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管理探究

高校学生管理探究

一、当前高校学生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现行规章制度日益脱离实际

多年来,在教育部的统一规划安排下,高校为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和高等教育的应有地位,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结合各高校校情制定了针对高校学生管理的规章制度。尽管这些制度对高校学生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性作用,但还是存在很多不合理规定,将高校学生管理置于尴尬境地。例如近年来频繁发生的高校学生将所在高校告上法庭的案件,就是由于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的存在。事实上,此类案件大多都以学生胜诉告终。更加说明了高校学生管理在规章制度方面存在于情、于理、于法均有违背的地方。学生胜诉、且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有:刘燕文因授予学位问题指控北京大学;田永因毕业证颁发问题指控北京科技大学;湖南外语外贸学院多名学生因学校公开处理男女同居问题提诉的名誉纠纷案等。这些案件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学生被迫通过法律途径来回应高校不恰当的学生管理工作及相关制度,并维护个人权益。现行规章制度日益脱离实际,严重滞后于不断增强的学生个人意识,是当前高校学生管理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

(二)信息社会高速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增大

在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环境下,网络一方面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了高校便捷的信息获取和扩散渠道,另一方面也造成了部分大学生厌学厌世、行为失范、精神空虚,越来越偏离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正途。

二、解决当前高校学生管理问题的对策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高校学生管理者应从工作理念、制度建设、网络建设等方面着手,有的放矢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一)与时俱进地创新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基本理念

不可否认,学生是高校学生管理的对象,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处于被动或从属的地位。相反,无论是从高校办学目标还是高校管理的出发点和原动力来说,学生都是高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高校管理层有必要创新和提升管理理念,重点做到以学生为本。也就是说,高校学生管理要注重人情味、彰显人文主义关怀,将高等教育紧密围绕学生成长与成才,激励、培养、关心、尊重、信任、服务他们,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特别是尊重、信任学生,要对学生权利、自由、人格以及创造性、独立性给予充分尊重,有意识地积极引导他们在正确的人生道路上前行。所谓尊重与信任,并非放任学生自由、对他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不管不问,而是以更加开放积极的姿态将学生需求融入学生管理,提高学生在相互协调、自律和自我管理方面的能力。在与学生打交道的过程中,高校学生管理者既要做良师,也要做益友,既要在课堂上讲思想品德,又要在课后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既要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又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二)不断完善高校学生管理制度

在任何管理学领域,制度建设都是管理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基础与核心。高校学生管理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实际上都是制度建设滞后造成的。因此,高校学生管理的制度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尽管制度建设涉及方方面面,但绝不能因任务的繁杂而被忽视。例如在很多高校,除了学生事务的专门处理机构之外,还存在一些具有监管权的机构,造成学生管理事务上的相互推诿、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但如果能够形成统一有效的专门事务机构和体制,将各种涉及学生的管理事务都纳入统一的学生管理系统,就能够在明确高校各部门职、权、责基础上消除长期存在的学生管理工作缺位、错位、越位等现象。具体到管理的组织机构层面,要力求高校学生管理实现多元互动的整体扁平化转型,建立正式、专门、合理的组织机构,最大限度地给予学生、教师、家长、管理者广泛平等的管理参与权,并通过制度规划、民主监督等手段合情合理回应学生的各种诉求,从思想层面和组织层面都提高管理效率。

(三)积极搭建信息化网络平台

在信息化发展不可逆转的今天,高校学生管理要充分意识到网络时空无限、直观生动、互动交流、方便联系的特点,积极搭建信息化网络平台,利用其及时准确掌握高校学生思想动态,从而因势利导地实现学生管理的网络化、信息化、科技化,充分拓展新的管理空间。例如,可以在现有校园网络的技术基础上,开拓新的网络阵地开展针对学生的管理服务、思想政治教育和宣扬时代主旋律的工作。校园网网站或网页可以更好地融入事关学生管理的服务性、趣味性、知识性和思想性,形成学生管理网上网下的有机结合。为此,高校学生管理部门要联合其他部门组织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调动计算机技术人员、网站管理人员、网页编辑人员联同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建设好校园网,赢得学生对校园网的认同,从而降低学生在信息化社会和网络社会中迷茫、找不到方向的发生概率。

三、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我国高校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还十分突出,传统管理模式与现行规章制度已越来越不适应新的管理要求,信息化社会的强大冲击力也令高校学生管理困难重重。因此,要提高管理效率,让高等教育真正做到育人为国,就要在理念、制度、技术等方面多加探索问题解决之道。

作者:郝玮瑗单位:西安航空学院