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据挖掘技术的学生信息管理

数据挖掘技术的学生信息管理

1现代网络化数据信息管理系统技术的应用

根据现有的高校学生住宿管理信息,现在各校初步建立了属于自己的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库其中的宿舍管理数据库,包含学生资料,住宿情况表,班级资料,费用表,违纪情况表和内务表。给每个表加入索引,用来提高查询速度。另外,还需在每个表之间建立相连关系。此数据库一方面涵盖了学生较全面的信息资料表,如:姓名,学号,性别,学院,年级,班级,宿舍,床位号等情况;另一方面,体现了学生的住宿安排情况,如:学生姓名,所属班级,所在楼号,层号,宿舍号,联系方式等。这样虽然可以有效的帮助宿舍管理,但是相关的查询方面却存在着很大的不便指之处。为了师生能够便捷的查询学生住宿信息,宿舍管理部门对住宿学生的管理和服务,现代学校开始引入网络化信息管理系,利用数据挖掘技术来完善现代高校的繁重与琐碎的数据。图2是在原有的数据信息基础上引入数据挖掘技术以达到完善高校宿舍管理系统的效果图。

2此模式图清晰的体现了学校宿舍管理系统,下面将对此模式图精选简述

2.1资料管理

包含新生资料处理和学生资料维护两块。主要是用于新生资料的录入和以不同的方式对学生资料进行查询和处理(主要是毕业生或退学生资料的清除)。

2.2宿舍管理

第一,是住宿安排,需根据学生的院系,性别,班级等进行安排;第二,宿舍的调整,主要是对于两个或多个宿舍之间一些学生的对调;第三,退宿管理,是对于毕业生、休学生活退学生退宿的办理;第四,住宿查询,主要是按学生所在院系和班级对学生信息的查询住宿情况;第五,宿舍报表的打印,对于学校整体宿舍的安排情况打印出书面版的明细。

2.3收费管理

现在的高校生住宿除了住宿费,水电费外,在超出学校的配额部分还学学生自己来承担。对于每月的抄表、费用计算、收据的打印和统计均可以利用此系统来完成着写琐碎,繁重的工作,是学校的工作效率的到了很大的提高。

2.4内务管理

主要是通过检查宿舍(包含每月各项评比的输入,修改,计算和查询);违纪行为的管理(对于一些宿舍违纪情况的记录和查询);宿舍的评比(按照相应的评比条件,评比出文明宿舍不达标宿舍);宿舍检查报表的打印(主要是文明宿舍表,不达标宿舍表,宿舍违纪情况表和内务检查明显表等)。

3宿舍管理系统网络化数据挖掘技术功能的实现

新的数据挖掘信息系技术功能具有几点优势:

(1)操作简单:系统界面清晰,使用者只需掌握电脑的基本知识便可以简易的操作此系统,方便实用。

(2)即时可见:对相关信息的处理(包含信息的添加,修改,删除等)。

(3)层次分明:系统采用模块化程序结构,具有一定的独立性,由体现了其相关性。

(4)可靠性和安全性。系统可通过用户名和密码识别来确保安全和保密的管理机制,对用户权限的设置,相对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和保密性。

4宿舍管理系统数据计算功能的实现

4.1查询系统功能的实现

宿舍管理系统是一个面向全校师生使用的系统,对于学生的查询功能是按分院,系别,年级,班级等信息来查询学生的住宿情况。在住宿安排表中记录着宿舍名,楼号,宿舍号,姓名,班级等信息。为了是学生宿舍得到高效的利用,尽量使每个宿舍都住满学生,因此,可能会出现同一院系不同班级的学生,或是不同院系的学生等。这样对于宿舍管理的查询功能就变得复杂了,因此,就需要运用VisualFoxPro6.0技术,并在系统中相应子程序的设置运用字符串融入到运算符中,来达到较为便利的查询功能。另外,使学生方便查询宿舍成绩,以便于其改善宿舍成绩和一些建议的提出以及学生对于自己宿舍使用费用信息的收取和使用明细的查询。

4.2宿舍安排的实现

宿舍管理中心根据新生的院系、性别、专业、班级等条件,从现有的宿舍空床为中选择合适的床位给该学生。主要是两大类,即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标记男生宿舍的名称或在一栋楼的某些宿舍住男生,某些宿舍住女生以及住宿生的标记。

4.3宿舍数和学生数的合理组合

两则的合理组合式以达到宿舍的高效利用,尽量减少空床位的数量作为主要目标。可以安排在一栋楼中住宿人员含有同一院系不同班级的学生或是不同院系的学生。

4.4分院原班级的合理排序

在每个分院的宿舍楼栋确立后,在分配统一院系不同班级的学生时,一般采用先分配同一班级的学生可以住满N间宿舍人数(按学生班级学生数的8倍计算),依此类推,最后分配不能组合的班级。

5在宿舍评比中加入留言板的设置

留言板是以公共的留言管理论坛,在此处可以公示宿舍的评比结果,对于存在违纪行为的宿舍做出提醒。同时还可以让学生、管理员对于关心的问题及话题进行沟通和讨论。学生宿舍管理时高校校园管理中一项十分繁杂的工作。在随着现在高校规模在不断扩大,高校学生数量的日益增加,其宿舍管理工作也在日益加重。而传统的手工管理模式效率低下使现在的宿舍安排情况不能及时解决,同时手工管理模式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对此,我们也在从各方面进行改善,采用信息化,现代化的手段加以改造,在不断改善中也发现很多的缺陷存在,而目前新型的网络化数据挖掘技术成为了现在高校宿舍管理系统的最佳技术。

作者:郑苗苗单位:东南大学总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