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慧引领幼儿教师的成长解析论文

智慧引领幼儿教师的成长解析论文

这一年,小班新生入园,区内的同事说“想看看应彩云怎么带小班的开学”,于是,9月2日,我就开放了半日活动。

一早,孩子来到我创设的情境里玩角色游戏。玩着玩着,东东搬起饮水器旁边的空净水桶,放在自己的小椅子上,轻轻一推,桶就“咕咚”滚落下来。我走过去问:“这是……”他眼睛瞪着我,半天吐出三个字:“压路机。”

角色游戏是孩子的本体游戏,是孩子的自主活动。我很不情愿地走开。

3岁孩子对桶滚落的兴趣远远地大于压路机的工作内容,东东乐此不疲地玩着。由于教室空间的局限,我怕“咕咚”的声响影响其他的孩子。可是又不能强迫东东停止“游戏”。我急中生智地走到东东面前,从衣袋里掏出一颗巧克力:“东东,应老师有巧克力,想吃吗?”他点点头。我指着空水桶:“你去滚一下,我就请你吃。”他将信将疑地做了。我立刻将巧克力递上。

当他美美咀嚼着巧克力的时候,我掏出了第二颗:“还想吃吗?你再去滚一下。”他将水桶滚第二下后,我又将巧克力递上。

我又掏出一颗:“这是最后一颗了,还要吗?你再去滚一下,这最后一颗也给你。”他又积极地做了一下。最后一颗巧克力又归他了。

我摊开手:“我没有巧克力了,你去滚一下。”他看看我,离开了水桶。

怎么会?我将我的“别滚桶”的想法,变成东东的“没有巧克力吃就不滚了”的感觉,轻松地实现了教师的愿望。

在上述案例中,面对东东滚桶的个人行为,应老师没有呵斥或禁止,而是站在东东的角度对东东的行为加以理解,但是为了不影响其他小朋友的活动,应老师运用巧克力与滚桶行为之间的联结关系引导东东主动放弃滚桶行为,既达到了应老师的预期目标,又尊重了东东的选择。可以这样说,应老师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她用智慧的语言、智慧的行为在保护幼儿心灵的前提下改变了幼儿的不当行为。

在社会生活中,智慧是个体生命活力的象征,是个体在一定的社会文化心理背景下,在知识、经验习得的基础上,在知性、理性、情感、实践等多个层面上生发,在教育过程和人生历练中形成的应对社会、自然和人生的一种综合能力系统。它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聪明,甚至也不只是心理学概念中的智商,它是每个个体安身立命、直面生活的一种品质、状态和境界。对于幼儿教师而言,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教学活动本身的多变性和不确定性、教学改革的多样性和时代性等因素都对教师洞悉复杂局势、把握复杂局面、应对复杂挑战的智慧品质和智慧水平提出很高的要求。教师的教育智慧是智慧在教育这个特殊领域中的具体表现,包括教师对于教育教学工作的规律性把握、创造性驾驭和深刻洞悉、敏锐反应以及灵活机智应对的综合能力。

一、在理论学习中领悟教育智慧

作为对教育本质的理解,教师的教育智慧不仅是指对教育所承担的独特社会功能的特殊性的理解,而且也是对教育所具有的内部的基本关系的理解。换言之,教育智慧是建立在教师对教育问题的理性思考和规律认识基础上的。为此,幼儿教师应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拓展自己认识视野的广度和理解实践问题的深度,在学习教育理论、形成教育理念的过程中把握教育的本质和教育的真谛。但是,这种理论学习是以理解为前提的。

幼儿教师的教育智慧是在对各种教育文献的阅读和理解基础上产生的。教育文献是以教育知识的形式外显化的教育智慧,反映了作者对教育本质的自我理解,对教育文献的解读其实就是在感悟和吸收作者的教育智慧。当然,幼儿教师对教育文献的解读并非仅仅满足于教育文献的字面含义的解释,而是要发现隐含在文献中的深层次含义,要在理解的过程中,将教师自己的见解和文献作者本人的见解交融在一起,从而达到两者“视界的融合”,只有这样,幼儿教师才能将文献中外显化的教育智慧内化为自己的教育智慧。因此,学习是生成教育智慧的重要途径,幼儿教师应当善于学习,不断学习,通过阅读和理解教育文献尤其是教育名著来领悟先进的教育思想和育人观念,不断提升自己对教育本质和教育真谛的认识,从而提高和完善个人的教育智慧。

