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浅谈

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浅谈

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在当下各大医院运用广泛,极大提升了医院的管理效率,同时也提供给人们便捷的就医体验。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可将医院药物、病案资料、物资储备、财务、行政人事信息等都纳入数字信息化的管理系统,提升医院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与现代化水平。

1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作用

1.1门诊管理

在门诊管理中,信息管理系统可将门诊收款、用药、检查等具体情况做统一管理,所有内容通过信息化管理后,患者通过医院发放的磁卡来进行相关流程的操作,提升了相关流程的透明度,所有收费、药物、检查明细一目了然,同时也较好地指导患者进行相关明细的执行。提升了患者就诊的流畅度,节省了时间。同时也降低了相关操作的违规频率,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规范性。

1.2住院管理

住院管理信息管理系统操作中,包括住院登记、护理工作管理、药方管理、费用结算管理等流程。所有流程都可通过信息化管理进行统一记录监管。所有的治疗流程都具有科学的分类记录与处理,治疗流程情况明确化,其中包括患者个人基本信息、疾病诊断治疗情况、ID账号等,医护人员可轻松地通过信息系统将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全面调取,同时,对于各种检查、治疗情况等方面的录入,系统会依据录入情况做对应的取药及费用扣除,随时还能为患者提供便捷的信息查询服务。而通过系统化管理,相关物质和数据的调配也需要按需求做管理,保证需求的满足。

1.3药品管理

药品管理系统操作上主要包括住院、门诊药房医技药库的管理。药品可以从计划、采购、进库、价格调控、取药、出售、药品使用监控等都采用信息化处理,对于药物情况有更为全面的掌控和规范性处理。药库可通过对药物的入库处理,再依据需求规范来做发药,将药物按照标准的送到发放到门诊和住院药房。而收费人员与护理工作站的人员则依据药物价格来对患者的药费划价,提升了药物划价的精准性。因此,信息系统可将药品从购进到出售的各环节做的明确记录与指示,充分做到药物的合理科学化运用。所有流程可进行随时的调取核对,及时观察药物库存、价格、账目等情况,提升了药物管理的监督效果,避免了不科学管理的疏漏。

1.4人事行政管理

信息化系统管理在行政人事管理上的运用已经广泛的扩展到各行各业,在医院管理中也较为实用。特别是医院本身由于属于人力资源集聚的地区,对人员进行科学系统的管理可提升人员管理的效率。其中包括行政文件资料、人事档案、绩效管理、晋升考核管理等全面资料,避免了传统纸质管理系统或不规范化的信息管理所带来的滞后于低效率管理的现象,促使资料管理达到随时录入、调取、监督审核,提升管理的便捷性,节省了人力与空间,同时便于资料的长久保存,避免资料因为时间久远而损坏或查找困难。

1.5其他管理

管理上还可以包括其他科室的管理,如医疗器械、检查等资源的管理,及时做好定期维护和补充,避免取物不方便或短缺,提升管理效率。

2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应用的重要性

信息管理系统运用能提升管理效率和规范性,由于全部采用连贯的信息处理,减少了中间流程所耗费的时间,提升了流程管理效率,可以加快取药、缴费、检查等的速度,避免相关流程中的差错,将各流程的操作与管理更加的透明化,让医患双方更加清晰的了解相关流程的费用、药物与操作名目等,提升费用支出和操作开展的准确性。由于信息化管理可进行数据整理,有利于医院管理上有调整依据。对现存物品采购、人员安排、疾病主攻方向以及相关的医疗基本服务做好调控管理,也能降低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在减轻工作任务的同时,提升了操作准确性,给与患者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3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应用的注意事项

3.1系统设计的个性与科学性

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要贴合医院管理实际情况,同时,系统也要依据实际情况进行定期的升级维护。但现实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存在较大的共性设计,并不能充分照顾到各医院自身的需求,更多的采用较为通用的系统软件,少有医院会依据自身医院情况做系统设计。一方面源于系统设计制作本身成本较高,另一方面医院在系统设计方面并没有经验,因此更愿意选择已经成熟和流行性的系统软件。由于无法贴合医院自身情况,在系统操作上存在一定弊端。特别是在我国,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发展并不成熟,还处于初级阶段,其中存在的问题还需要不断地调整升级。系统设计中要做好试运行阶段,一般只有试运行后才能发现操作系统本身的设计问题,进而做进一步的调整。但在试运行阶段,没有真正大量运行,因此,系统自身问题的发现也存在较多的局限性。因此系统设计上最好依据专业系统操作模型为基础,尽可能避免系统设计的漏洞。当下更多的选择方式都是依据国外成熟经验,减少系统设计的成本。但是国内外在相关系统操作的习惯和医疗服务的流程上有差异,因此,也要充分留意到医院自身情况,进一步完善。

