,使得国有企业从上到下的行为活动保持一致、企业各部门的经济目标协调统一。再次,就是要求国有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和每个员工,都积极参与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编制。按照各个部门每个员工的岗位职责,提交财务预算编制,这样就能对国有企业活动进行全面财务预算管理。各部门之间相互的协调合作,便于企业整个的研发、生产、销售各环节都进行有效的监控。

(二)国有企业财务预算在编制时要静态和动态相结合

国有企业在进行财务预算管理一方面要把握国家经济长远的发展进行规划,这一部分的财务预算编制是相对比较长期且比较稳定的,在财务活动中的现金流表现为稳定、不多变,这就是在计划之内的财务预算管理编制,它是静态的财务预算管理。另一方,是在计划之外的财务预算,因为不管是国家还是企业的经济发展,会受到很多方面的因素影响,经济活动会出现波动,经济环境也会不断的改变,这时候国有企业在进行财务预算管理编制时,就要多对未来的经济进行预测,根据市场、产品发展要求,灵活的监理弹性的动态的财务预算管理,这样就能在经济发展中不断的调整行为跟上发展的步伐,促进国有企业的不断发展。只有静态和动态财务预算管理相结合,才能够提高国有企业应对经营环境出现的各种变化,科学合理有效的财务预算管理,使得国有企业的激烈的经济中,竞争力更加强大。

(三)国有企业在财务预算编制中选择适合的模式

财务预算编制模式通常分为三种模式:一是自上而下式、二是自下而上式、三是上下结合式。在自上而下的模式下,财务预算由企业总部提出,各二级机构或分公司只是财务预算执行主体,一切权力在总部,这种模式可以把握企业的全局进行财务预算,效率极高,但其最大的不足在于将权力高度集中在总部,从而不能发挥各二级机构的主动性,易使得财务预算管理脱离实际;在自下而上的模式下,财务预算管理的主动性来自于企业各二级机构,企业总部主要起到管理中心的作用,只对财务预算拥有最终审批权,这种模式的优点是有利于提高各二级机构的管理主动性,使得财务预算管理更贴近市场实际,但不利于企业总体战略实施,也易引发管理失控;在上下结合式的模式下,在财务预算编制过程中,经历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往复,这种方法集合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这两种模式的优点,但也存在编制预算所耗时间和精力较多、效率较低,且易出现上下之间因认识差异和利益冲突而导致协调难等问题。在进行财务预算编制时不管用的是那种编制模式,首先,国有企业都要站在企业战略发展的角度出发,宏观把握企业经济行为,做好企业未来经济活动的筹划和预算。其次,要以国家经济发展和国有企业内部经济行为为导向,以企业实际的经营计划为基本,采用三种财务预算编制程序相结合进行编制企业财务预算,以此使得企业经营收益最好。再次,就是要权衡考虑不断发展的经济环境,不断地根据自身企业财务状况和经济发展要求,不断的调整国有企业财务预算。

(四)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执行力和控制力都要增强

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编制完成后,财务预算管理只有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得到切实的执行,并对企业行为起到了监控,财务预算管理才能发挥发的作用。财务部门可以建立各种详细的财务预算执行报表,各部门各人都要严格按照财务预算制度执行。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要进行严格的控制,并制定相关的奖惩制度。如出现执行不力或者出现严重失误的时候的惩罚都要进行明确的规定,而从制约员工对财务预算的切实贯彻落实。

(五)建立健全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结果评价指标体系

国有企业在财务预算管理执行后,都要对执行结果进行考核评价,即是对企业各个部门和各个员工的工作进行绩效考核,因此要建立一套完整的财务预算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可以建立周评、月评、年终评等考核制度。而且各个部门之间可以相互建立监督考核,从上到下或者从下到上,纵向横向的进行考评,全方位的监控财务预算管理执行。

作者:律智坚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