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少数民族学生管理问题初探

少数民族学生管理问题初探

【摘要】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情况是复杂多变的,面临的问题是多种多样的。而如何做好多民族学生管理工作,平衡各方面的矛盾冲突,构建校园中和谐的民族关系,让各民族学生和睦相处、共同成长,已经成为学生管理工作者越来越重视的议题。通过对少数民族学生问题的深入解析,探讨针对高职院校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路径与方法。[1]

【关键词】少数民族 学生管理 建议

1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出现的问题

1.1一视同仁的管理方式已经不合时宜

学生管理者需要彻底改变自己对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哲学。过去学生管理者对待少数民族学生的原则往往可以被概括为单纯的一视同仁,采用不加区别的一刀切政策。这种管理方式当然易于操作且简化了管理。但现在可以发现这种粗糙、大而化之的管理方式已经不合时宜。少数民族学生在进入新的学校新的班级后,虽然在心理上都非常想要融入新的组织并与之同化,但这其实非常困难。因为这些学生已经成年,他们的文化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已经固化,这时采用传统的管理方法和模式,对少数民族学生未必行之有效。学生管理者应该逐步了解和尊重甚至融入这种差异。要努力了解不同民族的文化,尊重不同民族的习惯,并随之调整管理方式。

1.2放任少数民族学生形成小团体,不与外界往来

1.2.1语言隔阂

少数民族学生惯于讲本民族语言,这就在校园中显得格格不入,与其它同学形成了一道语言屏障。部分少数民族学生汉语水平有限,表述上有困难,无法向外界表达自己想法,这种交流的障碍导致了与其它同学的隔阂,只能局限于自己的小圈子,给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负面影响。

1.2.2习惯使然

因为本民族同学的宗教信仰、生活习惯类似,所以倾向于聚在一起形成独立于班级其他成员的小团体。这些团体喜欢特立独行于大集体,出入都在一起。这种行为会在同学间造成不好的影响,妨碍该团体成员与其他同学的交流,让这个团体疏远于其它同学,使少数民族学生孤立于集体之外。

1.2.3学生间不尊重彼此文化

各民族学生聚合在一起,语言文化、民俗习惯、个性特征等诸多方面差异极大,难免有个别学生互相取笑甚至嘲笑,加深了他们之间的矛盾。因为学生对彼此的文化和习俗不了解,有时会对不同的文化现象妄加揣测、评论,甚至肆意嘲笑,这样做的唯一结果就是会深深地伤害少数民族同学的感情和自尊心,极容易产生多种矛盾和问题,造成同学间的对立,影响了与少数民族同学的团结和友谊。

2对于学生工作的几点建议

2.1学生管理者要承认、重视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

学生管理者要理解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当学生管理者了解到不同的民族文化是如何塑造这些民族个体的时候,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管理,找到工作的切入点和恰当的方法。如有些学生管理者甚至不去主动了解一些伊斯兰教的重大节日和这些重大节日对信仰伊斯兰教学生的重大意义。这时,在文化沟通上,就会让这些回族学生产生疏离感,感到自己和自己的民族不被尊重和重视,于是内心产生了抵触情绪,导致学生管理者教育管理工作陷入被动,工作困难重重。所以,学生管理者绝不能对少数民族学生的信仰、生活习惯充耳不闻不加重视甚至背地嘲笑,相反,还要对异族文化有兼收并蓄、接纳学习的胸怀,因为只有进入这些学生的文化圈子,才有可能了解如何进行有效的管理工作。

2.2学生管理者要努力调整自己的管理风格以使自己适合不同的民族群体的管理工作

一般来说,从前的学生管理工作针对的都是汉族学生,管理方法比较单一。显然当前这种粗放型、一刀切型的管理方式已经不合时宜。管理多民族的集体要求学生管理者必须采用更加灵活巧妙的、与时俱进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以适应迅速发展变化的教育形势和新时期信息时代对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的要求。

(1)保证学生管理者与少数民族学生的正常沟通。

语言是交流的工具,也是交流的基础。除了本民族语言外,少数民族学生一般对于汉语的书写问题不大,但一些偏远地区比如新疆、西藏来的少数民族学生汉语口语就不是很流利。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这些学生与学生管理者之间的沟通的意愿,没有良好的语言表述能力也影响了他们与汉族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不利于他们融入新的集体。这时,对于少数民族学生羞于发言、交流的现象,教师要重视培养这部分学生说普通话的意识,学生管理者要积极引导营造亲切的谈话氛围。尽管学生表述上出现吐字不清、词不达意、条理混乱等问题,但对于说对的部分要立即予以肯定,对于不对的部分要在纠正后鼓励。学生一旦可以规范地、有效地进行口语表述,与外界的交流增多,就可以避免少数民族同学形成小团体,同时可以增进与其他民族同学的友谊。

(2)在一些重大事项的决策中,应有少数民族学生的代表参与。

我国有句古语叫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参与决策,可能有不同的思考方向,会增加观点的多样性,会增加信息量,以此做出更有深度的分析考虑,给决策带来多样性和合理性。在少数民族学生中选拔学生干部,既便于学生工作者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有利于开展工作,又可以让这些少数民族学生参与到班级的日常管理决策中来,参与决策过程的少数民族学生也倍感受到重视,会更加积极热情地支持这个决策,而在执行此决策的过程中也不易受到少数民族学生的阻挠反对。少数民族学生由此产生了主人翁意识,自觉地把自己当作班级的一份子,而不再荣誉感、集体感淡漠,与其它同学感情疏离,甚至对立。

(3)教育学生,要尊重他人。

要对各族学生进行教育,要尊重他人,对于各民族的习惯尤其是宗教信仰要彼此尊重,在两个民族的学生发生矛盾纠纷时,学生管理者要做到不偏不倚,公平公正,办事要透明。此时,思想工作必须深入细致,寓情于理。解决问题的同时,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培养学生豁达的胸怀和谦让的美德。学生管理者在各族学生的教育中要强调的是,不要强迫别人赞同自己的信仰,对于其它民族学生不同于自己的习惯、信仰,要培养学生求同存异、兼容并包的胸怀,在与不同族裔的交往中要懂得谅解与尊重。对于各民族间的共通点,要珍视。对于其它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要相互学习,共同发扬。

3.结语

总之,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因为工作的好坏既关系到民族团结,又关系到校园和谐,这需要学生工作者逐步探索,本着以生为本、尊重、服务的思想,让各民族学生在同一所校园中共同成长、进步。[2]

参考文献:

[1]杨明艳.高职高专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初探[J].临沧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2(02):70~73.

[2]刘瑜.我国民族高校民族团结教育的基本任务和特点[J].黑龙江民族丛刊,2015(02):155~159.

作者:岳博 单位:辽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