3.2加大系统维护人员与物资的投入

在医院信息系统的日常管理维护上,要储备专业技术人员,能够快速做好系统日常的维护保养,避免系统自身差错、崩溃或其他故障问题。系统自身属于一种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受到其自身设计、操作设备和使用人员技术的影响。因此,要设置信息系统管理员,及时处理突发性问题,保证医院信息系统正常运转。其中,特别要避免病毒入侵,系统自身要设计具备防毒的自我防御能力,维护人员也有应该做好日常的操作规范指导,制定相关操作细则。此外,系统自身要做好备份功能,定期对重要数据做完善性修复。如果有病毒入侵,可通过数据备份做修复。在操作系统等安装上,要采用正版系统,同时要定期做升级。系统维护人员要有防御意识,一旦出现病毒入侵,要及时通知相关操作人员,减少病毒等影响带来的损失。在日常操作中,杀毒软件要采用正版,提升杀毒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系统自身要安装防火墙,对恶意的侵入或相关操作有较强的抵御能力。在系统管理中,对于资料的下载或相关设备接入要做好管理,避免资料外泄或移动设备,如带毒U盘等带来的电脑损害,只有经过允许后才可以进行相关操作,或依据各操作人员的级别来设置不同操作权限的设置。每个人员应该都具有各自的账户和密码设置,同时说明相关账号如果属于个人,切勿告知他人,避免账户随意被他人登录而导致相关信息随意篡改或删除。并且各账户的操作都具有相关痕迹记录功能,能做相关资料记录与修改的跟踪,对于异常情况操作能够的做跟踪调查。因此,系统维护人员不仅能及时修复问题,提供系统操作的顺畅性技术提供,也能对系统内操作做监督管理,避免违规操作或其他异常情况发生。

3.3强化培训管理

对于系统的操作,要加强所有操作人员的专业培训,只有了解系统特点才能的应用。特别是新进人员要做好入岗培训,对于系统日常的升级变化要进行全员的通告。面对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对系统做不断改善和操作思考,提升系统运用操作的科学性。同时,系统的日常使用要做好操作人员的指导和系统内的通知,确保操作人员能正确高效地处理系统。培训中要以系统自带功能以及日常容易的差错做培训内容,提升人员系统操作的可执行性。同时系统操作要加强相关操作的操作手册制作,提升人员自身的操作学习与问题及时处理能力。在系统的培训上,特别要强调初期的培训。初期培训可发现系统自身的问题及操作不便问题,监督系统做及时修复。一般人员在操作之前对系统都缺乏实际的运用体会,因此无法发现系统自身的问题。而培训需要以实际丰富操作为基础,发现其中的难点和问题,而后在培训中做提示。

3.4提升信息管理系统的重视

在医院整体的管理上,首先需要在领导层认可并推崇信息管理系统的运用。在信息系统的建设、人员召集、培训等各流程上提升重视程度和投入,保证信息系统管理的整体效率。但目前可能会存在后期的经费投入不足,人员技术不达标,导致操作系统的漏洞或日常运用的故障等问题。大多数医院之所以在信息管理系统运用上没有达到较高水准,与各医院重视程度有密切关系。更多医院系统仍然有很多不足,与当下不成熟的系统建设环境、资金投入缺乏有密切关系。在相关技术管理上,日常维护的不重视,往往会导致系统运用中发生重大问题。

4结语

医院管理中运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是时代的趋势,虽然在操作中存在繁琐、不便捷或异常的问题,但这种操作所带来的高效与便捷性会随着系统建设不断的完善,操作熟练程度的不断提高而显现出来。当下可能会存在一定的操作局限性,但是不能因为当下的不习惯或不完善而否定信息系统管理方式的优势。随着信息共享的发展趋势,对于当下各院的信息系统管理而言,当下的问题相对于未来全部联网化的趋势发展,总体来说难度更小,因此,如果不能适应当下整个医院信息系统管理的操作,对于未来全部联网性的操作会存在更大难度。即便有难度,但也不能遏制未来发展的趋势以及政府相关部门所提出的发展导向。

作者:沈文捷 单位:开封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