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系统设计

林业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系统设计

【摘要】在现代社会中,信息技术在各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高行业服务管理质量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林业自然保护区工作而言,导入信息技术能够更快地摸清林业自然保护区的管理现状和本底信息,解决林业自然保护区传统管理模式下所呈现出的效率低下、数据统计偏差等问题,引领全国林业自然保护区事业健康发展。本文展开对林业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设计,实现和主要功能的总结探索,旨在为我国各行业现代化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林业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系统;设计;实现我国林业自然保护区已经走过70多个年头,经过几代人的砥砺前行,已经构建起综合的林业自然保护区,在为保护珍稀动植物资源、维护生物多样性,保障社会生态安全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最初的林业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工作中,其面临着管理范围大,信息复杂、信息动态变化性大等特点,因此传统的excel表形式的林业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难度较高、工作繁重,且对于自然生态保护起到的效果有限。而随着互联网+趋势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信息技术被应用到林业自然保护区的信息管理活动中,通过开发设计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的方式,实现自然保护区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下文就林业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系统设计开发与实现展开探索分析。

1林业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系统需求分析

1.1林业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系统开发的思路。信息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所在,它以高新技术为支撑,以信息化人才为保证。搭建林业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系统需要以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平台为核心,在统一管理部门、上级管理部门的管理和指导下,利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开发建设各种功能的信息管理平台,完成条理的、系统化的自然保护综合管理。

1.2林业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系统的功能需求。依照上述提到的林业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思路,在该系统平台中,需要满足5个方面的功能要求。①信息数据填报功能。该功能具有明确的数据规范填报标准,安全的数据存储库,同时实现对数据数据逻辑性合理性判断;②开发数据对比功能,通过查看对比往年的数据情况,审核和检查数据填报的真实性;③数据共享功能。林业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工作涉及到多个上级部门的工作任务,因此该系统平台中的数据要能够实现多部门、多层次的数据共享管理;④数据查询功能。数据共享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自然保护区数据的信息化应用,因此需要开发出数据查询、数据统计分析以及数据导出功能;⑤系统维护管理功能。该功能是一切系统开发应用的保障所在,通过系统自我维护、升级管理功能,能够极大程度延长系统平台的使用寿命。

2林业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系统设计分析

2.1系统总体设计。基于林业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的特点以及其功能需求,在开发中主要是采取B/S与C/S结合的模式开发系统。利用该结合模式下所开发的信息管理系统能够实现对传统信息管理模式下的资源进行综合应用。借助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搭建起三层系统结构框架,如下图1所示:在系统开发设计中,分别对应用层、逻辑层和数据层内部的功能展开设计和实现,在对于相邻功能模块进行连接使用。整个系统框架应用的流程是:数据层是基础,主要收集全部的资料信息,对于资料信息进行相应的分析、汇总处理。通过逻辑层实现同应用层的对接,将数据层中的数据内容传递给应用层,实现信息交互。可以说逻辑层是一个通信枢纽层。

2.2系统功能设计。1)数据服务与监控系统设计。移动式数据服务与监控系统主要包含输入功能、监控功能、宣传功能等。在系统设计中,首先是通过标准的窗口,将数据的录入属性以及导入文件格式进行设计,确保展开基本信息录入的完整性,准确性。其次是导入GPS和GIS技术手段,绘制出林业自然保护区的地理空间信息。然后是在自然保护区中,安装移动设备,各种传感器,为自然保护区展开全方位的活动导航和全时性的数据跟踪调查。2)名树古木管理系统设计。林业自然保护区还承担着保护名木古树的作用,进行名树古木的管理系统设计要求假设两个功能结构。一是名木古树的基本信息管理功能,主要展开信息录入、信息修改、信息输出和信息查询。二是名树古木的监管功能,完成对生长状态检测,生长环境检测、病虫害监测和养护管理。如,通过二维码技术,为古树名木制作二维码,通过扫描就可以掌握到该古树名木所具有的基本信息。3)野生动物监测系统设计。林业自然保护区承担着的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重要生态作用。当前在信息管理系统开发野生动物管理子系统,对于野生动物进行信息管理(掌握自然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的数量、种类以及生长情况,展开信息查询);展开日常监测管理,(疫情疫病的监测、种群数量变化监测、生长环境监测);三是进行统计分析(种群数量统计、GPS数据统计和疫情疫病统计)。4)基础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同上述的系统处于同一功能级别,主要是展开对自然保护区内的空间资源、自然资源以及日常事物的管理。如,展开自然管理需要对于林业自然保护区中的各种森林资源情况、地质地貌情况、草甸情况进行跟踪管理。

