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探讨

信息化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探讨

【摘要】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处在信息化视阈下面临着全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这种环境下做好采用信息手段来创新学生管理工作显得越发重要,不仅是时展必然趋势,更是学生成长所求。本文对信息化视阈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困境以及具体优化措施进行探讨。

【关键词】信息化视阈;高职院校;学生管理

在社会不断发展、高校改革不断推进的环境下,高校办学规模得到了扩大,在校人数迅速增长,校园开放程度也变得越来越高,校园学生管理工作变得越发重要。高职学校在对学生进行管理的时候,有效信息技术的使用能够让整个管理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同时还需要及时做好学校信息化建设,从而让整个管理工作实效性、针对性得以提升。为了能够进一步优化信息化视阈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本文从管理困境着手提出具体的建议。

1信息化视阈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困境

学生管理工作作为高职院校发展与管理要点,涉及到的范围及内容较为广泛,很多学校在开展管理工作的时候,都会基于具体的目的和任务来对学生进行分块管理,可是在信息化视阈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突破性不足,面对信息时代产生的一系列新技术与新思想,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自然也会在这一环境下受到一定的冲击,呈现出了如下几点问题:

1.1思想方面存在误区

目前,我国处于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信息化、网络化在各个领域中广泛普及与发展,教育工作也不例外,可是大多数高职院校对于信息化认识还是存在着思想误区,具体表现为信息化认识不足、缺少科学理念支撑、缺少长期规划等多方面。首先,很多高职院校在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时候,没有充分认识信息化管理的必要性,所以在管理的时候,依然还是以传统手段开展这一项工作,整个信息化管理流于表面,尚未展开深入探索与改进。其次,高职院校领导所关注的是招生、人才培养质量,对于信息化建设起到的重视程度明显不足,也没有结合院校实际合理制定相应规划,缺少良好的组织与协调,各个部门信息化设备配置也存在不均衡等情况,特别是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设备配置较为滞后,应用系统低效无法真正实现资源共享[1]。最后,部分高职院校管理人员自身管理理念滞后,没有准确感知到信息化管理在学生管理中的价值,整个学生管理效率较为低下。

1.2人员方面存在问题

就目前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现状来看,很多院校投入一定的物力、财力希望借此来更好地实现信息化建设,可是对于信息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信息意识的培养明显不足,从而出现了才能不匹配等情况。若从思想层面来展开探讨,很多高职院校内部学生管理人员大多属于政治类、教育类人员,他们自身信息素养较弱,也没有主动优化、提升自身信息素养的正确认识;而在技术层面来分析的话,很多院校学生管理人员均只是会一些简单的WPS操作,日常工作期间也只是简单地使用计算机进行一些文字处理、信息,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相对不足,这种情况下学生管理信息化发展自然也会受到一定程度制约和影响,不利于学生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1.3技术方面存在不足

处在信息化视阈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效率要想得以提升,自然需要从技术层面来优化与改进,可是部分院校在实践期间却呈现出了研发水平较为低下、信息化配套体系匮乏、资源利用率不足等现象较为明显。一方面,院校在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时候,没有对软件升级、系统兼容等工作起到足够的重视程度。再加上大多数高职院校在这一方面都缺少长期发展规律,只是进行一些简单的软件开发,这种情况下院校学生管理相关内容自然无法以数据信息的形成有效呈现,降低了整个学生管理效率。另一方面,信息化学生管理自然离不开相应的基础设施才能实施,但很多院校信息化配套体系建设明显缺少相应的标准以及管理制度,不利于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发展与进步[2]。

2信息化视阈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优化路径

信息化视域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质量要想得到保障,需要加强信息化建设,而这一项工作本身就是十分复杂且艰巨的任务,需要在工作期间充分调动学校一切积极的因素,多方面着手来推进。

2.1构建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平台

信息化视阈下教育工作受到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所以学校相关人员一定要高度重视,在发展期间充分借助于优质的资源、先进的技术来对学生管理工作进行创新,结合院校发展实际、整合现有资源,在管理的同时主动加强先进技术、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借此来及时优化数字化教育基础设施。为此,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在实施过程中,一定要对工作目标进行明确,借助于信息技术来构建出系统化、全方位的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平台,这样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效率才能最大化提升,有效促进育人工作的顺利推进。在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平台建设期间,需要先做好学生管理事务工作数字化建设,这也是工作要点之一,而这一点则是要求学生管理人员在开展工作的时候,加强对管理工作内容与信息技术的有效融合,如教学资源、学生学籍管理、日常表现、职业规划、心理咨询等与相对应的管理信息库有效集成在一起,然后以相对固定的程序标准直接录入到系统之中,这样管理人员以及学生均可以直接在电脑上进行数据访问,真正有效于学生管理工作。另外,平台构建之后,系统还可以定期备份数据、按照需求还原系统、加工处理一些数据,这样就能有效保障学生管理工作有序展开[3]。

