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信息管理工作探讨

科技信息管理工作探讨

1科技信息管理的意义和内容

(1)科学技术资料的搜集按照科学研究作业的需求,有目的性普遍的搜集科学技术信息,其形式可以是文献、调查、考察、专访、实验等;

(2)科学技术资料的收拾解析对搜集的信息开展评估、判别,选择对科学技术作业相关的、能够运用的资料;

(3)科学技术资料的处理在搜集、收拾、解析的根本上,对科学技术资料开展专门的、整体的讲述,以专门的、研究性质的报告表现出来;

(4)资料的传送以及服务经过各式途径,把科学技术资料供应给科学技术工作者借鉴、运用,为开展科学技术以及建筑经济提供服务。

2科技信息工作的性质

科学技术资料作业就是使用合理的方式,将国内外有效的科学技术资料、科学学识以及研究成效,有策划有宗旨的以及精准、实时的供应给信息资料的使用者。科学技术资料作业是全部科研作业的关键构成成分之一,是具备改革性的科学行为,不过和普通的科学作业也存在差别。关键探索,并不是直接发明新的学识,它是经过对资料的收集、制造,使其有规律化,便于人类使用,快速精准的将相关科研文件中所能够供应的资料供应给科学研究工作者,为科研作业的研究提供有效资料。所以科学技术资料作业的发明星大多反应在别的发明科研作业中,带有附属性。从资料的主张来讲,科研是创建观念、规律、原理。同时对他们进行传承,能够发明新的资料程序。从科研的每个步骤来讲,科学技术资料是极其重要的。所以,科学技术资料对科学研究工作者有着推动作用。

3科技信息工作的地位

科学技术资料作业尽管不是和发明作业直接挂钩的,不过其在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及科学发明工作有着极其关键的作用,能够最大程度的施展人类知识的用途。在科技快速前进的同时,科学技术资料一般是科学研究行为的延伸。全部关键的科学突破都需要使用到大量的科学技术资料。科学发展表明,科学技术资料已经成为提升科学发明的关键要素。科学探索是清楚世界,研究客观事物的前进规则;措施创新是改进全球,为开展制造供应更有用的行为方式以及措施,两者具有高持续性。在开展科技阶段,人类都必须要模仿优异的、承继人的研发成效,要在已经具备的基础上持续发展。科学进行理论基础的研究和创新。现在社会,知识的发展,新知识源源不断的发明,边缘科目、交叉科目持续出现,科技政策对科技发展的作用愈来愈大,科技方面的挑战也愈来愈强烈,所以对资料作业有着越来越高的需求。

4科技信息工作的任务

现在科技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科技划分越来越细致,造就的文件信息也日益增多。不论是谁想要整体承袭、模仿别人的成果都十分困难。并且现在科目种类繁多,交叉性强,科学研究工作者要想全部凭借自身的力量去阅读所需要的资料,是很有难度的。由于社会的前进,形成了专门负责科学技术资料作业的部门。有了专门的部门,能够从各个方面为科学技术研究工作者以及顾客供应服务。科技信息机构的根本任务,是为领导决策、科学管理、科研设计、科技攻关、技术引进及生产部署等方面提供信息依据。由于各级信息机构(如中央和地方、企业和科研单位的信息机构)的不同,其组织形式、服务对象及工作范围、具体任务也不尽相同。但是概括起来,大致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提供决策性信息,为决策研究服务。各级决策者为了制定方针政策,编制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与计划,确定科研设计发展,对课题进行方案论证,研究技术引进,开拓技术市场等,都需要大量的、真实可靠的决策性信息,作为决策研究的参考和依据。

(2)提供专题技术文献和专题研究分析报告,为科研、设计和生产服务。

(3)提供科学的完整的检索体系,做好咨询、检索服务工作。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一个科学的完整的检索体系。因此,有计划、有重点地累积和存贮本专业或本行业的各种类型的信息资料与相应的检索工具,为用户查阅文献资料提供科学的完整的检索体系,是科技信息工作的中心任务。

(4)开展国内外科学技术交流,为社会各项事业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成果创造条件。广泛开展技术交流活动,及时传播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的信息,促进科研、设计和生产的发展,也是科技信息工作的重要任务。科技信息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解决信息积累与利用之间的矛盾,使来自各种渠道的大量信息,变无序为有序,成为人们便于利用的形式,以最快的速度向用户提供所需的信息,为经济建设服务。

5科技信息工作的现代化

为适应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加速发展科技信息管理的现代化十分重要。目前科技信息管理的现代化技术主要有:

(1)应用计算机技术处理信息,用于情报的收集、采购、资料目录的编制,用于情报检索和机器翻译、汉字信息处理;

(2)应用光学记录技术使信息资料存贮缩微化;

(3)应用现代通信技术使信息传递网络化;

(4)应用声像技术加速信息工作社会化。(本文来自于《科技创新与应用》杂志。《科技创新与应用》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谷满单位:锦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