当前有些幼儿教师的教育理论素养低,没有阅读教育理论著作的习惯,仅仅对能指导其教学的教学法感兴趣,在阅读材料的选择中,教育理论著作次于教学参考用书或案例指导,这种舍本求末的做法使得教师越发缺乏教育智慧,因为教育理论以教育中带有普遍性和一般性的问题为对象,更能关照具体而特殊的教育实践,在实际上更接近实践的本质和规律,阅读教育文献就是要帮助教师“转识成智”,使其成为有智慧的人。

二、在教学实践中积累教育智慧

智慧和机智是我们通过教学的实践——不仅仅是教学本身所获得的。通过过去的经验,结合对这些经验的反思,我们得以体现机智。可见,智慧总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既是智慧生存的土壤,也是智慧存在的土壤。在教育实践过程中,教师的教育行为不断得到调整和改造,调整和改造的结果又直接导致教师的实践本领的提高。

新的课程理念认为课程不再只是一些脱离于教学情境之外的强制执行的书面文件,而是师生在课堂情境中共同创生的一系列事件,通过这些事件,师生共同建构内容和意义。作为自由的课程教学主体,幼儿教师要掌握自身的专业发展命运,要成为“睿智的人”,能够将教育知识和自身的积极主动性结合起来,并运用到教育实践活动中,从而不断萌发出具有个性特征的教育智慧。实践智慧与个人的经验多寡有关,一个人年龄越长、经验越多,往往也具有较强的处理实践问题的能力。智慧型教师的个人知识正是经过教师自身体验和感悟而获得的,是基于对工作情境中行得通的、可能的和正确的知识、经验的进一步提升,虽然它以经验为主要内容,但绝不是经验本身,而是由教师加以理性反思并使其形式化的结果。

鉴于此,一方面,幼儿教师要有意识地运用科学的教育理论指导自己的实践工作,建立起理论与实践的有效沟通;另一方面,幼儿教师需要在实践的基础上加强教学反思,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教学智慧。所谓反思就是反省、思考、探索和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其本质是一种理解与实践之间的对话。教师要想获得或增进实践智慧,不能坐等经验的自然累积,而必须充分利用个人现有的经验,不断通过自我提问或与他人对话,挖掘个人实践背后隐含的支撑性“理论”,并以此对个人在实践中的决策和行动进行必要的辩护。换句话说,这种反思是以具体情境为背景、以个人经验为基础、以实践改进为指向的。

三、在研究探索中提升教育智慧

教师作为研究者可以使教师更加关注具体的教学情境,把教育理论应用于教学实践,提高教学质量水平,也可以促使教师对教学过程和课堂行为进行必要的反思与研究,把一些成功的教学经验上升为教学理论。科学研究是教师发展、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也是教师智慧生成的重要途径。然而当前很多幼儿教师受传统经典教学体系的影响,普遍缺乏研究意识和研究能力,有些教师还将科研作为目的而表现出功利化倾向。事实上,身居教学第一线给教师从事科学研究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幼儿教师应树立科学研究的意识,善于观察和发现教育教学过程中有价值的问题,并以科学的研究态度展开探索,通过对问题的确认、分析、调整、解决,不断加深自己对教育活动的理解,也不断提升个人的教育能力和素养,并逐渐形成个人独特的教育艺术和智慧魅力。

对于幼儿教师来说,教育叙事研究是提升其教育智慧的有效途径。教育叙事非常重视教师的日常生活故事及故事的细节,强调以自我叙述的方式来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并通过反思来改进自己的行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幼儿教师可以陈述自己日常生活、课堂教学、教改活动中曾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事件,也可以撰写个人传记、个人经验总结,以“故事”样式的实践记录再现教师的经验世界,描绘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真情实感,在反思和解析教育故事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独特的智慧魅力。同时,幼儿教师问应建立开放、合作的教育对话关系,通过观摩学习、交流教学经验、校本教研等方式互相取长补短,丰富教学体验,寻求合理性的教育共识,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逐渐完善教师的教育理念,增强教师的理性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