2.3系统数据库设计。1)数据库设计原则。系统数据库是实现信息管理系统顺畅运行、信息化应用的关键。设计数据库时,需要建立起元数据标准和数据的共享体制,确保海量数据能够满足业务共享需求。还要求数据库所包含的数据的完整性和安全性,避免因为数据安全问题带来整个系统平台的故障。2)属性数据库。属性数据库主要是按照系统各个功能所构建起的数据库。该数据库中包括最基础的林业自然保护区的基本资料,如基本建设年度规划安排,经费管理等。还包括各个功能模块的数据库信息资料。如,名树古木资源情况等。3)空间数据库。该数据库主要是描述、存储和处理空间数据的数据库。基于空间数据模型,实现对自然保护区地图的矢量化处理,将空间数据库同属性数据库对接起来,实现空间数据哭信息和属性数据库信息的双向查询。如,在空间数据库中包含着林业自然保护区的准确的地理信息,而这些地理信息同属性数据库中的相关数据是相对应的,当前可以通过预处理的方式,将数据进行综合处理。

3林业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应用

3.1系统登录和注册。登录页面是进入到林业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系统的大门,用户通过信息管理系统网址就可以进入到登录页面中。在系统登录页面中,设计为两种登录页面。一是普通用户,需要填写用户资料,等待管理员审核通过后方可根据用户名和密码进入到系统;一是管理用户。该用户登录页面不需要经过管理员的审核,需要在后台设置林业自然保护区的相关管理部门的代码等,即后台已经设置好管理用户的账号密码。进入到主页面之后,就可以看到上述的四大管理子功能。

3.2信息管理功能实现。信息录入是信息管理功能的重要操作流程,其需要将实践调查和跟踪到的各种自然保护区的资料按照系统中信息管理的格式标准进行录入,提交后保存到数据库中。而管理员的信息管理功能可以实现对用户所录入的信息进行修改,查看所有普通用户所更新的信息。

3.3信息查询功能实现。在系统中拥有数据信息查询功能,不论是用户还是管理员都可以通过设定查询条件,点击查询,系统就会从数据库中调取符合条件的数据。如,用户需要对于自己上次录入的名木古树的信息查询,可以输入上次录入的时间,从数据库中提取该时间系统所展开的所有数据进行调取。

3.4数据分析功能。在大数据技术下,林业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系统还拥有数据分析功能,用户可以通过统计分析功能,设置所要查询的数据的关键词,展开对某一个监测点的数据的简单统计。如,用户需要展开对某种动物数量所占的比重的统计分析,其只需要点击统计分析功能,即可得到相应的excel表,该表格还可以实现下载保存。

3.5后台维护管理实现。在林业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系统中,普通用户的身份即是林业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这类基层人员具有较大的流动性,因此后台管理人员拥有删除用户、修改用户信息、对用户权限进行分配管理,确保整个系统的顺畅安全运行。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全国范围内林业自然保护区数量增多,范围扩大。各个林业自然保护区呈现出各自为政,信息共享程度低,林业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发展效率低等问题。因此对于国家相关部门而言,做好对全国范围内的林业自然保护区的统一化信息管理成为重点所在。当前通过设计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将全国2000多处的自然保护区紧密结合在一起,一方面提高自然保护区的信息化水平,实现林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减少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成本。另一方面推动自然保护区实现上下级、同级不同部门的统一管理,完成对林业自然保护区的综合管理,为我国的生态文明社会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丽.林业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J].科技创新导报,2019,16(30):125+127.

[2]邱胜荣.林业自然保护区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J].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2019,42(4):134-136+132.

[3]董亮.自然保护区管理模式研究及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D].杭州:浙江农林大学,2014.

作者:陈艳武 单位:博峪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