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企与煤矿建设探究

电企与煤矿建设探究

1优化设计和方案,精心组织,重视安全,不连沟煤矿实现快速和安全建井

1.1从实际出发,优化设计方案,实现快速施工

在可研和初步设计阶段,华电集团就组织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对沈阳设计院的设计进行审查,通过讨论对沈阳设计院的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使设计工期大幅缩短。

1.1.1优化施工组织设计,把矿井后期需要建设的进风立井提前施工如果建井期间只施工回风立井就不能形成临时通风系统,局部通风距离较长,只能保证回风立井施工。优化后的开拓系统,进、回立井100天就实现落底,两个立井同时改绞,为二期和三期的掘进提升服务,同时在总进和总回的联巷安装辅助通风机,形成临时通风系统。优化设计后,立井、大巷及首个工作面形成用了23个月,而同时,主副斜井的施工,通过三条大巷进行主副斜井反掘,也于23个月内形成,比原施工方案缩短工期291天。

1.1.2优化主副井设计,缩短施工工期

(1)通过优化主副井口的位置设计,缩短井筒长度,从而缩短施工工期。不连沟煤矿主副井口最早设计在103省道的南侧,该地段地势比较平坦,但由于该地方有多家煤场,工业广场用地迟迟不能征下来,最后将主副井口调整到路北比较缓的坡上。但在井口延伸的方向前420米处有一个冲沟,冲沟的底部距离井筒的揭发距离为17米,根据这种情况华电集团组织本公司技术人员进行论证是否存在洪水在沟底与井筒导通进入井内的危险,应该采取什么措施进行解决。经过研究确定,将井口设在沟的坡上,将沟填到1180水平位置,不仅解决了井筒与沟底导通的安全隐患,同时还可以将主副井筒缩短了420米,缩短工期78天。

(2)优化主副井筒的倾角设计,实现快速施工。无轨胶轮车具有机动灵活,运输能力大等特点,因此现代化高产高效矿井的辅助运输,多采用无轨脚轮运输。最早不连沟煤矿副井设计为倾角5.5度,主井倾角设计为16度。通过进行方案的讨论和优化,最后将主井倾角也改为5.5度,并且主副井平行施工,每隔500米施工一个联巷。由于采用平行施工的开拓方案,成巷和硬化底板可以平行作业,这样节省施工工期51天。

1.2严格挑选队伍,精心组织施工

选择专业性强、素质高、实力雄厚的施工队伍是实现安全、快速和高标准施工的前提。华电集团通过全国招标,选择了有着丰富的建井经验的央企施工队伍。立井施工准备按照常规需要75~90天,通过施工队伍合理工序安排,科学合理的交叉作业,从队伍进场紧紧50天就把所有的准备工作完成,进入正规循环作业。斜井施工也只用了20天的准备时间就完成了井筒开口工作。井筒施工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由于施工队伍技术力量雄厚,施工经验丰富,很快就解决了施工难题,没有对工期造成不利影响。

1.3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保证生产施工安全

(1)采取事前控制和过程控制相结合的手段,采用不定期抽查与定期排查相结合的方式狠抓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煤矿各职能部门除进行日常检查外,每周由安监部部牵头,各职能部门和监理单位配合对各施工现场进行一次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以查思想、查领导、查措施、查隐患、查制度、查纪律为主,检查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职工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及防止安全事故措施的贯彻执行情况,同时检查作业现场的安全情况,深入到安全管理的每一个细微环节,做到不留死角,做到防患于未然。

(2)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坚持边查边改的原则,采取定项目、定时间、定人员、定措施的方法进行处理,安全整改能够做到闭环管理。隐患逾期不解决,停止生产进行处理,并追究领导责任。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违反安全规程的作业地点,先停工处理,符合安全要求后再复工。

(3)在全方位加大现场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的同时,突出抓好顶板管理、“一通三防”、防治水、火工品管理等重点工作,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2采用现代化的机械装备和信息化手段,实现矿井安全和高效生产

华电集团自建矿以来,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保安全的开发原则,在充分吸取国内高产高效特大型矿井建设和生产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优化与创新,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打造具有华电特色的现代化矿井。

