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管理工程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

建筑管理工程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

摘要:我国建筑工程不断发展进步,大众群体对建筑工程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建筑工程管理也越来越被各建筑企业所重视。建筑管理在建筑工程中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离不开管理的不断创新,这就需要有效的措施和绿色的施工管理方式进行管理方面的加强,同时提升工程的经济利益,促进建筑工程质量和施工效率,促进行业的进步和持续发展性。建筑施工的管理方式应当推崇绿色的、创新的,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在施工过程中,绿色管理应当大力倡导,本文针对建筑工程管理在施工过程中如何遵循绿色创新原则进行了深入研究,本着通过健康良好的管理模式,推进建筑业的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绿色施工;创新管理

1创新管理的意义

在现如今,社会发展的进步是人们迈向更高水平的第一步,建筑行业作为当今社会发展的支柱,人们对其提出要求也越来越高,施工企业需要提升市场竞争力,就需要一些专业有效的管理方式,转变大家几十年来已经形成的固有经营方式,摒弃传统的建筑思想。工程施工过程中,在基本的建筑施工管理之上,需要有相对科学的管理措施,管理的严格性、有效性应当加强,减少很多不确定因素,通过科学的管理方式,帮助工程管理工作有效顺利地进行。建筑市场发展越来越壮大,建筑工程管理也需要根据市场的不断发展进行创新,在建筑工程竞争激烈的今天,想要施工企业提升竞争能力,拿下工程,就应当改变管理思路,创建先进创新的管理模式,改善市场混乱等问题。比如恶意竞争、互相压价、内部关系不明确等,创新管理在这个时候就能够很好地发挥其作用,将设计和监理等工作更加明确,整个工程的发展也能满足相应的需求。此外,在近几年国有企业和私企的竞争日益激烈,竞争关系混乱,竞争理由不清晰,这样对整个市场的公平公正都有极大的影响,很多不入流的竞争管理更是不利于市场发展。在此基础上,应当规避不适当的市场竞争,追求良性的、有规律的市场发展和竞争性,通过有效的工程管理模式,帮助建筑业企业提升自身价值。

2创新管理的干扰因素

2.1建筑安全保障问题

建筑安全管理已经是每个建筑工程施工不可避免的重要的管理问题之一。有效的加强管理安全,帮助建筑业企业保证施工顺利开展,能够让管理在实际应用中充分发挥价值。在建筑工程管理中,需要落实真实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通过制度约束行为,使施工现场的各个阶层能够把安全放在首位。安全管理负责人更应当充分重视制度的落实程度,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保证工程顺利开展。

2.2合同管理不严谨

在建筑工程合同管理上面,建筑工程企业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合同条文规定不严谨,甚至与法律相悖;合同管理过程中,只注重理论,没有实际考虑到施工安全;合同管理中没有相关的创新管理思路,实际应用中的管理方式和措施也没有达到相应的效果。

3加强管理创新的措施

3.1重视人才的培养

成熟的管理所具备的核心,应当是人才引进。核心人才的培养也是帮助创新管理落到实处的重要手段。吸引到优秀的人才并且留存住核心的人才,是企业发展中最关键的一步。企业内部需要充分尊重人才,重视人才培养,规划人才落地,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强化人才培养力度和速度,通过不断地吸收和培养优秀人才、人才队伍搭建,善于发现不同人才的工作优势,在企业发展中通过利用人才优势创造价值。

3.2加大技术创新

先进的技术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优势,而技术创新能够引领企业不断发展到新的高度,企业的高效发展和创新模式以及新工艺的研发力度使得企业迅速占领行业的制高点,新设备、新机械、新工艺,无疑不是建筑施工工程的核心优势,相信通过高效施工,工程的周期和质量都能得到有效保障。

3.3加强管理创新的重视程度

企业工程项目的完工效率离不开管理创新,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也能够顺利开展。在建筑行业不断发展中,管理人员应当充分利用内部外部资源,不断优化自身管理理念,同步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在管理部门和组织上实行新的管理方案。对于国外引进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充分落实,在管理层和员工等各个层面上,做好创新管理,发挥好现代化管理效果。在开展建筑信息的不断实践中,应当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念,不但保障建筑施工,同时同步社会的发展。

4绿色施工的重要性

建筑企业目前发展迅猛且发展相对稳定,一直呈上升趋势。究其原因是因为在施工管理上,绿色施工实行良好。我国建筑行业现状一度是资源严重匮乏,生态环境一度遭到破坏,生态问题严峻,这些问题许多是由于建筑行业发展过快,资源紧缺所造成的,对我国大部分建筑行业以及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非常不利。而绿色施工方式帮助生态环境的恶化得到了明显的控制,很多建筑施工中使用的情节把关,也更好的节约了建筑资源。由此看来,绿色施工管理势在必行。

5绿色建筑施工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

5.1管理意识薄弱

需要通过更加高效的方式进行建筑行业的发展,所谓的高效方式就是在传统施工基础上,创建并实施绿色管理,通过专业人才做好监督,不断通过宣传培训等方式提升建筑施工水平以及建筑施工人员素质,从而在整体水平上进行提升。另外,在绿色施工上,施工人员认识不全面,导致无法推行有效的绿色施工理念。很多施工企业甚至都不能对建筑工程的施工做到充分重视,以上原因导致了施工管理无法落实到位,绿色施工管理更是无法推行。通过加强绿色施工管理意识和施工理念,加强项目的发展落实,促进建筑行业不断发展和提升。

