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研究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研究

摘要:

随着事业单位改革的逐步深入,我国在事业单位的多个方面进行了改革,其中人事管理制度的改革尤为重要。本研究梳理了事业单位改革的历程,同时对事业单位的人事制度进行了分析,最后就事业单位改革对单位人事管理制度的影响及措施提出了相应的意见,旨在促进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制度的改革。

关键词:

事业单位;改革;人事管理

为适应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许多事业单位在进行相应的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人事管理制度主要涉及人员的统筹安排,高效的业绩保障,并且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优化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制度的同时,又要全面考虑事业单位改革后的影响,防止对其他方面造成严重的后果。现在国家的事业单位改革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可以通过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制度的改革完善,更好的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本研究旨在通过对事业单位的管理制度的分析,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一、事业单位改革历程

我国事业单位改革对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有着重要的影响。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强调要精简各级集中的干部人事,实行分级分工,分人负责,废除了干部终身制,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这是对事业单位改革的开始。十二届三中全会以后,事业单位进行深入发展,对事业单位的自主管理和自主经营的权利进行扩大,逐步实施了专业技术职务的聘用制和辞退制,加强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后,事业单位人事方面改变了用人的方法,进行择优聘请,逐步建立起自身特色的分配制度,激励员工进行自主创新。从2002年至今,事业单位逐步规范了自身的机构设置,精简了人员,并且结合自身发展的特点,建立了科学的公开招聘和岗位管理制度,促进了事业单位的蓬勃发展。

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分析

1.管理制度

我国对事业单位的管理模式是从苏联借鉴而来,在建国初期就像苏联一样建立了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中央政府控制了相当的一部分人力、物力和财力,成为一切活动的指挥和控制者,国家和政府对社会资源进行配置,管理和组织各种生产活动等。

2.立法

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以及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我国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立法也在加快脚步,出台了针对行政机关的《公务员法》,针对企业的《劳动合同法》和《劳动法》。有些关于事业单位的法律法规出台的不健全,很多时候相关的规定和政策以文件的方式进行下发,缺乏权威性,不利于人事管理制度的发展。

3.法规的执行

事业单位的管理和技术人员都是属于国家干部,执行的都是和公务员相关的人事制度。其中的奖惩考核、用人考核、福利待遇、薪酬分配等基本没有区别。不管是立法和执法上,都缺乏权威的法律指导,使得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开展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国家要加快法律法规的制定,给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提供可靠的保障。

4.内部的规章制度

事业单位里很多内部规章制度都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的有效支撑,使得规章制度缺少权威性,因为没有相应的法定执法程序,事业单位容易在这样的内部规章制度中引起相应的纠纷,让单位处在不利的条件下进行管理和发展。

三、事业单位改革对单位人事管理制度的影响及措施

21世纪是竞争激烈的时代,我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要想在此时期保证国家的稳定发展和经济的不断进步,就必须在事业单位进行改革。改革不仅仅是为了处理工作事宜,而且要对人事管理方面进行加强,促进员工的积极工作,使人事管理制度紧跟事业单位改革的脚步。

1.加强对人事管理的重视

在事业单位的改革进程中,管理者很多时候会忽略对人事制度管理的改革,会花更多地时间和精力在关于工作内容的方面。因此会对人事管理制度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管理者要加大对人事管理制度的重视程度,首先要对人事管理制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整理,采取强有力的方法进行解决;其次,针对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国内外的先进经验进行解决,最后要将研究的成果进行小范围的试运行,再进行大范围的推广。

2.加强人事管理制度的考核

在目前的人管理制度改革中,绩效考核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人管理制度会对事业单位的改革效果造成直接影响。因此,在这个过程中要加强对人才的开发力度,根据不同的岗位设置人才任职资格标准,职务范围内的要求要恰当,清晰的反映每一个职务的特点和要求。对每一个岗位的人员都要进行定时和不定时的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工作、人际交往、上级和下级评价等。对于表现差的人员,可以根据岗位需求和自我评价,进行岗位的调换,对于表现优异的,可以挑选出来进行特别培养,择优使用。

四、结语

本研究在事业单位改革的背景下对事业单位的人事制度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探讨。从现有的发展来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已经慢慢推进,各个地区结合先进的发展经验和自身的实际情况,逐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从而促进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

参考文献

[1]竺向阳.从事业单位改革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J].中外企业家,2013(1):279-280

[2]李大为.事业单位改革中的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探讨[J].时代金融旬刊,2016(29)

[3]宋亚辉.从事业单位改革角度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J].时代金融旬刊,2015(20)

作者:陈佐蓉 单位:重庆市奉节县西部新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