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礼仪在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礼仪在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行政管理就是借助国家权力来管理社会事物的活动,行政管理既包括对自身组织的管理,也包括行政机构对国家事务的管理。了解礼仪在我国行政管理中的应用现象,需要从三个方面来展开论述:一是礼仪在行政管理中的界定;二是礼仪在行政管理中的应用范围;三是礼仪在行政管理应用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礼仪在我国行政管理中的界定

在社交中形成的、对和谐人际关系的构建有促进作用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一般称作“礼仪”。从不同的角度来看,礼仪会体现出不同的特征。礼仪应用在行政管理中,通常称为公务礼仪,是指行政管理人员在公务活动中需要遵循的、得到社会认可的行为规范。从整体上看,公务礼仪具有多方面的特征。

1.社会共通性特征。

公务礼仪是在社会通用礼仪中衍生而来的。人们需要遵循的基本礼仪规范一般也会通过公务礼仪的方式呈现出来。比如在如何做人这一问题上,每个行业的要求都是与基本的礼仪规范相符合的,很多基本的文明礼仪运用到具体的职业中也是可行的。特别是行政管理人员,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更应该践行礼仪规范。

2.职业特殊性。

行政管理这一职业具有一定的权威性,所以公务礼仪的示范性更明显。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使行政权,来管理行政事务,这一职业的独特性使行政主体具有了权威性。所以公务礼仪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再加上其应用广泛,极易传输,效仿性很强,所以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其次公务礼仪比基本的礼仪更加规范,这是由于公务活动的程序较为严谨。一般来讲,基本礼仪总是呈现出隐性化的特征,通常会以规则或惯例的形式出现,并不是一种正式的制度。但是由于行政管理活动行使的是行政权力,权力体现出合法性和正当性特征,所以公务礼仪的内容体现出了程序性和强制性特征,这也体现出了行政精神的严谨。

3.“礼”和“仪”的结合。

礼仪不仅仅是一种外在的表现,它也是一种体现个人修养的素质和行为。而公务礼仪是一种建立在道德和法治基础上的行为,是人的一种内在意识。“礼”是通过“仪”体现出来的,,即“仪”是“礼”的外在表现形式。在行政管理中,行政人人员仪表大方,举止优雅,行为规范等这些外在的表现可以给人一种严谨和敬意之感。

二、礼仪在我国行政管理中的应用范围

在名目众多的公务礼仪中,仪式礼仪、会议礼仪、接待礼仪这三种形式的礼仪最为重要,在行政管理中的应用也最多。因为这三种礼仪很大程度上体现出了礼仪和政治之间的结合。

1.仪式礼仪。

所谓的意识是人类社会的一种文化现象,透过仪式可以看出人类文化的内在。在仪式的背后,隐含着特定的信息和意义,仪式的作用就是把这些形式和意义的过程更加规范。在行政管理中,礼仪不仅仅可以展现一个人的内在逻辑,还是某种权力技术的体现。政治权利不再是一种简单的强制,而是通过礼仪这种外在表现它的合法合理特征。如国家典礼一般都是用来向国人展现国家形象的方式,一方面象征了国家的日渐强大,另一方面它本身就是一种重大的政治活动,能够体现了国家的政治职能。仪式礼仪具有程序性、象征性和规模化的特征,能够展现深刻的文化意义,提高社会凝聚力、维护社会秩序。行政管理中的仪式礼仪能够表现和传递某种政治意义,是阶级统治的一种有效手段。在实施行政礼仪的过程中要遵循一定的设计和组织模式。首先是要营造特定的仪式情景。有关人员可以根据仪式的主题来精心设计语言和行为这些象征符号,一些有特定含义的口号、歌曲和装饰物等能够促进对行政组织行为的理解。其次是要有针对性地选择参会人员,如主持人、嘉宾和媒体等。一些精明的组织者和仪式的参加人员会在语言服饰和行为举止方面尽量表现得得体大方,这样一来他们的行为就具有了很强的示范性,这种做法同样能够体现行政文化的严谨性。最后是要进行适度的渲染。仪式礼仪规则有序,表达方式轻松简洁,程序也是层层递进的,这种方式可以彰显仪式的思想理念,使参与者心灵上产生共鸣。

2.会议礼仪。

进行行政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公务会议,公务会议有三方面的职能。一是通过举行公务会议的方式来倾听民意、了解民众的心声。二是利用公务会议的形式来解决权力监督问题。三是落实或执行某种决策,布置工作任务、总结成绩和经验等。公务会议和一般的会议存在区别,其一方面需要在一定的背景下进行,另一方面具有行政活动的性质。所以在进行公务会议时要时刻体现和遵循礼仪的精神:一是对参会人员进行甄别,确保每个人都能够遵守规则,一般来讲参会主体都具有一定的能力和资格,所以会议内容一定要进行精心选择。二是以适宜的方式召开会议,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区分会议类型的只要标志就是会议的形式,只有根据会议内容才能够确定会议形式。所以在进行会议形式的选择时,要以会议的过程为主。三是使会议的过程合乎礼仪规范。会议的每一项程序都要遵循时间和空间的顺序。

3.接待礼仪。

在公务交往活动中,公务接待是最重要的环节同时也是它的基本形式,它既包括对不同级别人员的接待,也包括对不同行业的接待。公务接待的环节可以体现出组织的形象,而礼仪会渗透在每一个具体的接待活动中,如接待人员的言行举止、行为规范等。而在具体的接待过程中,接待人员的仪表、言谈一方面可以展现组织形象,另一方面也能够传递组织文化。首先,仪表要得当。仪表主要是通过仪容和装束表现出来的,代表了一种文化象征。当仪表符合人们的观念时,就能够得到他们的接纳和认同。所以在进行接待时必须要保持仪容整洁。其次,要通过体资来表现礼仪。体资就是人的举手投足,在接待过程中如果体资得当,可以便与接待双方的沟通。如交谈时要尽量保持微笑,眼神要专注等。再次,同时善意的言谈来展现礼仪,首先在交谈时不能冒犯别人,其次要让别人看到其交谈的诚心。最后是要从细节上表现礼仪。

三、礼仪在行政管理应用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1.传统和现代的结合。

中国是礼仪之邦,古代的礼仪形式多样,然而传统的礼仪和现代礼仪之间出现了巨大的断层,在对传统的继承和面向现代化上产生了困境。由于传统的礼仪曾经桎梏了我国现代文明的发展,所以很少有人提出要将其发扬光大。但是传统礼仪对我国的现代文明也产生了很大影响,很多约定俗成的礼仪一直到现在还在被沿用。基于现代文明的立场,对传统礼仪要取精去糟,继承其高雅的形式,对现在文明礼仪服务。

2.形式和内容的统一。

公务礼仪在内容和形式上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没有形式的内容是缺乏活力的,而没有内容的形式是也是不完整的。而只有把这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使公务礼仪更具有效性。遵循基本的公务礼仪能够促进公务活动更加严谨有序,还能够展现公务人员的素质和修养。所以公务礼仪的形式必须和内容相统一,构建一种简单实效的礼仪形式。

作者:蒋珏璟 单位:锡太湖学院 南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