2.1采用先进的机械化设备和生产工艺,下大力气构建集约化高效生产体系

(1)采用JOY公司7LS6C型采煤机,是国内目前装机功率最大的采煤机之一,也是最先进的采煤机之一,具有记忆割煤、人机交换系统等功能。

(2)采用北京煤机厂生产的ZFG138000/27/43型放顶煤液压支架,其最大支护高度为4.2米,是目前国内使用的最大的放顶煤液压支架之一。推拉油缸以及阀组都使用进口国外先进的产品,使其性能更加优越。

(3)采用的高压泵站为德国KAMAT公司生产的K350系列,是目前KAMAT公司生产的最新的液压泵站,也是目前国内煤矿中使用的最先进的泵站之一。

(4)采用集截割、支护、转运、破碎的于一体的连采系统。

(5)采用了辅巷多通道综采工作面快速搬家技术等多项高产高效成套核心技术,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效益,也有力提升了生产安全技术水平。

2.2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了煤矿信息化系统

(1)将千兆快速以太网和光纤数字信息传输网络延伸至井下。以此为基础充分利用先进采掘设备的自动化功能,集成国内外自动化控制技术成果,对井下除移动设备外的所有设备进行了地面远程监测控制,建成了覆盖所有矿井、选煤厂,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特大型矿井综合集成自动化系统,实现了井下运输、供电、通风、排水以及地面洗选整个生产流程的集中远程自动化控制和固定岗位无人值守。

(2)采用工业电视对重要生产环节进行监视,实现了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通过网络对生产过程的控制、监测、维护和诊断,使系统运行更加可靠。

(3)安装了井下人员定位系统,能够及时、准确地将井下各个区域人员及设备的动态情况反映到地面,使煤矿管理人员能够随时掌握井下人员、设备的分布状况和运行状态,以便于进行更加合理的调度管理。

3加强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筑牢煤矿生产安全基础

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是煤矿生产安全的基础,是建立煤矿安全长效机制的重要途径。通过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的建设,改善煤矿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切实保障煤矿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华电集团高度重视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建设工作,把在建和生产矿井都纳入到了安全质量标准化的考核之中,对煤矿的建设和生产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1)华电集团印发《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推动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向纵深发展,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夯实了安全基础,为构建安全风险预控型煤炭企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2)华电集团集充分利用所属各煤矿安全、生产、基建等技术专业人才资源,为整个华电集团的煤矿发展服务。华电集团至少每个季度抽调组织所属各煤矿安全、生产、基建等技术专业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各煤矿建设和生产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工作进行检查,起到了相互督促、学习和交流的作用。

(3)华电集团把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工作纳入到了华电集团绩效考核体系中,建立了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奖罚机制。安全质量标准化奖罚机制的建立,为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4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打造高素质员工队伍,奠定企业安全发展的人才基础

在企业的安全管理中,人是最关键,也是最积极的因素,一个企业没有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和员工队伍,就不可能成为现代化的企业,也不可能保证企业的安全发展。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就必须高度重视员工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华电集团从建设煤矿之初,就高度重视煤矿企业员工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尤其是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更是华电集团公司重中之重。

(1)建立煤炭人才培训基地,广泛培养煤炭专业人才,奠定企业安全发展的人才基础。2010年9月20日,华电集团在内蒙古不连沟煤矿成立了华电集团煤炭人才培训基地。人才资源是企业的第一资源,是推动企业战略实施的根本保障,煤炭培训基地肩负着为集团煤炭事业培养人才、储备人才、输送人才的重任,为煤炭企业安全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2)华电集团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煤炭专业专家举办专项知识讲座,进一步提高各级管理人员的煤炭知识水平和现场管理能力。通过专家讲座,使各级管理人员对所从事专业知识发展的趋势能够及时了解,对新的理论和知识体系能够及时掌握,能够不断更新知识和信息,对于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起到推进作用。

5结语

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任重道远,为了保证煤炭事业的安全发展,华电集团正在探索的道路上谨慎前行,华电集团坚信,通过科学和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就能够实现煤炭企业安全和健康的发展。

作者:李东凯单位: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煤炭产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