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企计算机病毒的防控

电企计算机病毒的防控

1计算机病毒的概述。

1.1计算机病毒的概念

在当前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对计算机病毒也有着比较深刻的认识,并且也已经开始采用相关的防治措施和技术手段来对计算机病毒进行有效的控制处理。目前,在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中对计算机病毒也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定,它是指程序编制着在计算机程序中,插入对计算机系统功能或者数据有着破坏性的计算机指令或者程序代码,从而对计算机系统的正常使用和自我控制有着极大的影响。不过,我们在这里所说的计算机病毒和医学上的病毒并不相同,它虽然在某些地方具有病毒的特性,但是不具有生命,而且也不是天然存在的,它主要是依靠程序编制人员制作而来的。从而对其他用户计算机系统的安全使用有着极大的危害性。

1.2计算机病毒的特性和传播途径

目前,人们所发现的计算机病毒都具有以下几种特点:第一,繁值性。计算机病毒它和医疗上所说的“病毒”一样,都具有极强的繁殖性,在正常的计算机系统中,它可以进行自我的快速复制。第二,破坏性。计算机系统在中毒以后,通常都会导致其系统程序无法正常的使用,从而造成系统或者文件的损坏;第三,潜伏性。有些计算机病毒具有极强的潜伏功能,它可以在计算机系统当中呆上几天,甚至几年,而且很难被杀毒软件发现;第四,传染性。随着时代的发展,计算机病毒的种类也在逐渐的增多,其特性也在不断的增强,这也导致计算机病毒传染性变得更强。目前计算机病毒传统的途径主要有三种:①通过磁性介质,比如硬盘、U盘等;②光学介质;③网络,当前大多数计算机病毒都是通过网络来进行计算机病毒的传播。而且我们在对计算机病毒的传染性进行分析研究的过程中,人们也可以通过其介质的不同将其分成静态传染和动态传染这两种。

2供电企业计算机病毒预防

目前,多数企业网络中存在隐患多、漏洞大、容易被入侵等问题,实际给病毒传播留下较大空间。从以上所介绍的病毒传播途径来看,企业网络传播成为主要途径,如通过系统的漏洞及木马、黑客等多种技术融合造成,还有因蠕虫病毒拥塞导致企业网瘫痪,由此可见,企业计算机病毒与网络关系密切。

2.1建立网络监控体系,强化企业网络管理水平

企业防病毒已经成为信息网络安全的重要内容,而企业网络管理就很有必要要求企业建立网络监控体系,从而可以提高网络安全系数。目前,很多“病毒”入侵企业内部网络的原因和管理不到位有关,比如计算机管理员为了减少工作量而开放了员工的操作权限,造成“病毒”有机会入侵。因此,加强企业计算机安全管理,是最有效的防止“病毒”破坏的手段。①建立监控,提高用户防范意识。企业防病毒工作是一项复杂、长期的任务,需要全体人员配合,提高对病毒的警觉和防范意识。所以,企业必须对员工强化培训,提高用户的防范意识。作为企业网络管理员,可以建立一套计算机安全培训手册,使企业员工更多掌握最基本的病毒防治技术及体系,能够较好配合企业网络管理员完成所在部门的病毒防治工作。管理员应对防毒软件和防火墙代表用户启用重要客户端的防护层,在每一个员工的计算机上安装防火墙软件,如瑞星、金山等病毒防火墙软件,可实时监控并查杀病毒,还应安装360安全卫士防护软件。目前,企业应用具有故障检测、性能监测、流量分析功能的网管系统,建立网络资源监控体系。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比如对网络访问行为进行控制,该封闭就要封闭,该屏蔽就要必须屏蔽,这样就可以切断病毒传播。②从入口拦截病毒。企业网络安全遭受威胁大多数来自传送邮件和其他文件。因此,建议企业计算机安装服务器过滤软件息。对于企业内的邮件管理,可以避免经由Internet网关进入内部网络,也可以过滤由内部寄出的内容不当的邮件,更能避免造成网络带宽的不当占用。因此,从入口处拦截病毒,这将是企业计算机病毒预防的一个重要环节。用户上网拦截限制。网关中内置了一些网站的分类信息和各种软件的信息,这些信息还可以定期升级,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用户的行为进行限制,如不允许用户在上班时间使用QQ等,方便了企业的管理。

2.2建立高性能电力企业计算机网络设施

由于网络建设发展过程较长,网络上连接的设备及运行软件不可能一致,网络应以标准化和规范化为基础,实现较强的互连性和兼容性,能容纳多种操作系统及多家厂商的硬件传输速度要快,性能可靠,既能满足现时的需求,还应为远期目标留有充分余地网络应具有互操作性,这样可考虑企业网络产品兼容和平滑升级。由于Windows防火墙会限制计算机与Internet之间的通信,可将Windows防火墙配置为仅阻止连接至USB端口的设备的连接尝试,并允许通过您的网卡进行连接。同时,还可以建立一个多层次、全方位的防病毒体系,重新编制IP地址,根据企业各部门分配的IP地址段与使用者对上号,这样管理员在网关里绑定IP和主机MAC地址。

3结语

由此可见,供电企业在正常运行的过程中,对于计算机病毒的防治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它不仅对电力企业计算机系统的正常运行有着十分严重的影响,还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为此只是简单的依靠计算机防毒软件是不行的,我们还要采用主动的预防措施,并且针对计算机病毒的特性和传播途径来进行考虑,从而对电力企业的计算机病毒防范系统进行完善,以确保我国供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杨楷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