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电企绩效管理政策

管窥电企绩效管理政策

1存在问题分析

从激励机制上分析。综合分析困扰企业发展效率效益提升慢的问题,究其原因,与未能为员工提供一份符合其能力水平的薪水,未能为员工自身发展提供公平机会,未能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未能增强员工的归属感等有密切联系。这就要求企业在以薪酬体系来激励员工主动工作并从中体现其自身价值的同时,完善薪酬管理的范畴,以发挥激励员工服务于企业绩效目标实现的积极作用。从绩效管理上分析。绩效管理体现最为直接的是薪酬激励,多数县公司制度设计者缺乏足够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理论基础,往往忽略了企业战略的长远目标和领导层的管理意图,只结合自身经验理解,来确定薪酬要素,设计权重。在操作过程中,其科学性、公正性常常受到员工的质疑,造成薪酬激励机制应用效果差。

2解决问题的对策

明确总体思路。以企业战略为导向,通过对战略目标和年度重点工作的层层分解,按照规范的程序和方法对各部门和员工进行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与员工的经济利益和职业发展挂钩。按照一体化垂直管理要求,县公司的全员绩效管理坚持“分级分类、量化考核,统一规范、科学评价,以人为本、强化激励”的原则,在市公司专业指导下,实行分级管理、分类考核。完善考核机制。以完善员工绩效考核、健全员工激励机制为切入点,建立与现行管理相适应的指标体系、评价体系和考核体系,明确指标定义、评价方法,向各部门分解落实县公司考核指标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并要求各部门负责组织实施。考核结果既要充分考虑主客观因素,也要体现个人工作业绩、过程管理与团队作用。在兑现考核结果时,要把握好奖罚的“度”;同时要加强与员工的沟通,取得其对考核的理解和支持。规范流程设计。在完善员工绩效考核办法和激励约束机制上,注重薪酬方案的设计,突出向业绩显著的部门、关键岗位、优秀人才和生产一线骨干倾斜,有效发挥薪酬激励对人员配置的导向作用。积极运用员工绩效合约、绩效经理人和绩效积分制的手段改进管理方式,提高实际效果。总结以往考核经验,结合关键业绩指标,明晰岗位职责,明确工作标准,体现责、权、利互为关联,以实现绩效管理“相对公平、基本合理、务实有效、简便易行”,促进企业管理效益提升。建立绩效积分制。以正向激励为主,按照员工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以及员工在生产经营工作中承担的安全风险和管理职责,进行量化积分。根据员工的月、季、年累计积分,参照绩效考核办法,兑现相应的奖励,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以实现对员工生产经营业绩客观、公正的评估和考核。引导正向激励。一方面,积极引进专业管理人才,调整新进毕业生的初期薪酬待遇,加强新进员工配置管理,健全员工职业发展通道。诸如,增设专业职务晋升渠道,拓宽员工职业发展通道;鼓励员工“一岗多能”,避免压抑员工的创新能力,促进员工岗位成才。另一方面,结合年度中心任务做好可量化指标的分解,并跟踪任务推进实施情况,按月通报、考核结果,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员工年度工作评价的重要依据。实现绩效共赢。围绕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在科学制定年度实施计划中,使员工的工作活动与企业的战略目标联系在一起。加强指标监控、分析与考核力度,建立员工绩效考核档案,激发员工共同落实对安全、服务、成本、利润等指标的过程控制措施,并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狠抓落实,使个人绩效和企业绩效实现双赢。

作者:石栋琚忠单位:安徽省贵池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