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的以人为本

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的以人为本

1实施“以人为本”的重要性

在管理中必须确认其核心就是人,必须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高校开展人性化的科学管理,可以促使人更好地调动自己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使人的潜力得到发挥,从而实现人和人之间,人和物之间的协调,有助于促使人们之间的和谐相处,有利于人际关系的发展和改善。高校学生管理实施以人为本不但能够促使高校更新办学理念,改善人才培养机制,还有利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发展,也是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本途径,可以为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多人才的保障。

2构建以人为本的高校学生管理模式

2.1重新认识和理解学生的本质。高校学生的管理工作,不管是制定工作计划还是安排工作任务,或是选择管理的形式和内容都离不开对学生的了解,离不开对于学生遇到的问题的思考。我们知道,每一个单独存在的个体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具体的需求。当然个体的不同需求并不是孤立于整体而存在的,他和整体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在高校学生管理的整体中,学生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他对于周围环境的感受,对于自己在学校的位置,对于恋爱和学习以及人际关系的发展需要得到满足的程度,对于高校学生管理产生的效果都会产生影响。如果不重视对这些要素的认知和把握,高校学生管理就会失去活力和存在的价值。所以学生的个体情况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重新认识个人需求在管理中的重要性,认识到个人需求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只要这样高校学生管理才可以明确目标,逐步改善进而实现高效管理的期望。

2.2高校的管理方略要以学生为中心,鼓励学生开展自我管理。要将这一模式贯彻下去学校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努力创作宽松、和谐的校园环境,营造学生自我管理的氛围。为学生提供优良的文化环境是高校的责任也是实现学生自我管理的基础。对于可以对学生产生深远影响的同时学生也对其产生影响的校园文化环境,高校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学校的文化环境应该尽量的宽松,使学生可以自由的成长并且可以弘扬学生的主体精神。其次,对于现存的学生管理结构进行改革,创立学生自我管理制度。作为自我管理的主体,要求学生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性和责任感。成立专门的机构为学生自我管理的正常开展提供保障,并且保证学生自我管理形成制度化和常规化。

2.3实现学生管理方式的不断创新。高校的学生管理方式是否科学和合理,对于学生的发展和培养起着关键的作用。所以,高校的学生管理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重视教师的作用,关注其对于学生的潜在影响。在人本主义心理学看来,讲道德的理念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将其融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是最好的道德教育方式。有助于学生不知不觉中完善自己的人格。其次,采用合理的教育方法和形式,使其与教学目标和内容相适应。结合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能力的特征,关注学生的真实生活体验,从她们的体验出发去帮助他们完善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帮助他们学会思考和判断,具备独立生存的能力。同时要发掘学生的优势和自身的管理能力,促使他们在自我管理中培养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3结语

新时期的科学发展观对于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创建社会主义的和谐校园,怎样树立和巩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改善和创新高校的管理模式,职业教育如何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如何为社会的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探索和发现高校学生管理的新局面,所有这一切需要广大的高校学生管理者不断地努力。

作者:薛梅单位:湖北省襄阳市襄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