2.2及时更新学生管理工作理念

身处在信息化视阈环境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在开展的时候,还需要相关人员及时更新管理理念,在工作的同时主动树立起高质量、全新、信息化的服务意识,在工作开展的时候强化对于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以此来真正创新与提升学生管理工作。身处在信息技术时代,院校学生管理工作自然也有全新的机遇,管理人员在开展工作的时候,自然也需要与时俱进来调整管理理念,注重围绕着学生来开展信息化管理,按照服务推荐、以人为本等理念来开展学生管理工作,这样才能为信息化学生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促进信息化服务工作的顺利推进。需要注意,以人为本理念而展开的管理,需要管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真正尊重并且理解学生,针对学生问题来展开相应的管理、提供恰当的帮助,同时与学生展开平等对话和交流,基于学生个体实际来展开针对性、个性化管理,从而提升管理实效。而服务推荐理念则要求管理人员在管理的同时强化对于信息分析技术的应用,即借由此来收集相关数据信息,以此来有效落实精准化管理与优化。

2.3打造一支高素质管理团队

身处在信息化视阈环境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在开展的时候,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同样十分重要。为此,高职院校在发展期间一定要注重队伍建设,主动构建出专兼结合、层次多样化的学生管理队伍。一方面,专兼结合的学生管理队伍要求专职学生管理工作人员要确保其政治思想水平、学历层次、网络技术、工作经验与今后职业业务能力相匹配,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学生成长与发展诉求,而且还能借助于专兼结合来更好地分配相关人员工作职责,充分激活管理人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自觉性。另一方面,层次多样化的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则是对管理人员信息化水平提出了新要求,要求其在具备学生管理专业技能的同时适应网络平台要求,具有应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化学生管理工作的能力,从而有效进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

2.4调整组织机构落实柔性管理制度

身处在信息化视阈环境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在开展的时候,院校组织机构、管理制度是否恰当也同样是管理工作质量影响要点。目前各个高职院校组织机构大多是以垂直化的方式而分布的,管理制度则是以刚性管理为主,这虽然有助于任务上传与下达,可是在实施过程中因机构重叠、人员较多、管理制度滞后等一系列原因,产生形式管理、流于表面的管理情况[4]。为此,在搭建机制的时候,最好是及时调整组织机构结构,在管理期间将柔性管理制度有效落实下去,这也是信息化视阈下提升学生管理工作质量与效率的关键。在此期间,院校可以主动调整组织机构以及管理制度,加强对扁平化组织机构、柔性化管理制度的应用,从而有效促进管理工作质量得以提升。

2.5做好信息技术培训与教育

高职院校在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时候,相关人员大多是以思政教育、心理咨询、学生生活辅导等内容为主,而信息化视阈下这些工作内容以及形式也有受到一定的影响,需要与时俱进来调整。从内容层面分析,需要进一步拓展学生管理深度及广度,一方面可以适当调整工作范围,利用信息化技术及时调整学生管理内容,同时适当增加一些有关于信息技术方面的教育与培训内容,借此来进一步发挥出信息技术的价值。另一方面,还可以主动构建出学生管理工作评价与反馈机制,这能更好地发现学生管理工作不足之处,然后基于此来进行完善与优化[5]。

3结语

综上,身处在信息化视阈环境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开展自然也有受到一定的冲击,院校在开展这一项工作的时候,需要紧紧抓住信息化视阈契机来构建出大数据应用管理机制和平台,而管理人员则需要强化自身信息化应用意识,与时俱进利用信息技术优化与调整学生管理工作,从而真正有效改进这一工作。

参考文献

[1]蔡智勇.大数据视域下的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重构[J].文教资料,2019(9):128-129.

[2]翟云霄.信息化视域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研究[J].国际公关,2019(11).

[3]陈柏林.信息化视域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9(9):244-245.

[4]凡友福.“三全育人”视域下的高职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7):225-227.

[5]顾永惠."互联网+"视阈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困境与对策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11):18-19.

作者: 乔霞  单位: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