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级管理中师生有效沟通的方式

班级管理中师生有效沟通的方式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在21世纪中互联网高速蓬勃发展的今天,新媒体信息技术充斥着我们饮食、交通、旅游、住宿等等方面,给我们人类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不仅如此,现代信息技术还给教育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改变,为学生发展、教育发展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则以新媒体信息技术为基础,探讨分析在新媒体的影响下,教师在班级管理中做到有效沟通的方式,并以此提出了几点观点,希望为相关的教育从业者提供一些建议和思路。

关键词:新媒体;班级管理;师生沟通

良好有秩序有规则的班级管理可以提高班级里的积极热情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健康全面的成长。随着新媒体技术的高速发展,班主任也从传统的管理方式转换过来,利用新媒体的特性,加强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从而提高班级的管理效率,为学生的未来发展也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一、新媒体影响下班级管理的必要性

新媒体技术的问世带给了人们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其背景下衍生的产品例如微信、钉钉、QQ都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走进了校园,由于新媒体技术本身存在着互动性、双向性的特点,教师可以充分利用互动双向等特点和学生进行线上交流,随时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学生在校外遇到不会解的难题时,可以随时通过这些新媒体应用和教师进行沟通交流,使教师可以在第一时间帮助学生解决难题,确保学生的问题不积压,不欠账。为学生学习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此外,由于电子产品的普及,学生人人几乎都配备有手机。在新媒体的影响下,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在社交媒体的动态和消息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对学生进行及时地干预引导,避免学生走向歧途。新媒体在班级管理运用中虽然与传统的存在着一些不同,运用线上的方式开展,但克服了因地点、时间等存在的局限拉近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为帮助学生更好地发展提供了方向。

二、当前教师在管理班级过程中存在的误区

素质教育的普及在教育改革的成果颇为显著,然而仍有部分教师在管理班级过程中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教师通常以学习成绩作为教学评价的关键参考。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教师也会存在因为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导致对待不公,更多地偏向于成绩分数优异的学生,这就导致了即使学生犯了错误,但因为学习成绩优异,教师对学生的庇护和纵容,对他们的身心全面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由于一些班主任的年龄过大,对迅速发展的时代的产物接受度不是那么灵敏,对运用新媒体技术的能力掌握程度不高,就使新媒体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的使用效率并不高,教师一味地在传统课堂开班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班级管理。久而久之,学生的兴趣便下降,师生沟通也会存在一定的困难。

三、新媒体影响下班级管理中师生有效沟通的应用策略

(一)转变传统观念,提升教师新媒体技术能力。首先,教师在教学管理过程中转变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紧随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在班级管理中,摒弃“分数至上”的理念,与每一个人学生认真交流彼此的想法,倾听学生在学习上的困难和想法,让学生作为主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针对学生的基本学习情况进行针对化个性化的管理。其次,教师应该加强自身素养,通过网络、电视报纸不断了解学习新技术的发展,提高自己的新媒体技术能力,从而在班级管理中充分的利用新媒体技术。

(二)利用微信、QQ等多种社交媒体辅助班级管理。现如今,微信和QQ已经成为人们线上交流互动之间最基本最便捷的社交平台,教师、学生人人都有自己的微信和QQ账号,教师可以充分的借助微信、QQ平台进行班级管理的工作,可以创建自己班级的微信群和QQ群,定时的在群里分享学生的学习成长记录,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学习记录来总结这段时间里的学习成果,并根据记录查漏补缺,完善自己的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而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和学习素养能力。除此之外,教师可以创建一个班级的公众号,在公众号平台上每次班会总结或者班级活动的图片、视频和文字记录,更好地加深学生对于班级和教师的情感。教师还可以利用网络平台制作一个信箱网站,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了心理或学习上的问题时可以匿名投稿,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教师可以通过这些匿名稿件进行分析,以网络的形式再回馈给学生,引导学生自主地解决问题,开导学生的思想,从而解决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1-3]。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我国教育的大力改革下,新媒体技术对于课堂的应用已经随处可见,教师应该转变自己的传统观念,提升自己的新媒体技术能力,将新媒体和班级管理做到有效结合。在现如今在流行的微信、QQ等网络社交媒体平台下,利用新媒体交互性和共享性等特点通过班级群、网站的形式加强与学生之间的良好沟通,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从而让学生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潘鹏飞.浅析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班级管理的重要性[J].信息记录材料,2018,19(11):168-169.

[2]邱惠群,黄苑筠.师生同治:新媒体环境下班级管理新方式[J].成才之路,2018,(22):16-17.

[3]王明苗.新媒体在班级管理中的巧妙应用[J].中国新通信,2019,21(18):209.

作者:杨丽君 单位:新疆喀什泽普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