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研究

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研究

摘要:在科学发展观中就反复强调要以人为本。在高职院校中,更是应该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以此来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切入点,探讨,也可以帮助教师更好的管理高职学生。本文就以人为本为切入点,探讨以人为本的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

关键词:以人为本;高职院校;管理工作

前言:

高校坚持以人为本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高职院校的学生大多素是由文化课程不理想的学生组成的,这些学生虽然在文化课上表现不理想,但是并不表明他们一事无成。在他们身上有很多的潜力与优点,所以高职院校在管理学生的时候采取以人为本的方式,反而更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发挥出学生被隐藏的潜能。

一、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现状管理粗放

现如今,各种各样的思潮涌入中国,学生很容易受到一些极端主义,拜金主义的影响。而高职院校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范畴,并且学生基本上都属于已经成年的学生,所以学校对于学生的管理采取的方式就是由辅导员管理学生工作,以辅导员为主以点带面的管理学生。除此之外就是以学校的规定来粗放式一刀切的管理学生。辅导员每天都要授课,并且授课的班级不一样,辅导员很难和学生有比较亲密的沟通与互动。其次就是辅导员在不了解学生的情况下,很难指定比较有责任感的学生作为班干部辅助辅导员管理。其次就是学生自己处于青春期的阶段,三观大致都已经成型,教师很难通过规章制度去强行的管理学生。这种管理方式往往会带来很多负面的结果,对于激励学生的积极性没有好处,是将学生控制在一个框框内,但是青春期的学生往往会想跳出框框亲自去看外面的世界。

二、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的重大意义

首先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于近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政治教育提出的意见。其次在学生管理工作之中坚持以学生为本,有其独有的好处:以学生自身的情况出发,可以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足够多的空间,满足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需求,让学生可以更加全面的发展。其次以学生为本的管理方式会让学生感受到人性化,教师可以用更加放松的管理方式激励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除此之外,在当前竞争激烈的环境中,高职院校的目的就是要培养学生上岗的能力,所以在当代的教育中更加要反复的强调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而强调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究其本质就是要坚持用以人为本的理念去管理学生。通过这种管理方式让学生将自己的实际情况,比优势,劣势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发扬自己的优势,弥补自己的劣势。

三、基于以人为本的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探究

通过上文,对当前高职院校对于学生的管理现状有了基本的认知,也了解到以人为本重要的意义入手,探讨如何运用以人为本的方式管理学生,成为了主要问题。

1、树立以人为本的学生管理理念

无论是学校高层领导人,还是辅导员都要树立起以人为本的学生管理理念,坚持一学生为本,做到一切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并且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比如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有的学生喜欢弹吉他,有的喜欢打球。所以教师就应该在满足基本的课程之后,鼓励学生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告诉学生现在是一个对多元人才需求的社会,会的技能越多对未来找工作的你们越有帮助。并且鼓励学生无论是弹吉他也好还是打篮球也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就可以在课下坚持发展自己。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工程,不仅需要辅导员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还需要任课老师的协助。任课教师的任务不仅仅是教课,还应该护理期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在实际的教学之中时刻关注学生的表现,并且保持与学生的沟通。比如高校的英语课程是很多学生非常头疼的科目,所以任课教师在授课中可以询问学生喜欢的东西是什么,并且将各种学生喜欢的因素结合在一起,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

尊重学生的自主权是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这里的坚持学生自主并不是说学生不愿意去上课就不去,不想参加活动加不参加而是说学生的课余时间是完全属于学生自己控制,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辅导员和任课老师应该时常关心学生的发展状况,经常询问学生的去处以及关心学生的自我发展情况。因为很多学生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但是没有毅力无法长期坚持,所以辅导员就应该深入观察学生的情况,帮助无法坚持的学生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发展学生的其他的潜能。这样就可以让学生将自己的自由时间管理好,并且利用自由时间发展自己的个性与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是通过一些校内的学生会平台,让学生学着去学习并且学会自我管理与自我教育。高职院校的辅导员在以人为本的观念下,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也有一个度,所以辅导员并不是可以甩手不管的职位,而是要在这个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过程中起到积极引导的作用,引导学生朝着更加积极,向上的方向去发展。

3、建立以人为本的学生管理制度

为了保障以人为本的管理工作在高职院校实现,需要有相关的制度制度作为支撑,以这个支撑点展开有序的工作。而目前我国关于以人为本理念的管理工作很少,这些制度实施起来有非常大的困难。所以目前来说制定以人为本的管理制度有很大的障碍。但是高校可以循序渐进的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就需要学校学习国内外各大院校的优秀经验,并且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不同的规章制度。比如首先观察学生的特点,询问学生的兴趣爱好;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观察学生在那些方面的能力强,具有哪些隐藏的潜能;通过这些观察与了解学生的特点,来制定班级内以人为本的规章制度。这样的话就可以尽可能的让学生在空闲时间里学会自己管理自己的时间,利用时间去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或者是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会自我教育,学会反省自己在生活或者学习中遇到问题。

四、总结

高职院校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简直以人为本是高职院校发展的必然趋势。以人为本并不是口号,需要在工作中落到实处。这个理念的落实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学生管理理念,要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还要建立以人为本的学生管理制度。落实的方法还有很多,需要学校与教师不断的探索。

参考文献:

[1]郭贤锋.高职院校“以人为本”学生管理工作研究[D].中南大学,2012.

[2]尹晓叶.山西省高职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山西财经大学,2012.

作者:梁思思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