5.2绿色施工管理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

通常在建筑施工工程中,施工人员的素质是参差不齐的。很多素质较低的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就很难有绿色施工管理意识,这就导致了很多建筑工程项目不能很好地落实下去,而对绿色施工管理的忽视,使工程管理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从而导致了人员执行力差、建筑成本高、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也越来越低。在很多中小企业中,企业规模不够,人员紧缺,绿色施工落实困难。

5.3绿色施工管理体系不完善

完善的施工管理体系可以帮助企业在施工过程中避免很多问题,而在开展绿色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很多企业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管理内容不完善,人员执行力和项目的落实性都很低,而且对于管理的重视程度不是很高。因此也无法落实绿色施工任务。而绿色施工的管理体系,对于之前的管理而言,有利于施工中各个施工方和相关施工制度的相互配合,从而确保人力物力财力的合理分配,确保资源充分利用,有效地节约了大部分资源,减少浪费。传统的管理方法目前仍是很多企业在使用的,但是其呈现出的弊端也非常多。而这种管理方式对于施工人员的意识培养有很大的限制,施工人员并不懂得什么是绿色施工,在管理过程中,就无法通过体系化的管理方法输入管理理念,在很大程度上是会影响到项目的进度的。所以在体系化的建立上,对整个项目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

5.4施工现场资源浪费严重

施工现场的管理,除了人员和材料的管理以外,水电也是建筑施工中的非常重要的资源之一,合理利用水电资源非常重要。但是实际开展建筑施工工作时,很多企业用水用电严重浪费,总来不会注重节约水电,这对于建筑工程的施工成本造成很大的压力,同时不利于施工秩序的维护,在工程用水方面,很多自然降水是可以循环利用的,但是很多施工项目中忽视了节约用水,导致水资源浪费严重。与此同时,工业废水和垃圾清理的及时性太差,时间久了势必会对自然环境产生影响。

6绿色施工管理要素

为了充分发挥绿色施工的作用,施工中可以将施工标准延伸到更加宽泛的范围,从而绿色施工不再是纸上谈兵,可以实实在在落到实处。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6.1重视材料的选择

施工过程中,建筑材料是影响整个施工效果的主要因素之一。建筑材料的选择需要慎重考虑的就是材质和价格,两者缺一不可。通常,市面上一些价格较低的材料中,含有非常多的有害物质,这些材料不仅影响了建筑施工的整体质量,还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安全。因此,施工材料的管理也是绿色施工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保障好建筑材料的价格和质量,做好相应的管理,才能避免很多因为材料不符导致的问题。

6.2做好现场资源配置

绿色管理的施工工程中,除了节约能源,降低污染等方式,在资源配置上也可以加强,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设备管理。做好设备的管理应用,也可以帮助绿色施工,减少环境污染。首先,选择机械设备时,有效落实施工工程的有效性。机械设备如若出现相关问题,维修时尽量采用绿色环保的方式方法,避免浪费材料,避免造成环境污染。在建筑资源的管理上,应当采取相应的管理方式进行有效管理,尤其是水资源的管理和充分的利用保护,有效的控制水资源的用量,加强利用天然雨水和污水,妥善处理废水,通过以上方式达到节约水资源的目的。

6.3污染问题相关措施

建筑行业的污染源控制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泥浆污染。建中工程中产生的泥浆,需要相关工作人员通过专业的方式避免泥浆凝固,防止泥浆硬化造成城市美观度的破坏,通过这种方式有效控制,增强城市美观度。第二,尘土污染。燃烧灰尘是很多材料都不可避免的,为了降低尘土污染,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污染的控制。比如利用传统的洒水方式,或者通过清洁型燃料,减少燃烧中灰尘的产生,保护好工地环境。第三,噪声污染。噪声污染是比较常见的但是不太可控的污染源,严重时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噪声控制也是需要避免的现场污染问题。噪声污染主要集中在施工机械上,噪声大且持续时间长,为了降低这种污染,需要减少夜间作业,对于机械设备的选择上,尽量择优选择,机械设备要价优质好噪声小。

7结语

创新管理建筑工程和绿色施工管理是建筑企业必须实行的管理手段,是促进建筑企业不断增强实力的有效的方式方法,施工管理的创新是做好整个建筑工程的重要前提,创新管理是现代施工必不可少的管理理念。建筑工程目前逐渐发展成熟,方方面面的制度也越来越完善,在这种大环境背景下,更应该采用绿色施工,通过不断更新的绿色的管理方式,企业竞争力提升为建筑行业创造发展机遇。

参考文献:

[1]张晨红.探讨建筑工程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J].绿色环保建材,2016(11).

[2]孟庆峰.探讨建筑工程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J].引文版:工程技术,2015(8).

[3]孙彬.探讨建筑工程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J].商品与质量,2016(2).

[5]赵华峰,曹贺贺,孟显.刍议建筑工程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J].商品与质量,2020(8).

作者: 李文洲  单位: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